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豪听课房,到底是坑还是羊毛?

【作者:多彩君】

很久以前多彩君就答应一位朋友写一写听课房的事,可惜一直懒癌发作没有写。前两天收到了万豪的邮件,正好是关于万豪听课房的,所以今天就来聊聊听课房的那些事。

度假俱乐部-分时度假

介绍听课房之前,首先要了解各类度假俱乐部,也就是以前很多地方所宣传的分时度假。

各个酒店集团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度假俱乐部,其中推广力度最大的当属万豪度假俱乐部(Marriott Vacation Club)和安纳塔拉度假会(AVC)。这些度假俱乐部和前段时间被定义为传销的WorldVenture不一样,相对正规,但是洗脑功力也不差。

度假会的模式通常是首先付一大笔钱购买一个package入会,以后每年支付几百刀的会籍管理费,然后你的度假账户中每年可以收到若干积分(这个积分和常旅客积分不同),用来兑换度假会旗下的度假酒店。

我们可以拿万豪度假俱乐部为例,根据一个朋友最近拿到的资料,一个比较便宜的package,入会时需要支付2.5万美元(可以分期付款),会籍40年,每年的管理费是350美元。这样度假俱乐部账户里每年就可以收到1700点积分。

兑换的度假酒店一般是按照淡季、旺季、高峰季来扣点数,比如曼谷的二卧室套间,淡季周一到周四每天150点,周五、六每天260点,周日210点。旺季和高峰时需要的点数更多。

什么是听课房?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这种度假俱乐部购买他们的分时度假产品,就会和各种机构合作,邀请一些客户以优惠的价格入住度假村,但是在入住的过程中必须参加一个90分钟(有些是120分钟的)宣讲会,也就是俗称的听课。

比如这次很多朋友收到的万豪邮件里:

普吉岛两卧室的套房,4天3晚仅需要350美元,另外还送1万的万豪礼赏积分,这个价格相当划算,送的万豪积分就价值80美元了。

听课房有什么限制?

因为度假俱乐部放出听课房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销售分时度假产品,而且价格不菲,所以对目标客户有一定的要求:
  1. 必须是夫妻入住,不需要任何证明文件,同性伴侣也可以,如果你是单身狗,可以找个基友一起。
  2. 夫妻必须大于28或者30岁,有时候一方大于30岁也行,可以和接待你的经理谈谈。
  3. 夫妻年收入有一定的要求,一般是要求20-40万人民币以上。不过也没人验证你的收入。
  4. 一般给的都是套房,可以入住4-6人,但主要的两人必须参加宣讲会。

预订听课房的途径?

各个度假会的推广通常会和银行、酒店集团自己的常旅客计划等等结合,尤其是银行,如果你看到银行的宣传材料放出来特别优惠的度假酒店,同时用小字的条款说明要参加推介会的,肯定都是听课房。


多彩君以前去住的安纳塔拉在普吉岛的听课房就是中国银行白金卡用户的宣传材料上看到的。

当然,你也可以主动出击,主动联系那些听课房的销售,他们绝对会十分热情的帮你联系安排听课房的事宜。多彩君收集了一些联系方式,供大家使用:

其实各大酒店集团都有自己的度假俱乐部,你也可以到官网上去找找,也可以直接电话客服,他们会联系度假俱乐部的销售与你联系。

听课房到底是不是羊毛?

首先从房价来说,肯定非常合算,以上面万豪发来的条件为例,350刀住3晚,送的万豪礼赏积分价值80刀,相当于每晚90刀的价格,而且还是双卧套房,可以入住4人。如果跟销售聊聊,还可以车接车送,消费礼券等等额外优惠,肯定是大羊毛。

不过,房价优惠了,这个宣讲会可不好过,多彩君当时听课的时候觉得这些销售真的都有传销的本事,如同洗脑一般介绍度假产品如何好,尤其是到下半场基本都是人盯人贴身紧逼,各种威逼利诱。

你要是耳朵稍微软一点,或者不懂得拒绝,再加上现场狂热的气氛,很容易就会掏出几十万。这个时候到底是你薅了酒店的羊毛,还是变成了一只羊,就不好说了。


分时度假产品值不值?

