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曲折回国路线:墨西哥东京转机

【作者:KuKu】

【本文首发于2020年5月24日】网上褒贬不一的从多伦多经墨西哥和日本转机的回国线路,到底能不能行?经过本人亲测,然后在福州隔离了差不多10天了,终于有时间写点自己回国的一点小思路。

先说一下我的行程吧:多伦多-墨西哥城-东京-福州。机票是分别买的加航/ANA/厦门航空。2020年5月13日从多伦多出发,于2020年5月15日落地的福州。

票面价大概在3万RMB不到,相比56万RMB的直飞而言,这条线的价格比较能接受。而且乘客不用连续在飞机上密切防护15小时(直飞的话,听说很多朋友口罩都不敢摘,太苦了)。

很多人肯定关心的以下问题:
  • 入境问题,途中会不会被遣返?
  • 路上安全吗?

首先讲入境转机问题。墨西哥是允许中国大陆护照(港澳台我不知道)持有有效多次往返的美签/加拿大签证进入墨西哥的。当然这里说的多次有效往返签证,包括像美国的B1/B2和加拿大的旅游签,如果入境次数是multiple 也是可以的, 不一定只能学签工签。绿卡同理,因为绿卡本质上来说也算多次签证。

很多人说日本不能转机,而且驻日使馆发的那么多条建议声明中也是明明确确写了如下的话:请注意即使在上述国家(地区)不入境转机,也无法入境日本,将会被遣返回出发地或转机国。说实话,我没看懂这句话什么意思,在都不是入境转机的情况下,入境日本干嘛?

但anyway,日本转机可以吗?答案是可以的!但是有以下前提:
  1. 搭乘ANA运营的日本航班(例如JAL/日本航空/或别的航空公司的班机到日本是指定不行的,你连飞机都没法上)
  2. 你最好走NRT(成田机场),并在NRT机场坐你要回国的航班
  3. 因为入境日本转机是不可以的,所以如果行李不能直挂,则换机场(比如成田到羽田 这种情况)是一定不行的,会被遣返
  4. 转机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成田不能过夜! 不能过夜!也就是说有很多人买到了到日本当天下午三点的票,回国确实第二天一早或者下午,那就一定不行了。因为成田机场晚上会关闭。
  5. 换航站楼是 可以的,比如东航是在NRT T2,你可以从T1坐巴士过去,有同行人去过,也顺利到达国内。据称东航也可以直挂行李,厦门航空可以,亲测。(如果加拿大走的话是从墨西哥挂,而不是从起点多伦多直接挂)
满足以上条件,你就可以在日本转机了。

对于美国的小伙伴来说,只有两条线能大概接的上后面东京回国的航班(SFO 和 JKF 到NRT),有大约一小时左右时间转机。虽然有点赶,但也来得及。不过万一前序航班晚点,建议你就不要登机了,不然飞去日本回国航班起飞了,你就被遣返了。:)

加拿大的小伙伴就比较难受了,我当时研究了很久,发现不管从哪里飞,到日本的时间都是下午5、6点, 而一般回国的机票是在2、3点左右(东航,厦航)。所以多伦多的小伙伴在签证有效的前提下,可以考虑去一手墨西哥。目前加航飞墨西哥的一天一班,中午12点左右到。而ANA去日本是第二天凌晨2点,中间14小时可以考虑去住机场里面的希尔顿,还不错还可以在酒店休息一下,价格$170 USD。网上不能定! 要到了机场直接去酒店当场定。酒店离出口 check in口都很近,大概就1-2分钟走路距离吧。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顺利回国!照顾好自己 ‍♂️


回国前后,建议在东京回国的飞机上穿好全套防护服,其余路线带好护目镜口罩即可,因为人确实不多。


落地之后,福州是不会让你进航站楼的,直接旋梯车把你接到地面上就开始进行一系列检测和问话,再过海关。总共大概3小时左右,要上厕所的话最好在登机前解决。

福州酒店隔离条件还是不错的,亲测收费260 RMB一晚上,很良心了有没有。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