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roplan积分票延误险实战

【作者:Zihao Zhuang】

楼主回国过年用的Aeroplan换的积分商务舱票,15w积分换的去程YYZ-PEK,回程选的是美联航的PEK-EWR-YYZ(节省很多税费+杂费)。

回程当天提前3小时到了机场,进了机场休息室感受了一番(北京T3国航有商务舱和头等舱两个休息室, 登机牌只能进商务舱休息室, 头等舱休息室就要用PP卡才能进了)。快登机的时候收到广播说要延误,我心想不会真的要用到延误险了吧?幸亏读过理财网关于Aeroplan积分票的文章,用CIBC的Aerogold Visa Infinite付的税费等。

果不其然,又等了大概一小时,广播通知飞机取消。赶紧跑去登机口的地方问,登机口已经聚满了人,看来是在安排住宿吧。 询问了一下,好像是飞机落地的时候颠坏了一个什么零件, 必须要等UA第二天的航班飞过来,把备用零件带来才能维修飞机再起飞。(这种原因也是第一次见)。

这肯定是走不了的节奏了。这时候经济舱,商务舱,头等舱基本在待遇上没什么区别,乱哄哄一片也没有flight attendant过来照顾一下商务舱,头等舱的旅客,update一下信息什么的。楼主看这个情况,也没多停留,就跟着队伍向外走,同时开始向理财网的群友们咨询撸羊毛的正确姿势。

忘记之前什么时候读过3798上的文章,说这边的保险公司对于中文的receipts还是比较头疼的,难以通过翻译来准确判断花销是什么Category。 我读了一下CIBC这张卡关于延误险的内容和定义,果断去买了大概2500rmb的东西,实际上就是饭店的礼品卡,超市的礼品卡,和给家里的车加了一箱油。加起来差不多2500软妹币多吧。

第二天到了机场,这次帮商务舱办理登机牌的地勤态度和能力不错,应该是个小领导一类的。换登机牌的时候就通知我,今天飞EWR的飞机也还会再delay 6小时,我一听不行啊,我得回去上班了,于是就要求改签PEK-ORD-YYZ。地勤二话没说出了票,并且给了我UA的延误证明。

改签之后一切比较顺利,值得一提的是UA的商务舱和AC的商务舱差距不小。舒适度,隐私性,娱乐系统和饮食方面个人认为都不如AC。由于在ORD等待时间较长,最终回到多伦多家里已经凌晨了,简单收拾休息后第二天决定开始和airline/insurance公司要补偿。

一开始我以为是要向AC要补偿,因为是通过AC的Aeroplan出票。但是北京机场地勤的一句话提醒我,UA才是导致并负责我行程delay的Airline公司。UA官网上有Customer Relation的一个页面。我严肃认真的写了一篇关于此次行程的评价,并告知了由于此次Delay给我的Business带来的影响(可以编个故事)。文章最后我简洁明了的说明了我的目的:“I want some compensation so I can reaffirm UA is a reputable airline company which knows how to please their valued business class passenger .”

两个工作日之后,UA Customer relation就发了回信,说将会给我$350 UA Credit作为补偿,并且附了一段态度诚恳的充满歉意的文字。我觉得这个补偿可以了,就没有再发邮件去要更多。

发完UA的Complaint我也没闲着,立刻跟CIBC的信用卡打电话,花了10分钟简单叙述了一下情况,CIBC保险那边给了我一个case number,说会安排一个Rep跟进我的case,过了2天收到邮件要求我提交消费Receipt,delay航班的登机牌,最后飞回来航班的登机牌,UA出的延误证明,还有我用CIBC卡付税费的那个credit card statement。

我把这些文件都凑齐之后就发过去了。过了几天保险的Rep回复邮件了,问我能不能翻译一下这些小票上的文字。我说我没有办法逐字逐句的翻译,只能大概说一下每个receipts是干嘛的。然后Rep问我华联超市的收据,问买的是什么?问我有没有人和我一起同行,问我在饭店的消费是几顿饭?几个人吃的?我回复的内容里没有正面明确的回答以上问题,主要集中在描述我在北京的遭遇,包括航空公司的处理态度,business class没有任何额外的关照啊之类的,真正问题的答案就简单带过。

最后一封邮件保险的Rep说,买衣服是不包括的,并给出了 “Reasonable living expense”的定义是: “ An insured Person’s expenses for meals and accommodation as determined by the company”. 总共报销了499.96 CAD,也算收益不错。

小结一下,这次延误虽然耽误了一天的工作,不过也得以体验一把如何向航空公司索要补偿,向信用卡公司要航班延误的赔偿。用对信用卡真的是很重要,如果我没有用CIBC/TD的Aeroplan卡支付税费和杂费的话,恐怕就没处去Claim航班延误的报销了。 跟航空公司和保险公司的交流没有太多的阻碍,阐述清楚事实,这些大公司还是不愿意和客户扯皮浪费时间的。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