这种度假会的产品到底值不值,大家见仁见智,如果你在网上搜一下各类度假俱乐部,所有的抱怨基本都集中在几点:
  1. 入会费用不菲,至少都在10万RMB以上。每年不管住不住都要缴纳不菲的管理费。
  2. 每家酒店对度假会会员开放的房间数量极少,像安纳塔拉据说每家酒店只有5个房间开放给度假会会员,所以房间极难预订,提前大半年都订不到。热门时间段更是不要想了。
多彩君有个朋友算过一笔账:拿上面万豪的小package为例子,支付2.5万美元入会,每年缴纳350美元管理费,每年的积分差不多可以兑换曼谷双卧套房一周。如果拿2.5万美元投资,假设投资收益率为5%,每年的投资收益+管理费是1600美元,在大部分地方肯定能订到一周的度假酒店,何必吊在一棵树上呢。

从另一个方面讲,如果你度假的时间比较自由,不必赶着假期去度假,每次出门都是3人以上,希望入住多卧室的套房,那么这个度假会对你还是有价值。

当然,多彩君现在还没有到那个度假需求的层次,所以当时在销售面前是咬紧牙关,从销售员到销售经理,不管他们如何威逼利诱,就是死活不买,最后顺利过关,薅到了酒店的羊毛。

最后补充几点
  1. 第一次再联系度假酒店代理安排房间的时候,最好事先问清楚邀请的条件,有些需要超过30岁,有些是要求28岁。
  2. 据说,据说哈,反正多彩君没试过。酒店代理第一次报给你听课房假装考虑考虑,对面的代理会给你更多的优惠条件。
  3. 自己的收入不要报太低,也不要报太高。先问清楚对方对客户收入要求多少,比最低标准稍微高一些就行。太低了,代理不愿意给你听课房,太高了将来你就是主要销售目标。
  4. 这些度假俱乐部虽然属于各个酒店集团,但是和常旅客计划不相关,所以你的精英会员在这里没有待遇。比如前面说到的普吉万豪度假酒店,在这里,你的万豪金卡、白金卡都没有升级、待遇。
  5. 在宣讲会一开始就要明确的表示不感兴趣,只要你稍微表达一点点兴趣,各级销售就会轮番轰炸。
  6. 语言不通不是借口,从开始联系你的酒店代理到后面的销售,都有中文很好的跟进。所以没法用这招拒绝。
  7. 如果下定决心薅羊毛,就不要有任何的愧疚之心,不要和销售闲聊,他们会利用一切机会推销。
  8. 管住自己的另一半,多彩君当时就看到一个兄弟自己坚持住了,结果老婆在另一个销售的攻势下投降了,最后惨被薅。
  9. 事先问清楚推介会的时长,时间到了就指出,你不主动提出,销售是不会停的。
  10. 如果你不买度假产品,对你的入住没有任何影响,你和销售的接触也就是推介会的2个小时,其他时间接触的都是酒店的普通服务人员,他们对你就和对待其他入住的客人一样,并不会像国内有些导游那样你不购物就会骂人。
  11. 事先想好几个拒绝的借口,比如刚买房没钱,要你分期付款,每月要还房贷等等。
  12. 如果你决定要买,那么一定要多拿点有附加值的东西,比如万豪度假俱乐部可以和销售谈谈买完之后送个万豪礼赏的终生金卡或者终生白金卡什么,以前确实也有过成功的案例。
  13. 如果你定力不够,属于那种去趟理发店都能被忽悠买上万元储值卡的朋友,就不要琢磨薅这种羊毛了,因为一旦你去了就是那只白白胖胖的羊。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多彩生活 »万豪听课房,到底是坑还是羊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