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保险账户的投资组合

【作者:陈勇】

业务过程中,朋友们都非常好奇市场状态这么差,为何分红保险的分红率还能那么高,是不是保险公司或者保险顾问在“忽悠”?

今天我以一个保险公司2013年的分红账户投资组合为例来说明其原因。X公司2013年分红账户资产的分配情况如下:
1)固定收益类资产占65.3%,其中政府债券比例为13.2%、企业债券为19%、住宅按揭5.2%、商业按揭23%、私有部门4.9%。应该说,在低利率时代,保险公司在投资策略上已经做出了比较大的调整。固定收益类资产在过去年代里,比例一般都在70%以上,而且其中的政府债券占相当大的比重。现在来看,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总的分红账户资产都有较大幅度的下调,其中的政府债券比例也有较大幅度的下调。所以说,保险公司在应对新的经济形势下,都做出了下调低收益资产比例的安排。
2)权益类资产占21%,其中房地产占6%、普通股占15%、优先股极少。这部分资产也有新的变化,整体权益类资产比例上升4-5个百分点,也说明新的经济复苏来临之前,保险公司已经看到了这块资产的潜力和未来的收益趋势。其中普通股的比例上升幅度令人印象深刻。
3)现金资产占4.7%,这块资产没有什么可以解释说明的,主要用途为保险赔付及投资周转的需要,比例一般不会有太过于明显的变化。
4)保单贷款资产占8.2%,这块资产实际上也应该算是固定收益类资产,利率相当不错,而且风险极小(可比政府债券,甚至比政府债券还要安全)。
5)其它资产0.8%。

从债券期限结构上来看,其中:政府债券部分5年以下的仅占16.7%,5年以上的占83.3%;企业债券部分5年以下的仅占6.1%,5年以上占93.9%。大家知道债券期限越长,利率会越高。所以这块资产基本上能够保证较高的稳定收益。有了这一块资产的中流柢柱的作用,分红保险账户的资产收益基本就有了保证。

从债券的级别结构上来看,其中:政府债券AAA级占41.8%,AA级占23.2%,A级占28.4%,BBB占6.6%,没有3B以下级别的债券;企业债券AAA占9%,AA占9.9%,A占51.6%,BBB占29.5%。一般来说,BBB及以上级别的债券还本付息都是不成问题的。分红保险资产中债券级别结构的这种安排,保证了还本付息及收益率的高且稳定。

当然再看分红资产中所持有的债券的主要借债机构,更不需要为其担忧了。政府债券中加拿大联邦及省市政府所占比例最大,也有一些美国政府机构及欧洲政府的债券;而企业债券中,借债机构基本上都是政府相关的机构或大企业,如大学、医院、交通、公用设施或银行等。

权益类资产中的普通股部分,所持有的基本上都是银行、保险公司、公用事业类公司、交通运输类公司等;其中的房地产部分,在地域结构上也有比较良好的分布,安省、BC省、魁省、阿省等经济及人口发展状态较好的省份占有比较高的比重,这将保证这部分资产的增值及租金收入的稳定性。

看了以上的投资组合及数据,您还对分红保险资产的稳定高收益有疑问吗?想继续更深入地探讨,请与我联系。说句题外话,我每年都要研究各大保险公司的分红账户资产的投资组合,比较其中的结构比例的变化,以及不同公司在投资策略上的不同特点,从中学习到了不少东西。因此在帮客户安排RRSP及其它投资账户的投资组合上也颇有一套自己独有的特点。

此文仅为信息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保险投资理财方面的建议与意见。有保险投资理财方面问题的朋友,请联系专业合格的理财顾问。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