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络制式的兼容性问题

华硕昨日(May 19)在北美推出了他们今年的旗舰智能手机 Zenfone 2. 该手机是加拿大市场上第一部双卡双待的手机,其他性能价格什么的,聚沙就不在这介绍了,免得让大家以为我在为ASUS做广告(Honestly speaking,性价比不错)。不过昨天网上关于这部手机最多的讨论是关于TA能否用于Wind Mobile/Mobilicity的网络。起因是一个加拿大知名的测评网站先说“可以”,后来又改成“不可以”,最后又改回了“可以”。颇有禅宗“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的意味。

想知道某部手机是否能用,我们先要了解一下中加两地移动通信标准和频段。虽然是两个国家,但其实参与运营的是六个通信“王国”,每边各三个:
  • 中方: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
  • 加方:Rogers、Bell+Telus、Wind+Mobi

目前Zenfone 2 (北美版)对于加拿大通信网络的兼容情况如下所示. Wind/Mobilicity的3G 网络是可以用在Zenfone 2上的.
Zenfone 2的双卡双待是通过2个Sim卡卡槽实现的。卡槽1位置兼容2G/3G/4G SIM卡,卡槽2位置只支持2G SIM卡(只能通话)。ZenFone 2具备“真双通”功能,即一张SIM卡通话的同时,还可以接听另外一张SIM卡的来电。目前加拿大只有Rogers Wireless network可以提供2G信号。由于7-Eleven Speakout/Fido/chatr/Cityfone/Petro-Canada使用的也是Rogers Wireless network,因此他们的SIM卡可以用在卡槽2上。

如果你想带此手机回国使用,要注意TA的兼容性(北美版Zenfone 2和大陆版的Zenfone 2是有差异的). 当然, 如果你想将国内的SIM卡漫游到加拿大使用, 也可以装在卡槽2上:
  • China Mobile 中国移动,只能2G
  • China Telecom 中国电信,只能4G
  • China Unicom 中国联通, 2G/3G/4G都行

顺便说一下,经常在网上可以看见大家在问一些手机兼容性问题,如从中国买的手机能否在加拿大使用,加拿大买的手机能否在中国使用,或者在去其他国家旅行时能否使用等等。聚沙在这里介绍一个简单的方法,去网站 http://www.willmyphonework.net/ 查。该网站的选项很简单, 依次输入后就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Note: Will My Phone Work assumes that your device is unlocked or allowed to be run on the desired mobile network. Certain carriers such as Verizon USA have an "approved list" of devices. This means that although the phone is compatible with the carriers network, the carrier blocks it. Also, some network carriers make frequencies/bands available only to specific regions in a cou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