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万里通里程兑换妙用详解(下):混舱折扣和多航司奖励

【作者:飞常旅客】

在文章的第一部分,我们主要介绍了亚万的基本兑换规则和最核心的用法。今天这篇文章将会介绍两个技术性更强一些的技巧,不过操作起来比较麻烦,而且实用性不是太强,所以大家可以选择性了解。

利用不同舱位混搭兑换节省里程

亚万的兑换如果含有多个航段,且包含不同舱位,最终价格会以混舱奖励(Mixed-Cabin Award)计算,具体参考这个页面的第五条。简而言之,实际价格为你每个航段所需里程的加权平均,然后向下取整至百位。

举个例子,如果你的行程为:
  • 伦敦LHR – 香港HKG 商务舱 5994英里
  • 香港HKG – 北京PEK 经济舱 1234英里
由于两个航段舱位不同,因此满足混舱奖励的要求。整个航段原本的商务舱和经济舱兑换价格分别为65000点里程和30000点里程,加权之后的价格则为(5994*65000+1234*30000)/(5994+1234) = 59024点里程,向下取整至59000点。这里大家也看到了,在加了一段香港到北京的经济舱之后,最终价格反而比从伦敦到香港的直飞还要便宜

同理,我们在上篇文章中介绍过苏黎世 – 香港 – 伦敦超长单程,如果第一段商务舱第二段头等舱的话,最终价格为(5776*85000+5994*125000)/(5776+5994) = 105370点里程,向下取整至105300点。感觉我下次回国的机票已经计划好了呢。

寰宇一家的多航司奖励

和寰宇一家的其它航司一样,亚万也提供“多航司奖励”(Multi-Carrier Award)。亚万的多航司奖励规则是:
  • 必须是往返兑换,也就是起点和终点必须相同
  • 如果其中的航司不包括国泰或者港龙,则只允许有两个航司;否则的话则可以有三个或者更多
  • 允许有至多五个停留,外加两次转机和两次缺口行程

兑换表格如下:


多航司奖励是寰宇的一个特色,一般代表了很高的性价比,而亚万的这个兑换表格比英航还要厚道不少。如果想要最大化收益的话,可以规划一个五万英里的超长环球旅程,商务舱兑换也只要240000点里程。

我规划了一个比较简单的环(北半)球旅程:
  1. 伦敦LHR – 多哈DOH 英国航空
  2. 多哈DOH – 香港HKG 卡塔尔航空
  3. 香港HKG – 纽约JFK 国泰航空
  4. 纽约JKF – 马德里MAD 美国航空
  5. 马德里MAD – 伦敦LHR 西班牙航空
五段加起来差一点两万英里,在亚万的计算器上也正确显示出了最终价格:


当然,如此复杂的行程实际规划起来还是非常劳心费力的,毕竟你要保证每一个航段都有奖励票,一切确认完毕后再打客服电话换票,然后对方还要在国泰的系统里再确认一遍。最终的工作量大概不会少,不过收获也和努力成正比。

关于亚万的用法就差不多总结到这里了。了解了一番才意识到以前对于亚万的认识实在是太少了,除了短途兑换确实用起来不如Avios以外,其它方方面面都有非常好的兑换选择,大家也可以多学习一下。

不过,亚万也有一个非常致命的缺点,就是放票十分抠门,就算是非热门日期许多航线的票也根本不放/放得很少,搜索引擎一开全部是Waitlist,因此上述的许多技巧都只能停留在理论层面,毕竟首先你得换到票才行啊。

因此,对于许多英国小伙伴们来说还是航班累积到英航比较实用,保级容易许多。其余获得亚万的途径主要就是信用卡了【加拿大的亚万里程可以通过RBC和AmEx的相关信用卡积分获得】。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飞常旅客 »国泰航空“亚洲万里通”的里程兑换妙用详解(二)混舱折扣和多航司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