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人金的一些基本知识

【作者:陈勇】

一则新闻说加拿大老人金涨了,新闻底下一堆的评论。从评论中能够看出,许多人对加拿大养老金方面的知识还非常的缺乏(基本概念混淆不清、对领取条件的模糊不清、对数额的不清、与其它相关或相近的内容混淆等),这些人中可以看出许多人在加拿大呆的时间并不短。

我不记得我是否写过此方面的文章,但在我的印象里,写这种文章太没有难度了,无非就是把官方网站上的信息翻译一下变成自己的文字叙述出来,不象写其他理财文章,需要归纳总结挖掘相关连的东西并且分析整理等。看到这么多朋友不了解这个东西,我想我还是写一下吧。

OAS,即Old Age Security的简称,是联邦政府所提供给退休人士的养老金,俗称老人金。它包括三个部分,OAS、GIS、Allowance。

OAS

OAS是加拿大政府养老金的最主要的部分,基本上可以说是人人有份(当然特别高收入者有可能领不到),而且这部分钱是免税的。领取OAS的条件是加拿大居民(包括PR、难民、公民)18岁之后在加拿大居住(只要居住、没有工作要求)年限来计算的,满40年可以领取全额,并且以10年为单位来计算其领取的额度,即最低必须居住满10年才有资格领取OAS,居住10年可领取25%,20年可领取50%。

这个居住年限在开始领取老年金的年份一经确定,不可更改。比如一个人36岁移民加拿大,到了65岁,居住了29年,但只能领取50%的OAS,到了此人66岁,这个领取的额度不会因为其已住满30年而变更为领取75%。

对于这样的情况,很多人肯定会说,那我推迟一年再开始领老人金,我不就住满了30年了吗?答案是肯定的,是可以的。即使不存在居住时间不足问题的人也是可以自愿推迟领取老人金的,而且每推迟领取一年,每年所领取的额度还会增加8.4%,若从65岁推迟到70岁才开始领取,每年所领取的额度会增加36%。当然,每个人都得考虑自己到底还有多长寿命能够享受得到更高的老人金,所以我个人认为能够越早领取是越好的(当然您可以跟我持不同意见)。

上面说到有可能有人领不到这个老人金,一是居住时间不够,二是收入过高(以2017年的数据来说,即年收入超过$74,788,每增加一元收入,这个OAS的收入将下降0.15元,直至一分没有。2017年全额OAS为596.67元,这样来看,即年收入增加3977.8元,OAS就一分都领不到了。)

GIS

GIS是OAS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领取的条件是:一在领取OAS的人员;二必须是低收入者,即年收入为0-95.99元(不包含OAS部分)。具体是这样的:0-23.99,每月可领880.61;24-47.99,每月可领879.61;48-71.99,每月可领878.61;72-95.99,每月可领877.61。

有人问,这个部分的钱是否也要按居住时间来计算的?答案是也不是。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它的领取条件,即硬件之一是领取OAS者,而领取OAS者是18岁之后至少得在加拿大居住10年者,所以领取OAS的条件限制了领取GIS的资格。这是其一。其二是,领取OAS者的领取额度是跟居住时间长短挂钩的,然而领取GIS的额度却不是与居住时间长短挂钩的,而是与收入高低挂钩的。即在满足了至少居住十年可以领取OAS之后,是否能够领取GIS以及领取GIS的额度的考核标准变为看你的收入水平(不含OAS收入部分)。

Allowance

Allowance也是OAS整体中的一部分,这部分的钱是发放给已经领取老人金的人员的年龄在60-64岁的低收入配偶的津贴。大家请看清楚这句话有好几个定语,第一是已经领取老人金人士的配偶、第二是年龄必须在60-64岁(到65岁就自动转变为OAS了,这个年龄段还not eligible to get OAS)、第三是必须是低收入才行。这三个条件必须全部具备才可以领取这个allowance(政府的钱不好拿呀)。更重要的是这个allowance的额度并不高,或者说很低。比如:收入在16032-16055.99,每月可领346.04,具体数据大家有兴趣可以CRA网站去查,反而查不查也无所谓,所差极小,就是几块钱的事。

我不想把什么CPP、RRSP或者其他的雇主提供的养老金等东西跟这个东西混在一起来谈,因为其他东西根本就不是纯粹的、政府提供的、完全福利性质的东西。请大家别混淆。有兴趣的我今后再另起篇章来谈。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51博客 »关于老人金的一些基本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