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加拿大个人报税的新变化,及免费报税软件推荐

税务局(CRA)网站上列出了今年报税需要注意的一些新变化,具体的报税手册和表格,可以此链接处的点击“Forms and publications”下载:
http://www.cra-arc.gc.ca/tx/ndvdls/tpcs/ncm-tx/rtrn/cmpltng/whtsnw-eng.html

下面聚沙列出了和一般居民有关的10个主要变化:

1. Manage online mail
从2015年2月开始,在您申报2014报税时,提供您的电子邮件地址注册这项新的服务,您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进入自己的纳税记录系统进行查询。当您的Notice of Assessment或者Reassessment已经完成,可以选择接受电邮通知。


2. Family tax cut
从2014纳税年度开始,对于家有18岁以下儿童符合条件的家庭,税收减免额度最高可达到$2000。For more information see line 423.
3. Emergency services volunteers
应急服务志愿者,1000元的免税额政策有所改变.  For more information see line 101.
4. Adoption expenses
个孩子可抵扣的领养费用额度提升到$15000。
5. Medical expenses
作为工资支付的一些残疾税收抵免成本,或者用于帮助管理严重糖尿病服务的成本支出,现在可以作为医疗费用抵税。
6. Children’s fitness amount 
儿童运动Children’s fitness amount抵税金额增加。每个16岁以下的孩子运动抵税金额从过去的每人$500增加到每人$1000。 
7. Search and rescue volunteers’ amount
搜索和救援志愿者Search and rescue volunteer amonut可申请最高达$3000元的返还。
8. Investment tax credit 
矿业开发税收减免政策有所延伸,对于在2015年4月前达成的流通flow-through share协议也将有税收减免资格。 For more information see line 412.

9. Universal Child Care Benefit (UCCB)
从2015年1月1日起,6岁以下儿童的托儿津贴将从每月$100提高到每月$160元,6-17岁的孩子享有每月$60津贴。该项补贴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执行,但资金将于2015年7月起付。
10. GST/HST credit 
个人不再需要单独去申请GST/HST CREDIT,当申报退税表格时,加拿大税务局将根据个人申报的收入确认领取资格。如果有配偶,两人中只有一人能接受GST/HST credit,credit将支付给先被评估的人,金额保持不变。

本人这几年报税,一直用的是StudioTax。StudioTax是CRA认证,完全免费,可以提供网上报税功能的软件。对于一般工薪阶层的个人报税,StudioTax是完全够用和准确的(StudioTax can handle most of the tax situations. However, the following form is not handled by StudioTax: Form T1273 STATEMENT A - Harmonized CAIS Program Information and Statement of Farming Activities for Individuals)。StudioTax只授权个人免费使用。专业的报税人员不能使用StudioTax为客户报税。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StudioTax的网站下载。最新的StudioTax 2014已经可以下载了:http://www.studiotax.com/en/
StudioTax 2014 is the version to prepare and file the 2014 (due by April 30, 2015) federal and provincial income tax returns including Quebec provincial returns. StudioTax is FREE regardless of income

此外还有2种免费报税的方法,一个是网上免费报税的地方:https://simpletax.ca/ ;另一个是免费报税软件GenuTax:http://www.genutax.ca 。聚沙都没用过,大家可以试试看,看怎么样。注意:2015年个人报税的截止时间是4月30。

如果你在报税后发现你还欠CRA税款,可以使用以下方式网上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