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对债务负担问题的担心加重

 
【作者:RCI】

加拿大中央银行比2022年更担心家庭债务负担,担心一旦房屋贷款以更高的利率续期,众多加拿大家庭在未来几年内是否有能力承受债务负担。

这是央行的2023年度金融系统审查报告的主要结论之一,该报告是央行对影响加拿大金融系统稳定的各种风险的年度评估。

虽然加拿大央行的报告强调网络安全攻击、持续的全球银行业危机和气候变化风险,但房屋贷款债务增长将带来的风险在报告中频繁出现。

在新冠疫情早期,加拿大央行的基准利率削减至0.25%,而2022年以来为应对通胀,将基准利率逐步升至4.5%。虽然此举似乎达到了降低通胀的预期效果,但也带来了对可变利率房贷的损害。

虽然只有约四分之一的房贷持有人拥有可变利率,但利率上涨的影响巨大,许多人的月付款增加了数千加元,并延长了偿还期。在2019年,不到五分之一的新房贷的偿还期超过25年,而去年,几乎一半的新贷款被拉长了期限。

现有的房贷中,有许多到目前为止仍与利率上涨绝缘,但在未来几年里,随着这些房贷续期,许多人将开始感受利率上涨的影响,到2026年底,几乎所有房贷持有人的月付款都会增加。

加拿大央行表示,如果利率按照他们预期的方式发展,那么在未来三年内,典型的房贷利率将增加约20%。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银行所担心的家庭财务压力已经开始出现。平均偿债率(debt service ratio,即DSR,指一个家庭用于支付房贷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从16%上升到去年的19%以上,这是十年来的最高水平。而且,所有房贷中DSR超过25%的比例急剧上升,从2021年的12%上升到2022年年底的的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