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回国经历

【作者:威】

第一次在有孩子们后回国休假。订机票时就已经想到了意外的可能性,因此特地用了运通的个人白(点击查看)订了我和妻子还有两个孩子的机票。多伦多到上海的往返,价格还行4个人一共是$3200。

妻子幸苦了很久,所以我决定让她放飞自己,提前10天走,然后单独在携程用微信买了来回日本的机票,去探望她的邻居加好朋友,顺便回味单身的日子。而我计划在2020年1月10日在上海携两个儿子与她会合。

也许是预兆了这次旅途的不顺,加航的飞机在妻子到达机场后发消息说要推迟登机,因为飞机出了故障, 要晚点3小时50分。而我帮妻子订的下一程航班与这一航班中间只隔了4小时,基本上赶不急了。

虽然知道信用卡有附带保险,不过毕竟没有实践过的我还是带着担心打通了运通的电话,经过迅速的转接到承包运通的保险公司。尽管条例上说要超过4小时的延时才算飞机延时,他们还是很友好的确认了3小时50分也算在内,我们享有的权益包括了下一段航班去日本的机票(最多$2000,必须是经济仓)还有个人每天$250的必要支出。幸运的是飞机在拖延了4小时起飞后居然神奇的缩短了40分钟的飞行时间,妻子赶上了去日本的航班,中间只报销了一顿饭$60。

接下来我和孩子顺利在去上海和妻子会合后搭高铁回老家探亲。大概在2020年1月22日的时候,疫情在中国开始真正紧张起来。我在我表弟的药店里打牌喝茶,亲眼目睹了口罩在当天全镇没货的情景。随后的每天,大家对提早回程也从玩笑变得越来越重视。

终于在大年三十,也就是2020年1月25日的时候,我拨通了保险公司的电话,5分钟就开始与接线员询问因为担心疫情想早回家算不算旅程取消,回复是要按照政府网站的警报,只要travel.gc.ca没对旅行地点发警报就触发不了保险,目前只对湖北省发警报而我在福建,只能不了了之。

时间到了1月28日,终于加航说允许退改票,当天电话打过去都是忙音,在半夜时打通了电话,不幸的是最快的机票只能改到2月5日,本着能早就早的态度改了。同时每天都在关注政府网站,果然在美国宣布旅行警报的第三天加拿大也对中国宣布旅行警报,马上联系了保险公司,他们确认了在这种情况属于旅行取消。同时也触发了我一开始没考虑到的极端情况,机票价格已经翻了几番。运通的机票报销情况为(个人$2500但是全家上限$6000);额外个人消费包含酒店为(每人每天$250但是整个claim上限$1000)。在这种情况下机票额度有点不够,于是我们定了2月1日广州过夜的南方航空连程机票,4人共$6500,于此同时海航的当天飞往多伦多机票已经是一人$2500。

2020年2月1日当天我们在机场隔壁3分钟的酒店入住花费$300,然后在"饿了吗"点了$100的外卖,第二天在机场吃了$100的午餐,顺利上机抵达多伦多。2月10日开始静下心在保险公司网站提供报销信息,2月15日邮件回复claim已经结束,$6500($6000机票+$500消费)支票已经寄出。

总结:
  1. 一家人出游时真的要准备最少两张信用卡付费来取得两个独立的保单来应付这种极端情况。
  2. 坐加航飞机不用附带保险的信用卡真的是在赌博,不说我坐了4次回国班机有两次延时超过4小时,同时在加航宣布停飞中国航线后,加航国内的热线直接变空号,我三天没打进去。
  3. 第一次坐南方航空,体验差到爆炸,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疫情。但是第一、饭只有一种带辣的,我3-4岁的孩子边吃边哭;第二 、长途航班最重要的电视电影居然没过10分钟左右就要跳广告,关键是跳完广告就出bug直接退出去,我已经前后都是用电视骗小孩子安静,然后一会就退出去一下,各种孩子哭。
  4. 回来后通过运通退加航的机票,运通客服说这种加航主动取消通常一般是全额$3200都退,然后3天以后钱打回来只有$1600,估计是加航只愿意退一半航程。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