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美加芳邻卡(NEXUS)优先过安检


2024年4月2日更新:多谢“Michael-Tsui”提供信息。从2024年10月1日开始,NEXUS的申请费将从目前的US $50升至US $120【包括新的申请和renewal】。这下那些说可以报销NEXUS申请费的信用卡是不是也应该提高一下报销额度了啊?!

【作者:YMG】

【本文首发于2018年7月1日】芳邻卡或称Nexus卡,是美国、加拿大两国政府联合推出的一种用于自助通过美加边界边境检查的卡片,它以前是经常旅客计划,目前是受信任旅客计划的一部分。该通关卡片主要提供给符合申请条件的美国公民、加拿大公民、美国永久居民和加拿大永久居民。持Nexus的旅行者在往返美、加两国时,可以在机场、陆路口岸使用自助查验设备扫描身份信息快速入境,从而节省因排长队造成的等待时间。此项目由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和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共同运营。【感谢维基百科】

和Nexus比起来的话,个人感觉Amex的多伦多机场优先过安检的功能挺鸡肋的。其实Nexus才是不错的优先过安检的办法。在加拿大和美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机场都可以优先过安检(无论是本土航班还是国际航班),和你同行的人也可以优先过安检,无论其是否持有Nexus卡。而且此卡的持有者在近处美国和加拿大时无需在海关停留可以刷卡过海关。五年$50的卡费也很便宜(等于每年10刀)。

Nexus的初始功能是为那些经常出差往返美国的人设计的。两国的永久居民需要居住三年的时间方可提交申请【申请人是永久居民的情况下必须在申请Nexus前在本国居住3年以上。例如原本是学生居住3年,然后申请成为PR,就可直接申请Nexus】。申请者需要证明持有有效旅行证件以往返这两个国家,并且在过往的旅行中遵守两国的移民和海关法律。申请者需要经过犯罪记录的调查。除此之外,如果申请者年龄不足18岁,其父母必须提交书面文件认可申请。

不过我主要拿这个卡在机场优先过安检,反倒是Nexus的主要功能(优先出入美加)我从未用过,主要是Nexus卡要求所有同行的人都持有Nexus卡才可以优先过海关,相比之下他在加拿大和美国的所有主要机场都可以过安检这一项可以秒杀Amex plat的多伦多机场priority lane。

很多人陷入了一个误区,看到了Nexus卡就想到去美国,实际上真正有用的是在机场优先过安检,尤其是早班飞机,每次都可以帮我省去很多时间。例如我每次从温哥华去多伦多,渥太华或回国,都用这张卡走Nexus Lane(注意是安检,不是海关)。

可能多数人没有明白我的意思,以为我说的是Nexus卡过海关,其实我说的是Nexus卡优先过安检(只要是在加拿大和美国机场起飞的航班都可以用Nexus卡优先过安检,无论目的地时本土,还是中国抑或其他国家)。Amex Plat只能让我在多伦多优先安检,但是Nexus卡可以使我在几乎所有的北美机场优先。这就是Nexus卡附带的好处,秒杀Amex那些提供多伦多优先登机服务的信用卡。

我的组合基本上是,Nexus卡过安检,Amex Platium+PPL带三个人去Lounge。这个Nexus优先过机场安检的功能我每个月都会用得到,因为我去美国次数很少,反倒是去西海岸很频繁(诸如温哥华,Regina,温尼伯等机场)。即使是最保守的估测,每年Nexus卡为我着安检省下来的时间都超过了50个小时。

希望我的分享能对旅行常客起到一些帮助。

BTW:申请Nexus的流程请见:https://www.cbsa-asfc.gc.ca/prog/nexus/application-demande-eng.html

【多谢“Vincent”提供信息】PR除了有三年居住要求之外和公民待遇没差别。我个人觉得$50管五年非常划算,美加机场全部优先安检,非常方便。只不过有一点麻烦的是,每次拿了小白卡(I-94),都要亲自去Enrollment Centre去更新一下。

【多谢“Deja vu”提供信息】从国内回来入境,也可以走Nexus。但是在美国境内坐飞机,有时候中国护照+枫叶卡+Nexus,打不出tsa pre,走不了tsa那条线,不知道是bug,还是怎么回事【根据DP,应该是公民+Nexus才有tsa pre】。

【多谢“葱葱”提供信息】Nexus自带Global Entry,在SFO/ORD/JFK等机场会很有用,特别是人多的时候。而且还不用和海关废话。Global Entry的价格是$100 USD/5年,比较起来Nexus的性价比实在强太多了。

2021年9月3日更新:加拿大AmEx Platinum及Gold Rewards卡现在都开始提供NEXUS返现了。如果你不了解NEXUS是说明,可看本文介绍。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