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NA RWE之前世今生(Expired)


在本人目前现有的信用卡中,聚沙最喜欢的就是MBNA RWE(无年费版),这也是聚沙认为加拿大目前最好的信用卡,一点也不比美国的信用卡逊色。RWE的全称是MBNA Rewards World Elite MasterCard

聚沙拿到RWE的经历比较曲折。本人最早持有的是MBNA SmartCash MasterCard,后来升级到MBNA SmartCash World。在20128月的时候,按照网上大家的推荐,聚沙给MBNA的客服打电话,convert MBNA SC WorldMBNA RTP(无年费版)。RTP的全称是MBNA Rewards Travel Platinum Plus MasterCard。再过了差不多一年时间,MBNA给我invitation,升级到了MBNA RWE(无年费版)。在加拿大,MBNA RTP/RWE都是如同神卡一般的存在。

2张卡好在哪里呢:
  • MBNA RTP(无年费版):无年费,所有卡上消费2%回报(no tiers, no caps)。仅能从其他MBNA信用卡转到此卡,无法从MBNA网站上找到。在2012106日以后也很少有人能成功转到此卡了。MBNA网站上类似的卡,是MBNA Rewards,无年费,但仅有1%回报,据说极少数人申请这张1%的卡,会拿到 2%的无年费RTP卡。
  • MBNA RWE(无年费版):所有消费2%回报,且无年费。而且RWERTP多了Concierge ServicePrice Protection up to $500。无法从MBNA网站上申请。By invitation ONLYMBNA网站上类似的卡,也叫MBNA Rewards World Elite,不过有$89年费(开卡送$100)。
  • MBNA World Elite卡和Platinum卡附带的其他benefit可以见链接:https://www.mbna.ca/credit-cards/card-benefits/index.jsp
2张卡的Cash Back是怎么计算的呢: 每花$1,你得2点。点数会四舍五入。例如: $2.7你应该得5.4点,但系统四舍五入到5点。花$5.45应该是 10.9点,会四舍五入到11点。所以,如果想最大化收益,要注意花费乘以2后,尾数要等于或多于 0.50. (例如: $XX.25, XX.30, XX.40, XX.75, XX.90等等)100点等于$1.等卡上达到5000点后,你就可以redeem $50(网上操作)。$50可以成为你账户creditMBNA寄支票给你。当你超过5000点后,你还可以选择redeem 5100/5200/5x00等等。

聚沙的MBNA RWE(无年费版)拿到的就算比较不容易的了。但其实该卡还有更复杂的历史。TA的前世如下
  1. 最早是MBNA SPG MasterCardTA是当时加拿大最好的无年费信用卡。无年费,每花$21SPG(似乎还算一般)。开卡给5000 SPG,第一次用此卡住SPG酒店得5000 SPG。每年中花到$10000,可以得5000 bonus SPG(最多可以花$30000,15000 bonus SPG)。如果你花$30000,正常你应该得15000 SPG,但再加上bonus,你可以得到30000 SPGWOW,就是说,如果你每年花到$30000,那该卡就相当于每花$11 SPG. 过了3万,则是$10.5 SPG。记住,这可是无年费的卡啊。201028日,SPG决定抛弃MBNA,转而投入AmEx的怀抱。目前,AmEx SPG是花$11 SPG,但是年费$120。这使得很多原本MBNA SPG MC的用户非常失望。
  2. 20102月之后,MBNA把此卡转成MBNA Travel Rewards Elite MasterCard,无年费,只提供给 MBNA SPG MC客户。开卡给5000 bonus points$11 point. 可以用点来换机票,酒店,度假,租车等等旅行支出。北美短途往返需15000 points,长途往返需要25000 points,回中国往返需要75000 points。在用点换Travel的时候,如果换的合适的话,基本相当于2%-2.5%的回报。如果你不换Travel,可以选择Cash Back(仅相当于1%回报)。
  3. 201111月,MBNA决定放弃他们的Travel Rewards系统,然后把该卡转成了MBNA WorldPoints MasterCard.根据用户的年花费,MBNA提供standard WorldPoint MC(无年费,1%回报)或WorldPoint World MC(无年费,2%回报)。
  4. 2012年,MBNA决定World卡升级到World EliteHonestly,没发现MBNAWorldWorld Elite有啥区别),并改名为MBNA Rewards World Elite MasterCard
TA的今生:
我想大家看到现在都想问:“怎么才能拿到MBNA RWE呢?”网上的总结如下:你必须先有一张普通的MBNA Rewards(无年费,1%回报的那个),然后满足下面条件之一:年收入>$7万;家庭收入>$12万;卡上年消费>$2.5万。然后耐心地等MBNA给你发invitation。不过据说自从MBNA转到TD旗下后,基本已经没听说有人拿到无年费版的RWE/RTPinvitation了。目前MBNA也不接受任何想从其他MBNA卡转到RWE卡的conversion。基本上,新人99%是不可能再拿到无年费的MBNA RWE了。

说句实话,就算是已经持有无年费RWE/RTP的人(包括聚沙),也大多认为MBNA/TD不有可能不对此卡进行改动(例如,降低回报比例,或者要求大家付$89的年费等等)。TD前些日子在忙着换MBNA的信用卡网上账户系统,等他们闲下来了,可能就会想到这张卡了。

聚沙现在一般的日常花费(包括Costco)都在用这张RWE卡,但同时也申请了Capital One Aspire Travel MasterCard。一是Capital One Aspire Travel包含的旅行保险要多于RWE(就冲这些旅行保险,$20的年费就物超所值);二是等到将来TD取消RWE了,聚沙还能有一张2%回报的MasterCard

聚沙估计不少朋友看完文章之后,会心里暗骂聚沙,“基本申请不到的卡,就算再神有啥用啊,这不是勾引人浪费时间嘛”。其实聚沙也是希望大家要乘现在还可以申请Capital One Aspire Travel,赶紧先去申请,千万不要等,需知“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空折枝”啊。要等再过些时日聚沙写“Capital One Aspire Travel之前世今生”时候可就晚了。

2018年7月23日更新:MBNA RWE将会提高年费并降低回报,具体请看:
https://www.canadianrewards.org/2018/07/mbna-rw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