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x MR 积分价值的问题

上次聚沙提过,本人对加拿大AmEx MR点的估值在CA$0.019/MR左右。有朋友问我:“聚沙,我剛把我常去的幾個加拿大城市用AC官網和AEROPLAN官網都算了下,除去附加費,現在aeroplan miles每點價值在0.010 - 0.016之間 (而0.016的航班真是少之又少). 而您推薦最佳MR兌換方式是兌換AEROPLAN 1:1. 那麼也就是說每一點MR價值等同于aeroplan miles, 而且現在miles感覺還是有貶值趨勢. (這裡不考慮兌換活動)。所以您估值為0.019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原因? BA普及率不如AC,所以BA點我沒做研究...”

先声明一下点的价值并不是数学问题,不同人对点的估值基于自身情况可能不一样,这也是很正常的。然后:
  1. TPG最新对Aeroplan的估值是1.5美分,相当于1.92加分。MR比Aeroplan灵活,可以从MR->Aeroplan,但不能从Aeroplan->MR。因此MR的价值一定高于Aeroplan。
  2. 看过这个帖子吗,其中作者换里程票时,将每点Aeroplan用到了>1.95加分:http://www.canadianrewards.org/2016/04/aeroplan.html
  3. Aeroplan里程换机票的价值会根据时间效应/地域区别/舱位差异/YQ支出而不同。虽然你常飞的不能换出高价值,但并不能说Aeroplan的价值不高,只能说Aeroplan不适合你。有朋友专换商务舱,每点Aeroplan轻松用到3加分以上。此外多搜搜不收燃油费的航班,你会发现兑换价值变高。
  4. 按MR Fixed兑换,最高可以抵2加分:http://www.canadianrewards.org/2016/02/amex-mrfixed-points-redemption.html
  5. MR换BA,有时有25%的extra bonus,然后兑换合适的短途航班,价值绝对>2加分。
  6. MR的优点就是灵活,兑换方式多。在特定的情况下,甚至可以换成SPG和Hilton,并且比换Aeroplan合适。
  7. 我不是推荐最佳兑换Aeroplan,而是说如果有人想关卡,但MR没地方放的话,可以转Aeroplan。最合适的是一直保持在MR里面,当需要的时候再找最高价值的方式redeem。MR不会过期,也是价值高的一个因素。
  8. Miles总在贬值的,所以MR估值将来也会相应调整的。受上次BA北美换票贬值的影响,我对MR的估值很有可能会下调到1.8加分/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