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投资?

【编者按】对投资不太了解的朋友,聚沙建议您可以先从基金定投开启投资之路(点击查看)。

【作者:陈勇】

【本文首发于2019年4月4日】为什么要投资?也许有人会说,投资是有风险的。这种说法本身是没有错的。实际上,风险,无处不在。不投资并不表明没有风险,恰恰相反,最大的风险在于不投资。投资,是一种主动控制风险的手段,是有机会消除或是减低风险的;但是,不投资,每时每刻都在承受着风险,是一种被动的消极的应对风险的方式,最终还是无法减低风险。投资,面对的仅是暂时性的风险,但不投资,承受的却是永久性的风险。

投资是积累财富的一个重要渠道。理财角度的人生两阶段,财富积累与财富分配。从工作中得来的收入是很重要的,不过,财富的积累肯定不止这一条渠道。生意投资、房产投资、金融市场投资、艺术品投资等等,都是积累财富的重要渠道和方式。放弃了投资,就等于关闭了一扇非常重要的获得财富增长的大门。

为什么选择现在投资?投资,越早开始越好。资金是有时间价值的,迟一天投资,资金的时间价值就损失一天。长远来看,市场永远是向上的,虽然中间可能有波动,有高点有低点,但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低点什么时候是高点,所以你只要保持持续投资长线投资的理念,你的成本是平均的而结果却是向上的。从长线投资角度来看,复利增值的回报是非常可观的(试看后附的投资收益复利计算的令人惊诧的结果)。年轻,就意味着有更长的时间限度,有更长时间赢回市场波动所造成的损失。

朋友们,你们来加拿大几年了,你们浪费了投资的时光了吗?朋友们,你们多大年纪了,算一下,你离退休还有多长时间?该不该投资你们自己来做决定,但我认为你们要好好的来考虑一下这个事情。

从长线来看,任何时候都是投资的良好时机。当然,2008金融海啸及其后遗症欧债危机给了人们一个非常好的抄底机会。但是,没有了这样的机会并不表明就不可以投资了。市场有不同的类别,总是此起彼落的。股市涨了,债券可能跌了;股市跌了,债券可能涨了;盛世买古董,乱世买黄金。

人的一辈子,可能都会有几个机会,有的人抓住了,成功了发财了,而有的人连一次都没有抓住,当他/她回首往事的时候,喜欢说:假如我在**时候投资了,我现在也是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了;假如我在**时候投资了,我现在就可以住在豪宅里,过着有佣人服侍着我的生活;假如……(我个人的看法是:机会就象小偷,当它来的时候是悄无声息的,当它走的时候而你却没有抓住它,你就损失惨重。)

附:投资收益复利计算结果。10万投资,假如年收益20%,10年后本息和为61.92万,20年后为383.38万;假如年收益15%,10年后本息和为40.46万,20年后为163.67万;假如年收益10%,10年后本息和为25.94万,20年后为67.27万;假如年收益8%,10年后本息和为21.59万,20年后为46.61万;假如年收益6%,10年后本息和为17.91万,20年后为32.07万。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51博客 »为什么要投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