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人生中的第一次航班严重延误

【作者:飞常旅客】

说起来真是幸运,这辈子几百趟航班下来,从来没有遇见过航班严重延误或者取消的事情,之前碰到过最糟糕的情况好像就是在浦东机场由于航空管制延误了大概三小时。但是,感谢皇家约旦航空,我的“金身”总算在最近被破了。相较于去年第一次碰到航班超售的经历(点击查看),这次延误的经历可以说是非常具有戏剧性,不过最终的结果不是太糟,给大家分享一下,也提供一些相关的经验。

圣诞元旦一起有差不多十天的假,早早就用Avios换了去多哈的票,一方面那边暖和一些,另一方面也想低成本体验一下卡塔尔的商务舱。由于去程卡塔尔的里程票都已经没了,就换了皇家约旦航空(RJ)从法兰克福到多哈,中间在安曼转机的商务舱机票。

提前做了网上值机,由于没有托运行李,我连柜台都没去就直接进场。法兰克福T2的构造比较诡异,国际出发是先过边检,然后在登机口之前安检,这也在后来给我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在日航的休息室里坐着,突然收到了Tripcase发来的邮件,表示原定下午两点半的航班延迟到了接近八点才出发,我是一脸懵逼。但是机场的电子屏上没有任何关于延误的信息,我也心存侥幸,想说是不是Tripcase的信息不准,但其实往次的经验来看Tripcase的延误信息都要比机场的即时信息更准也更快。

眼看着快到登机时间了,电子屏上还是没有动静,我也是如坐针毡。这里并没有皇家约旦航空的工作人员,本来大不了回去到乘机柜台问下就是了,但由于很蛋疼得已经过了边检,所以意味着我要重新入境德国才行,还好想起来网上查了下RJ在法兰克福机场的办公室电话,就打了过去。

很快打通了电话,那头传来了不好的消息,果然是延误了……由于天气原因,安曼机场短时间内无法起降,所有航班都遭遇了严重的延误,本次航班的前序(从阿曼到法兰克福)甚至还未能起飞。我也问了改签的事情,结果对方表示由于是天气原因,不给改签。我去,延误至少五个小时,还不给改签?中东航司撂摊子的名声真不是盖的。

行吧,不管怎么样,这么久的延误我也不愿在这待着,只好再次入境德国,回到了机场大厅。这里又去RJ的票务问了下,回答也是收到了上头的指令不给改签。然后说有个代金券可以在机场吃饭,但是只给经济舱的乘客,商务舱乘客由于能使用休息室所以就不给了。我真是呵呵,日航休息室吃的那什么玩意儿你们心里没点数吗。

反正一时半会儿走不了,于是就去参加了本来就有点意动的法兰克福机场游,耗时两个小时。比较尴尬的一点是只有德语导游,但的确是挺特别的体验,可以近距离看到各种飞机以及它们的起降。感觉其实参加四十五分钟的那个团就可以,因为之后的时间都是在机场瞎转悠,听不懂德语也不知道是些啥。


回到机场突然想到了运通的延误险,既然已经延误超过四小时应该就可以用了吧?打电话给运通的相关部门,对方竟然告诉我由于不是白金卡买的机票(我是用运通喜达屋卡买的),所以不适用,和我之前听到的不同啊?由于喜达屋卡也带延误险,就问问能不能走这个,结果他说没听过这个险,只知道金卡白金卡和英航的卡,我把他打发过去查资料,然后才告诉我确实有……

打完电话之后网上问了一下,又自己查了下资料,确认了白金卡的保险应该是任何运通卡买票都有效的,可以报销至多三百英镑,于是我就去大吃特吃了。

吃饱喝足之后回到日航的休息室,已经认出我的大妈一脸同情地看着我,告诉我这趟航班最终取消了……好吧,听闻这个消息我也并不是很意外,大妈倒是很热心地给我出谋划策,说有人目的地是迪拜,被改签到了阿布扎比,我也可以试试,但最好去票务那问。旁边有乘客在用前台的电话,估计也是在联络改签的事宜。

于是,我再次入境德国,简直是要吐了,那么珍贵的签证页今天浪费了两次出入境的章。大厅里已经聚集了大量在等待取行李的乘客。我回到了票务那里,还是一样的措辞,就是不给改签,我说有人改签到了阿布扎比他也不管,就是让我等这班飞机,说是明天一大早六七点就能飞。我也懒得和他废话了,又打电话去RJ的办公室,对方先问我是什么舱位,我说商务舱;又问我是付费的吗,我说里程换的,他就有点为难,说不一定能改签,但一会儿会给我回电。

也没什么其它办法了,只能跟着大部队坐车去机场宾馆。路上接到了办公室的回电,竟然同意给我改签到第二天上午十点半的卡塔尔航空直飞多哈啦!我真是感动得热泪盈眶。

至于机场宾馆,本来想说是不是拉去喜来登之类的,结果是想多了,拉到了一个野鸡酒店,商务舱乘客也没有优待。其实我也可以自己订个希尔顿喜来登什么的然后找运通报销,但折腾一天实在是太累了,而且这个报销没有实际操作过还是有点虚。

第二天一早去机场,临走前问了下酒店的前台RJ的航班怎么样了,告诉我计划晚上八点多起飞,呵呵还好没听信昨天那人“早上六七点就能飞”的鬼话。这趟新的航班总算是没再遇见问题,而且非常好运地碰上了卡塔尔的Qsuite,外加140点Tier points入账,这延误我也认了。


最后一点尾声,关于保险理赔。由于并没有在机场拿到延误证明,我需要事后联系RJ。先是给法兰克福的办公室发了邮件,石沉大海,然后回英国之后给他们伦敦的办公室打了电话,告诉我要发邮件到客服邮箱。没想到这次的效率还挺快,两天之后就收到了延误证明。拿到之后立马在网上填了运通的索赔申请,这次效率更高,第二天一早就收到了电话,告诉我索赔通过了。

可惜由于延误是天气原因,无法通过EC261拿到六百欧的赔偿,我也就不去尝试了。本次经历十分不愉快,主要是RJ方面的处理不太负责,不过最终体验到了卡航的Qsuite,该拿到的报销也都拿到了,也算不太差的结果。至于休息室以及Qsuite的体验报告,大家耐心等待哦。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飞常旅客 »遭遇人生中的第一次航班严重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