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x关卡记

【作者:Ben】

“加国理财网”上面有好几篇群友投稿的开卡攻略,今天我来写篇关卡记录。

本人于2019年申请了商业白,2020年没要到retention offer,2021年又没要到。两次都是因为在6月份续费,AmEx给了很多offers,客服态度坚决不给retention offer。

此次关卡前商业白发了10X奖励,最高给25000点(需要消费$2500)。这是一个很好的offer,但我时间紧,offer给出来后没多久我就需要销卡。

在各种消费后,余下约$800可以获得10X奖励的额度。这个offer不限场景,在中国境内以人民币消费也算(有些offer明确写了限加拿大境内以加元结算)。本想用来网购上海迪斯尼年票,到最后一步才发现居然迪斯尼也不收中国境外AmEx。

于是在加拿大Amazon上买了个笔记本电脑。没料到笔记本居然有问题,只能退货。

退货期间这笔交易post了,我咨询AmEx客服:如果亚马逊没有及时退款,而我又必须关卡,是否可以拿到退款?

客服:可以。先要还清欠款。如果关卡后退款到账,AmEx将会发纸质信件,金额可以转到本人其他AmEx卡上,或者寄支票。

加拿大亚马逊在收到退货后,需要7天才会退款。到了第7天我主动找Amazon客服聊天,才把钱退回来。第8天退款到商业白账户,此时距离我销卡截止日期只有1天。于是销卡。

销卡时客服没挽留,问我原因,我说回国。于是他建议我将此卡转为全球其他国家或地区同等级其他卡,给了个网址。我进去一看,没有中国大陆选项,只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台湾的选项,就拒绝了。

客服于是读了一堆条款,在我确认接受条款关卡后,卡片立刻不能用,账号下立刻出现“Your Account has been cancelled.”字样,账单立刻无法下载、历史流水立刻无法下载。最近的几笔交易还是可以在网页上看到。

本以为就此结束,没想到客服提出了一个诡异的要求:AmEx会在7-10个工作日内,给我寄出一个信封,我需要将金属卡放在信封内寄回给AmEx。如果AmEx没有收到卡片,则该卡片上的credit(客户多交给AmEx的钱,我预先还了笔记本的额度)不能被转出到其他卡片。

此前我咨询关卡事宜时,所有的客服都没有提到需要寄回卡片,而且会hold credit这个事情。我质疑了这个客服,对方一口咬定必须寄回才能转credit。我告知7个工作日后我就要回国了,万一到时候我还没收到信封咋办?客服让我到那时候再打电话沟通。

(附:第7个工作日并未收到信封。)

2个工作日后,AmEx退回了年费。我再打AmEx的客服,对方核对我转出和转入卡信息后,没提寄回卡片销毁的事情,就在后台提交指令将credit全额转到我另一张卡上。客服表示3-5个工作日到账,实际上我第二个工作日就看到资金到账。

本以为到这里真就结束了。没料到几小时后突然收到弹窗,说亚马逊的Prime收了我会员费,居然就扣在这张商业白上。此时登陆网站,可以在商业白账户上看到亚马逊Pending的扣款。真是见鬼了,Prime会费我绑在另一张AmEx卡上,但在买笔记本时我把那张卡删除了,添加了商业白的卡号。结果会费就扣在已经关卡的商业白上了。

只能再找AmEx客服,对方表示:

  1. 关卡时AmEx已经提示注销所有扣款授权。
  2. 即便这张卡已经关闭,亚马逊的扣款依然有效。
  3. 客户可以找亚马逊退款,或者自己还这笔钱。
  4. 这个扣款不会重新激活商业白,AmEx不会重新charge商业白的年费。

于是找Amazon,请对方将Prime费用不要扣在商业白上,扣在另一张AmEx卡上。Amazon客服操作很有意思,直接把我的Prime取消了,让我用另一张卡马上再申请开通Prime。

(附:亚马逊还有一个可能引发PPP风控的操作。请见文末。)

2个工作日后,看到Amazon Prime的扣款和退款都post在商业白账户上。

至此,卡片彻底关闭。

总结:

1)尽可能预留出销卡时间。如果我不回国,或者不忙着撸offer,此次销卡应该时很顺利的。但几个事项卡在一起,加上亚马逊还要退货,就有些麻烦。

2)记得注销扣款授权。最好将卡片从所有绑定账户中删除。

3)关卡前下载所有流水和账单的电子版。

祝大家用卡愉快!

附:亚马逊奇葩操作

顺便说一下Amazon的另一个神奇操作,可能触发PPP审核。

以前Amazon给自己账户充值礼品卡金额可以有小数点,现在不行了。近期我用PPP卡向亚马逊充值$9.99,由于小数点被系统自动忽略,变成了$999,我没注意就下单了。

由于账户余额不够,该笔交易被PPP拒绝。很快亚马逊客服打电话过来核对金额,我告知输入错误,要求取消订单,亚马逊的客服也答应了。在亚马逊网站上,这比交易也显示为Cancelled。

没料到此“Cancelled”并没有完全“Cancelled”,亚马逊每天会自动重新发起扣款。每次扣款都因为我的余额不足而失败。第二天我没明白咋回事,第三天搞清楚了,网上联系亚马逊客服。网上客服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打进去发现是美国亚马逊的客服,又给我转到加拿大亚马逊的客服。折腾半天,才算是把这比交易完全“Cancelled”。还好PPP并没有关闭我的账户。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