灵活运用TFSA账户

【作者:陈勇】

一天,有朋友问我:“银行叫我开个TFSA账户,你觉得在哪里开好呀?”我回答:“这要看你想开免税账户的目的是什么。假如你仅仅想把免税账户作为一个储蓄账户,用来储蓄应急资金,在银行开可能更好更方便一些;而如果你想尽可能地获取更高的投资利润并希望把这些投资利润的税给免掉了,那可能开到我公司来投资基金会更好一点。对于免税账户来说,我个人认为你要想办法充分发挥它的免税这个功能,所以如果把它作为一般储蓄账户来用有点可惜。对于收入不同的人来说,免税账户是个非常重要的家庭理财工具,可以跟RRSP账户配合使用,达到非常好的税款抵扣、收益延税和财富免税增值的效果。”

我曾经写过一篇有关免税账户的文章,主要介绍一些免税账户的基础知识,避免被罚款等信息。跟朋友打完电话,我想这个免税账户的话题看来还没完。确确实实,在如何用好免税账户这个问题,我还得做一些进一步的介绍。

大家都知道,免税账户是09年开始政府出台的另一个政策性优惠账户(除RRSP、RESP、RDSP之外)。这个账户的最大好处就在于账户内的投资收益或是利息收入是免税的,所以叫做免税储蓄账户(Tax Free Saving Account),有了这个优点,也赋予它在使用上的广大空间。这个账户的其他优点是:灵活,不规定账户资金的用途;灵活,不限制资金在账户内的时间期限或是取款时间点;灵活,取出钱后还可再存回去;灵活,没有规定账户资金必须投资的方向或内容,等等。

所以,在使用这个账户上,就有许多的灵活性。

一、单独使用免税账户

单独使用免税账户,也就是说没有任何其他方面的考虑,只把这个账户作为一个可以免掉账户收益税的投资或者储蓄工具来用。手里有些余钱,放在其他账户里,不管是利息还是投资收益都必须交税,为了把税避掉,就充分利用这个账户来达到避税的目的。

在投资上,可以选择定期储蓄、债券、基金、股票、期货、期权等投资产品或投资工具来实现个人的投资目标。当然,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把免税账户作为一个定期储蓄的工具,实在有点可惜,因为定期储蓄的利息收入实在太低,根本没有把这个账户的主要优点发挥到最大。每年每人只有5000元的额度,还是要充分利用其优点,为个人或家庭创造最佳的税务效果。所以,把免税账户作为进行股票、基金或是外汇、期权交易的账户似乎更有利一点,当然它的主要限制是额度太小,不足以进行大规模的操作。

在单独使用这个账户的时候,使用者可以设置各种不同的投资目标和账户资金未来用途。如一刚成家不久的年轻夫妻正在积累购房首期款,并计划在五年之后购房,而且希望届时账户资产能够达到10万。每人每年5000元,五年就25000元,两人就50000元,要想实现目标,年收益率必须达到20%以上,也就是说这对小夫妻的投资必须设置得非常的进取才有机会实现目标,如投资贵金属基金等产品。

再如,中年人在家庭各项财务安排都计划得差不多的情况下,可能考虑在4年后购买一艘游艇或是一幢渡假屋改善生活品质。假如首期款是6万,每人每年5000,四年共20000元,两人共40000元。要想实现目标,年投资收益率必须达到15%以上,也就是说投资目标也是得达到比较进取。

再如中老年人,在可预见的未来将要退休,现在就可以利用免税账户为自己储蓄或做一些投资用于退休生活之用,当然这种投资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设定一定的收益目标并努力争取去达到。

或者,任何形式的家庭都可以利用这个免税账户投资或是积攒一些钱用以购买车辆或是进行大的房屋升级,如装修或是车道重建等,还可以储蓄一些钱作为家庭大的旅游项目支出,如每年一次的长途出境旅游或是回国渡假等。

二、与RESP账户配合使用

TFSA账户与RESP账户配合使用,主要考虑下列几个问题:

