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退休基金清仓加拿大油砂矿石油公司股票

【作者:方华】

手中掌控巨额资金的纽约州政府雇员退休基金在2021年4月12日宣布,将把投资组合中持有的加拿大油砂矿石油公司股票清仓、今后不会再购买有油砂矿资产的加拿大石油公司的股票。

拥有2477亿投资资产的纽约州退休基金是美国第三大退休基金,该基金在2020年12月宣布,在2040年将成为绿色投资基金,也就是只选择达到碳中和标准的公司进行投资。

因为有油砂矿资产而被纽约州退休基金列入股票清仓名单的7个加拿大石油公司是Imperial Oil Ltd.、Canadian Natural Resources Ltd.、Cenovus、Husky Energy Inc.(已被Cenovus公司收购)、 MEG Energy Corp.、Athabasca Oil Corp.、和Japan Petroleum Exploration Ltd.

但拥有大规模油砂矿石油开采能力的加拿大Suncor石油公司未被列入纽约州退休基金的股票清仓名单。

加拿大联邦政府能源部长Seamus O’Regan在2021年4月12日为加拿大石油工业辩护说,加拿大石油业的工人们,不管是从加西平原油砂矿开采石油、还是从大西洋海上油田开采石油的工人们,他们都在努力为加拿大能源行业转向低碳排放能源行业而努力工作。

加拿大能源公司Cenovus发表声明说,该公司已经制定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要努力为加拿大落实巴黎气候协议规定的减排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