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信用卡之消费有礼篇【更新于2022.05】

2022年5月19日更新:增加了AmEx Air Canada Card。增加了加航联名信用卡限时消费获得30000 Aeroplan以上则精英会员延期的活动。

【本文首发于2015年12月】聚沙认识一个老外朋友(真人真事),家庭年收入税前接近二十万加元,房子住一座出租一座,家里车子MiniVan一辆皮卡一辆,结果每月还过得紧紧巴巴。虽说他家有2个孩子,每年要去澳大利亚旅行几周,但也不至于拮据至此啊。

我问了一下,才知道他的信用卡上欠了3万多加元,每月还利息都要花不少钱。最初他就是买东西,然后只还最低还款额,还很高兴,觉得像没花钱一样,然后就这样了。为这几万元,明显不值得搞破产。靠日常收入想一下还清也是不可能的【你懂老外的消费习惯】。我跟他建议申请一些低利率的信用卡,然后balance transfer过去,但发现没有银行approve他的信用卡申请了。最后听说他家把那个出租房卖了,才算是把信用卡欠债还清了。

所以说,大家想薅信用卡的羊毛,孰不知信用卡公司也在盯着用卡人口袋里的钱。信用卡公司最喜欢就是花费高且每月只还最低还款额的高收入用户。想想加拿大信用卡动辄 > 20%的利率,就明白那些大银行年报上的利润是从哪来的了。

信用卡公司为了让大家多消费,还会在信用卡中设置“消费有礼”的条款,当你年消费超过一定额度后,就像游戏开启新关卡一样,你可以得到额外的福利/更高的返点。信用卡公司以此在你潜意识里种下多消费的种子,等你消费超出你的还账能力后,他们就可以躺着赚钱了。所以说,信用卡和其他常客计划类似,强撸灰飞烟灭。

目前加拿大带有“消费有礼”条款的信用卡主要有以下一些:
  • AmEx Marriott Bonvoy(个人和商业卡):每年花过$30000得万豪金卡会员
  • AmEx Business Gold Rewards:每个日历季度内卡上消费满$20000,即可得到10000 bonus MR点(会在下个季度的第一个statement上显示)。一个日历年内最多可得到4次大额消费bonus,即up to 40000 bonus MR点。
  • AmEx Air Canada Card:主卡及附卡持卡人可在申请到卡的第一年及第二年自动获得加航50K精英会员身份(相当于星空联盟的金卡),之后需要持卡人年消费$50,000才能继续保持50K精英会员身份。卡上需要年消费$150000以上,才能保留此卡。卡上年消费$25000以上,则每年有一张加航的伴飞票(base fare在$99-$599间plus tax)。此外,卡上每消费$5000得$1000 SQM。
  • AmEx Aeroplan Reserve(个人和商业卡):卡上年消费$25000以上,则每年有一张加航的伴飞票(base fare在$99-$599间plus tax)。此外,卡上每消费$5000得$1000 SQM。
  • AmEx Business Edge Card:每月(不是日历月,而是billing period)消费超过$3000,可得1000点。每年up to 12000点
  • CIBC/TD Aeroplan Visa Infinite Privilege Card:卡上年消费$25000以上,则每年有一张加航的伴飞票(base fare在$99-$599间plus tax)。此外,卡上每消费$5000得$1000 SQM。
  • MBNA Best Western MasterCard:每年花过$10000后,可以成为钻石会员。【普通消费$1得1点,Best Western的点不值钱,钻石会员也没啥用,不值得撸】
  • RBC British Airways Visa Infinite:每年花过$30000后,可以得到一张 Companion Award Ticket。
  • Scotiabank Passport Visa Infinite Card:每年消费达到4万刀后可得到额外10000点bonus(价值$100)。之后每多消费$10000可多得2000点bonus(价值$20)

此外还有一些“消费有礼”的限时优惠【不包括开卡欢迎奖励和AmEx Offers这类的商家优惠】:
  • 如果你在2022年1月1日至11月30日之间,通过你的Aeroplan联名信用卡消费获得30000 Aeroplan点【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用联名信用卡购买PayPower Prepaid卡,基本上消费返点可以cover损耗,相当于白嫖精英会员延期】,那你的加航精英会员身份就能延期到2023年12月31日。

如果大家知道其他“消费有礼”的信用卡,请在下面评论处提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