1:担心RESP账户资金不足以供子女读书和生活开支,需要储蓄更多的资金为子女的教育做准备。从目前情况来看,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每人每年最起码得有2万元,不同专业的费用有所不同,但基本上都在2万以上,也就是说四年大学,父母亲最少得支付8万元的费用。假如按以前每年2000元的RESP的额度供款,18年供款的本金才36000,加上政府的grant 20%共7200元,总额也才43200元,如果RESP投资收益不是特别理想的话,现在子女教育费用就有问题了,当然投资收益能够达到比较稳定的状态,比较早开始供款而且供款比较规律,目前基本上还能够应付。现在学费生活费上涨的速度远比RESP账户投资来得快,按现在学费上涨的速度,到18年后,每人每年的学费生活费将达到4万以上,也就是说4年大学得有16万元钱供子女上学之用,而RESP账户总的本金只有4.5万,加上政府的Grant和投资收益,要达到16万元,实际上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寻求更多的投资账户或投资机会为子女积累教育资金不得不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而TFSA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子女年龄比较大,但父母却是新移民或是低收入人群,担心contribute了RESP,影响到子女上学时寻求政府教育贷款的机会,所以在子女年龄较大时,特别是子女年龄超过14岁,即使使用carry back加速contribute,每年多向RESP供款一倍也无法补足以前未交的供款,从政府所得的grant也有限,而且家庭在短期内也无法走出低收入状态,投资收益期限也较短,很难获得令人满意的回报或是足够的投资收益供子女教育之用,索性就不要contribute RESP,手里有点余钱,干脆存入TFSA账户,今后使用起来也灵活,可以用于子女的教育也可以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还不影响子女在上学时向政府申请贷款的额度,贷款减免的还款额也能抵销没有获得政府教育基金补助的损失。

3:免税账户作为一个灵活性比较大的政策性账户,它在投资人还未决定今后将长期生活在哪个国家的时候,为子女积攒一些教育资金之用,还是非常具有可行性的。因为投资人未决定今后是在加拿大长住还是回流或是到其他国家居住,假如开设的RESP账户,就比较麻烦。一旦回流或是到别国居住,RESP要cancel掉比较麻烦,一方面有可能损失掉供款,如存Group RESP,要想退出十分的不容易,有可能面临供款全损的局面;另一方面假如cancel掉,政府的grant也得不到,投资收益跟其他投资账户一样也得缴税。如果小孩还小的话,并不急于做出RESP的供款决定,先把钱存入TFSA,到最终做出定居加拿大之时,再用carry back功能,每年加大一倍供款,把以前年度的供款额补上。即使在资金不足时,也可以把TFSA账户的资金转入RESP供款,以获得政府补助金,而把免税账户的空间留出来,有资金的时候再补上。

三、与RRSP账户配合使用

免税账户与RRSP账户配合使用主要在于考虑收入的高低和税的问题。对于低收入人士或家庭来说,暂时不向RRSP供款是一个比较可行的选择,因为如果供款了,一方面家庭生活资金可能很紧张却也退不了多少税,另一方面今后收入高了却没有足够的RRSP供款空间,有可能造成多交税的情况。

我这么说,可能会有其他专业人士照搬书本知识跟我探讨RRSP投资收益具有延税功能,投资收益在账户里是复利增值的等等。实际上,这些东西我也都懂。关键的问题是现在我们考虑的是低收入人士或家庭。RRSP的最重要一个功能就是税收扣减的功能,如果没有税收扣减这个功能,加拿大有几个人愿意向RRSP供款呢?还不如买一份分红保单哩,同样有稳定的投资收益和投资收益复利增值的功能,也有延税的功能,甚至还能达到免税的效果,还具有保障功能。所以抛开收入来谈论RRSP的供款就没有意义了。低收入人士即使有心有力供款,一年很难达到额度5000元以上,所以在收入还比较低的时候,不要急着向RRSP供款,而应该考虑向免税账户供款。(当然,假如家庭收入5万元,夫妻两人各2.5万,家庭又有多个小孩,考虑到小孩的日托、牛奶金福利等因素,尽量把税后收入降下来,那就另当别论。理财是个tailor-maker的工作,每个人每个家庭在每个不同的阶段,所用的理财策略都很有可能不同,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并用相应的策略去应对。)

用免税账户与RRSP账户配合,会达到非常好的省税的效果。在收入较低时,有余钱就存入免税账户(总体来看,余钱不会太多,每人每年5000元的额度应该是够的),达到账户投资收益免税的目的。当走出低收入状态后,可能会出现较大的RRSP供款空间,这时很可能出现余钱不足的情况,投资者就可以从免税账户里支取款项向RRSP供款,达到省税的目的,获得更多的退税,退税又可以进入免税账户或做其他用途。

当然,TFSA账户还可以跟RDSP账户进行配合使用。总而言之,免税账户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性金融工具,有了这个工具,整个加拿大的政策性账户和福利制度变得更加完善更加具有可操作空间。所以,每个人都要充分明白TFSA这个账户工具,做好自己家庭的理财安排。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51博客 »灵活运用TFSA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