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卡还在手里,可卡里的钱被人盗用了

【作者:RCI 亚明】

如今在许多商店和网站上,消费者都可以买到礼品卡,这些礼品卡可以当作礼物,也可以代替现金,很多还有折扣。

但使用礼品卡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以前大多有日期限制,过期作废。现在由于政府加强了监管,大多数礼品卡都取消了有效期限制。例如纽芬兰省在6年前就不允许礼品卡使用有效期了。但现在又出现了被别人盗用的问题【本站的网友很多都喜欢买礼品卡,那就更需要对此类盗用提高警惕了!】。

蒙特利尔的萨曼莎·范德祖拉(Samantha Vandzura)在2018年圣诞节前收到一套两张价值550加元的沃尔玛礼品卡。当时她放到抽屉里,就外出度假了。几周后返回蒙特利尔,她拿着这些卡到沃尔玛购买婴儿用品。结果在收银台结账时,一位收银员告诉她两张卡已被使用过,其中一张用空了,第二张里面还有4块多钱。

这令萨曼莎感到吃惊。当时她只拿了卡,连钱包都没拿。她赶紧到服务台查询。工作人员从电脑中给他打出那两张卡的使用收据,上面显示是12月底在安大略省的布兰普顿和桑希尔使用了两次。

萨曼莎觉得这根本不可能,因为她当时在2000多公里外的美国休假。服务人员说他们也查不到更具体的信息,包括到底是在实体店花的,还是网购用的,叫她回家后与礼品卡部门联系。

她回家后给沃尔玛礼品卡部门打电话,说明了情况。但被告知,可能是被别人盗用了。而沃尔玛对这种情况通常不会赔偿。

萨曼莎不甘心,就提出投诉,甚至每隔几天就会打电话。她还想知道是否有其他消费者遇到同样的问题,就上网搜索。结果不仅发现了几个类似于自己的故事,甚至在美国还有一起集体诉讼,告的是沃尔玛在保护礼品卡方面做得不够才造成被人盗用。

三个星期之后,萨曼莎向加拿大广播公司投诉了此事,希望媒体伸出援手。她说:“说实话,如果不是550元那么多,我可能也就放弃了”。

据蒙特利尔所在的魁北克省零售委员会资料,在去年圣诞新年期间,该省的礼品卡购买金额总共2.45亿加元。还没有关于被盗用情况的统计数字。消费者保护办公室则表示很少收到礼品卡被盗用的投诉。

盗用者如何偷走礼品卡中的钱

一般情况是,盗用者会从展示架上取下礼品卡,剥去或刮掉背面的贴纸,以获得卡的识别号码和PIN码。然后将贴纸更换为新贴纸,将卡放回展示架上。然后他们会检查有这个号码的卡是否被激活了。一旦卡里充上了钱,他们就会立即用它来网购物品。

蒙特利尔警察局经济犯罪部门的负责人多米尼克·科泰( Dominique Côté)表示,礼品卡被盗用的受害者应该致电警方。他说,虽然警方不能保证就每件报案开展调查,但这些信息可以帮助警方确任是否有某个商店成了目标。如果欺诈是以特定商店为中心,警方也可以与商家合作并进行调查。

科泰警官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礼品卡时让收银员检查,以确保没有被篡改。“这样,你就可以确定买的礼品卡是未开封的”。他说,商家也可以将卡片放在柜台后面,只有员工才能接触到。【聚沙建议:保留购买礼品卡时的收据直到卡内余额被用完】

沃尔玛方面告诉CBC新闻说,它每天卖出数千张礼品卡,出现被盗用的情况并不多。而且购买礼品卡时都是受过培训的员工帮助激活。买卡者也会收到一张收据,其中列出了其激活号码和卡的金额。

在媒体介入后, 萨曼莎收到了沃尔玛寄给她的新的礼品卡。她说绝对相信,如果没有加拿大广播公司的干预,就不会收到新卡。她说,这种不愉快的经历使她不会再用沃尔玛礼品卡, 她认为沃尔玛应在两个方面做出改进,一是要把礼品卡放在更安全的地方, 二是改变其不予赔偿退款的政策。

加拿大广播公司的记者提醒购买礼品卡的人说,各种礼品卡的使用规定很可能不同,所以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那些小字列出的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