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Financial (World/World Elite) MasterCard 简介


【本文首发于2015年9月19日】在介绍PC Financial的信用卡之前,先介绍一些背景知识。PC Financial已和CIBC分家。PC Financial的MasterCard不是直接的cash back信用卡,你消费得到的是PC Optimum Points。聚沙会在后面详细介绍PC Optimum Program,在这里就只说明和信用卡相关的部分。你只要持有PC Financial的信用卡,就自动加入此Program(会员免费),然后你可以在Loblaws旗下的Grocery stores里面earn或redeem PC points。

那些stores包括:


注意Shoppers Drug Mart也属于Loblaws旗下,不过TA目前还在用自己的program(将来会换成PC Plus Program) 而且现在也是用的PC Optimum program。

当你要在相关Grocery stores里面redeem PC points时,1,000 PC points = $1. 最少20,000 PC points($20)起换。如果一次要换超出$20的groceries,最小增加的量是$10(就是说,你只能在店里换$20, $30, $40 etc...)。鉴于这些店基本覆盖了所有加拿大的城镇,而且人总是要买groceries的,那PC points基本等同于cash back(你也可以用PC points在店里面换其他商家的gift cards)。记住基本的比率:10 PC points = 1 Canadian cent.

目前PC Financial发行3张MasterCard,全都不收年费并有Purchase Assurance和Extended Warranty保险。一般情况下,开卡可得价值$20的PC points:
  • PC Financial MasterCard:无年费。在pctravel.ca消费$1得20 PC points(相当于2%),在Esso加油每1升得20 PC points(等于2 cents),其他所有消费$1得10 PC points(相当于1%). 
  • PC Financial World MasterCard:无年费。在pctravel.ca/PC mobile/Loblaws旗下店消费$1得20 PC points(相当于2%),在Esso加油每1升得20 PC points(等于2 cents),其他所有消费$1得10 PC points(相当于1%)。申请要求个人年收入>6万,或家庭年收入>10万。
  • PC Financial World Elite MasterCard:无年费(2015年9月新推出,这是加拿大第一张完全没有任何年费的WEMC)。在pctravel.ca/PC mobile/Loblaws旗下店/Shoppers Drug Mart/Pharmaprix消费$1得30 PC points(相当于3%),在Esso加油每1升得up to 30 PC points 的bonus(每升Supreme或SUPREME+得30 PC points,其他每升得20 PC Points)【注意:Esso这个是指正常消费$1得10 PC points外的bonus。也就是说目前买1升Supreme可以得约40 PC points】,其他所有消费$1得10 PC points(相当于1%). 卡上自带10天的省外旅行医疗保险和租车险(保险少了些,但考虑到无年费,还是不错的)。申请要求个人年收入>8万,或家庭年收入>15万。注意:持卡人年消费必须高于$15000,不达要求者会在毫无警告的情况下被降级到PC Financial MasterCard。

作为一张无年费的信用卡,PC WEMC算是很不错了,特别是对于那些经常去Loblaws旗下grocery店买东西的朋友来说,更是必备好卡。大家可以考虑一下,建议只在能得到3%回报的情况下使用该卡。

PC Financial对新移民来说比较友好,如果你在他们那开户,那拿到PC MasterCard会比较容易,然后慢慢可以升到更高级别的信用卡。聚沙记得PC MasterCard曾是我来加拿大后的第二张信用卡,当时还没有PC World MC呢。没想到没几年,PC连WEMC都推出了。在信用卡方面,PC Financial真算得上是一步一个脚印。

2015年10月24日更新:聚沙今天拿到了PC Financial WEMC,在此补充一些此卡的细节,请见链接:http://www.canadianrewards.org/2015/10/pc-financial-wemc.html

2018年2月6日更新:从2018年2月1日开始,PC Plus和Shoppers Optimum两个Programs正式合并为PC Optimum Program,具体可看链接:
https://www.canadianrewards.org/2017/11/pc-optimum-program.html

PC Financial MC的购物返现更新为:

PC Financial World MC的购物返现更新为:

PC Financial WEMC的购物返现更新为:

2019年5月31日更新:多谢“一马平川”提供信息,PC系列信用卡将于2019年8月1日开始更新在Esso/部分Mobil加油站的加油返现,届时所有PC系列信用卡持卡人都可以获得每升至少30 PC点的返现,而且如果加的是premium的油还有额外每升10 PC点。具体官网信息可点击链接。聚沙点评:我读的书少,不过基于我的数学知识,貌似PC Financial WEMC的Esso加油返现好像是降低了吧?


2019年6月2日更新:多谢“天才与白痴”为我们详解PC Financial系列信用卡在Esso/Mobil加油的政策改变。PC的email在前半部分花言巧语说at least 30 points,其实在后半部分的fine print解释了真正的积分更改条款。
  • 2019年8月1日前所有PC MasterCard不管加哪种汽油和柴油,至少赚20p/L+10p/$1。如果拿PC WEMC加 91/93汽油,则可获得 30p/L+10p/$1。
  • 2019年8月1日后不管哪种PC MasterCard加哪种油,减少到: 至少赚10p/L+10p/$1。而如果选择加的是89/91/93号气油,另外再加10p/L。
在我看来,福利减少了,PC WEMC的优势也削弱了,应该是和Esso,Mobil谈的新deal吧,毕竟Loblaw赚到钱,可以对自家顾客大撒金钱,但拉上竞争激烈的汽油生意,就不好一言堂了。这个变更对东岸影响大一点,Loblaw店旁的Mobil油站没有影响,还是按8月1日之前的旧条款;但这个更改会延伸到其他Mobil店及email上列的另外9个Mobil店。东岸除了全国或全球连锁油站,还有庞大的Canadian Tire店在竞争着,Esso和Mobil被Pc Financial(CIBC)割肉痛着并忍着1年半,油价飙升更忍无可忍,转嫁消费者看来也是迟早的事。消费者在众多信用卡选择下,跳船也在所难免。

2020年3月3日更新:从2020年5月开始,PC Financial系列的信用卡的每次消费回报计算将round down。例如原先你持卡消费$1.99会算作消费$2(round up),但在2020年5月25日后会被算作消费$1。也就是说,如果你一次消费$0.99则不会有回报。很明显,这对单次大额消费基本没影响,但对卡上多次小额消费的朋友不利。

2020年12月4日提供信息:多谢“染色体的生活”提供信息,PC Financial WEMC要求持卡人年消费必须高于$15000,不达要求者会在毫无警告的情况下被降级到PC Financial MasterCard。

2021年2月25日更新:多谢“S”提供信息。之前的消息已得到确认。PC Financial正式给PC Financial WEMC的持卡人发邮件,要求持卡人年消费必须高于$15000,不达要求者会在毫无警告的情况下被降级到PC Financial MasterCard。如果被降级的持卡人想换成PC World MasterCard,则需要在限期前给PC Financial客服打电话。看来将来会有更多免费WEMC信用卡跟进这种消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