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西联汇款给国内汇钱


春节快到了,准备给国内长辈寄些钱。数额不多,$1000加元。如果邮寄支票的话,到帐太慢。通过银行电汇的话,需要收款方银行、地址、账户、swift code,然后加元到帐后,长辈还要考虑换汇(现钞/现汇)等等问题,比较麻烦。

一开始没有考虑西联汇款,因为在聚沙印象中,西联汇款虽然到帐快,但手续费似乎较高。不过最近帮朋友去西联汇了一次款,发现西联还是很适合小额汇款的。

加拿大西联的特点:
  • 你去Safeway,Mony Mart,Walmart什么的好多地方都有Western Union营业点
  • 西联和Scotiabank和BMO有合作。如果你是这2家银行的客户,你可以通过online banking寄钱。
  • 也可通过加拿大西联网上汇钱。
  • 通过网络汇的,每天最多$999。去营业点可以汇多些(要提供证件)。
  • 汇款人只需填写收款人的姓名就可以了(无需收款人的国内银行账号)
  • 西联汇款到帐速度快,十几分钟后就可以在国内取了。
  • 国内收款人只能去农业银行取钱【农行国内哪里都有】。
  • 钱到国内自动换成人民币(国内也可以支付美元),但是以现钞买入价给换的,有所损失【但对长辈方便,直接拿到的就是人民币】
  • 国内接收方只需提供身份证,西联的汇款监控号码(MTCN,Money Transfer Control Number),汇款人姓名,汇款大致金额就可以拿到钱了。

下面介绍一下西联汇款的手续费,以从加拿大汇$999加元到中国为例:
1)这是加拿大西联网站上的介绍,可见不要用西联往北美汇钱(太贵)。而往中国汇款,收费还可以:CAD $30。地址: https://www.westernunion.ca/WUCOMWEB/staticMid.do?method=load&pagename=promoPricing


2)这是BMO网上银行汇款页面,手续费是$9 + 1% of money sent。则汇$999加元的收费是CAD $19。【迷之疑惑(一):通过合作伙伴汇款竟然比通过西联直接汇款便宜?】

3)聚沙感觉有些奇怪,因为帮朋友汇$1000的时候,手续费只收了CAD $15啊。搜啊搜,在网上找到一个计算西联汇款的费用,计算了一下果然是$15:
https://www.westernunion.ca/WUCOMWEB/priceShopperRedirectAction.do?method=load
【迷之疑惑(二):手续费明明只要$15,为什么网站标$30?商家不是都用低价吸引客户的吗?】

聚沙再细看来一下,原来通过西联的网上汇款手续费$30(可以用信用卡/Debit卡),去西联营业点汇率手续费$15(只能用现金/Debit卡)。

【迷之疑惑(三):商家不都是网上收费低于营业点收费的吗?】虽说网上用信用卡是要收些费用,但营业点的员工/场地/商家提成也不少吧?

虽然带着这些疑惑,但聚沙还是准备就用西联给长辈寄钱了。寄$1000手续费$15,1.5%的手续费你寄了不吃亏,寄了不上当啊。

2016年2月8日更新:如果在西联网上使用信用卡汇款,会被算做Cash Advance。因此,大家还是用Cash去营业点汇比较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