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票的降舱猫腻与应对方式

【作者:多彩君】

多彩君前两天在网上冲浪,突然看到新浪首页的一条投诉信息非常有趣,赶紧点进去看了一下,看完以后只能说这位大哥“高、实在是高”。这位大哥利用常客的知识巧妙的破解了代理商卖机票的猫腻,还薅了一条羊腿。那么多彩君就来帮着大家分析一下。

一、国际机票的猫腻

经常出门的朋友应该知道,我们购买机票通常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在航空公司的官网购买或者航司在OTA的旗舰店购买,这种叫直销;另外一种则是通过携程、飞猪、去哪等平台购买,在这些平台上买机票,有很大几率都是代理人出票,这种就叫代理人销售的模式。

通过代理人买机票,尤其是国际机票,一种常见的猫腻就是“降舱出票”。这里说的降舱并不是说你买了商务舱最后给你一张经济舱的票。而是指你本来买了一张高仓位的票(比如全价经济舱的Y舱),而最后给你出了个低仓位的票(比如5折经济舱)。多彩君曾经写过一篇关于舱位的文章,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点击查看)。

因为很多朋友一般都会提前很久预定国际机票,从买票到最终成行中间有很长的周期,这样就给了代理商操作降舱出票的余地。当你买票的时候,代理商通常会用你的信息hold住一张票,但并不付款,然后等着看航司会不会到临近的日期抛出更低的票价,如果有就按照更便宜的出票,如果没有则按照原来的价格出票。这样代理商就有很大的机会去赚取更高的利润。

而对于很多不了解机票信息的人来说,反正拿到的是一张经济舱的票,也能正常出行,大概率会被蒙在鼓里。而对于常旅客来说就不能忍了,因为不同的舱位所能累积的里程是不一样的,降舱出票就意味着被抢钱了

二、复盘这位朋友的经历


三、应对方式

1、以前黑心代理在顾客买票了以后,经常会迟迟不出票号,等到最后再出票,提供票号。由于去年携程等OTA被爆了几次之后,几家OTA都要求顾客付钱以后,要及时提供票号以及航班信息和舱位信息。所以很多黑心代理为了满足平台的要求都会提供一张虚假的行程单,上面的票号以及舱位等信息都是虚假的。

明显这位大哥碰到的就是这种情况。代理在收了钱以后并没有及时出票,为了满足OTA平台的要求,提供了一张虚假行程单。

2、查询行程单真伪

 这位大哥并没有被代理的行程单所蒙骗,而是根据票号去查询了机票的真伪。

 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下查询票号的途径:http://www.travelsky.com/tsky/

凡是国内航司的机票,或者通过中航信系统出的机票,都可以通过票号在这里查到。如果查不到,那就是假票。

当然,有些国外航司的机票会通过境外系统出票,那么通过信天游是没法确认的。但是大家可以通过航司的客服电话或者邮件来确定票号真伪。

3、通过订票平台或者中航协催促代理出票

这位朋友通过中航协催促代理出票,多彩君个人觉得这个阶段就让中航协出马太早了,最好是通过购票平台来催促代理出票。当然也有可能是通过飞猪平台催促出票的过程无效,才不得以投诉到中航协的。

这里多彩君先介绍一下中航协是什么,中航协的全称是“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下属有“航空运输销售代理分会”。多彩君前面提到的机票销售方式中,除了航司直销的,都是代理人销售。那么凡是在国内的销售代理人都归属于中航协管辖。而中航协有专门“代理人投诉电话”010-85629969,就是专门投诉代理人的出票行为的。

当然,这里多彩君解释一下,中航协管理代理人,是只管出票的过程的,只要票出了,你因为各种原因不能登机或者各种情况,中航协是没法管的。而且境外的机票代理人,中航协也管不了。

4、验证机票

经过了上述的撕逼过程,代理应该会给你正式出票了,这个时候一定要关注票号是否改变,并查询舱位等信息是否与你最早买的舱位一致。查询方法还是上面说的方式,中航信系统出的票通过信天游查,境外出票系统出的票,找航司官方渠道查。如果被降舱出票了,那么就意味着羊腿来了。

5、索赔法律依据

这位大哥在投诉中提到了一条法律依据,《互联网机票销售管理办法》的第三章第9条:

第九条 销售代理企业自行创办的网站不得利用网络销售实施下列违规行为:
(一)虚占航班座位;
(二)加价销售机票;
(三)擅自更改机票退改签标准、产品运价、使用条件、服务规范等;
(四)不提供行程单,或提供与支付金额不符的行程单;
(五)销售未签定代理协议的航空公司的机票。
(六)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泄露旅客个人信息。

我们利用的主要是第四点,不提供行程单,或提供与支付金额不符的行程单。降舱出票,意味着你支付的舱位等级与出票的舱位等级不符,也就是价格不同。

赔偿的依据则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第一款规定:当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时,商品或者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6、索赔渠道

多彩君本人没有经历过降舱出票的情况,也没有索赔过。不过多彩君专门在网上查找了一些案例,虽然不多,但对各位的索赔应该有些借鉴意义。

索赔的渠道有一下几种:
a)购票平台,但是在初期索赔的时候,飞猪这些平台通常都是会和稀泥,给到的通常都是退还机票的差价。这个对于各位常旅客来说一定是不能接受的。
b)中航协,上面说了中航协会对机票代理人有管理、处罚的权利。
c) 12315,既然利用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那么12315自然也可以介入。
d)新浪的这个黑猫消费者服务平台
e)发律师函。大家可以利用不少信用卡提供的免费律师服务,帮你写律师函。

7、几点技巧

a)大家一定需要明确给你出票的代理人是谁,这个是真正对你的侵权方。而你购买机票的网站,只是平台。比如本文例子中就是通过飞猪平台购票,出票的代理人是易飞畅行商务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那么大家在购票信息中都是能够看到的。如果是纸质行程单的话,行程单上也会有代理人的信息。

b)敲黑板,大家在上述查询、咨询的过程中,一定要及时截图、录音,保留证据。像最初给你发来的票号信息一定要截图,邮件要保留。像电话航司客服查询票号真伪的过程,要保留录音。这样在后期投诉的时候才能有完整的证据链。

c)在这位兄弟的投诉当中,大家可以看到一条“如果不赔钱,就要求代理商下架”。这一点其实是很狠的一个要求。首先大家要知道,国内买机票的一定是需要有代理人资格的,这个资格的授予和剥夺是掌握在中航协手中。但是很多卖票的小代理其实自身并没有代理资质,而是挂靠在那些大代理商下面,用大代理的资质出票。如果要求代理商下架,那么就会牵涉到这些黑心代理挂靠的大代理商,等于把大代理商的饭碗都砸了。

d)有些时候,黑心代理在你刚买票的时候,就会给你出票,而等到你临近旅行的时候,再把原票退了,出一张更低舱位的票。所以大家在刚开始拿到票号查询没有问题的时候,一定不要放心的太早,留个心眼。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多彩生活 »国际机票的降舱猫腻与应对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