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实行全民药品保险要花多少钱?

 
【作者:RCI】

加拿大议会预算官伊夫.吉鲁(Yves Giroux)在2023年10月12日公布的报告说,单一付费的全民药品保险第一年将需要加拿大联邦政府和省级政府支付112亿加元,五年后增加到134亿加元。

但是报告也预测,实行全民药保可以节省一部分药品开支,2024-25财政年度可节省14亿加元,到2027-28财政年度可节省22亿加元。这是因为实行全民药保后,单一的药品买方在价格谈判中有更大的优势。

目前加拿大人的处方药费用中有46%由省政府报销,40%由私营保险公司报销,14%自费。

实行全民药保是新民主党在众议院支持自由党的条件之一。加拿大政府预计将在圣诞休会前提交全民药保法案。

加拿大人寿与健康保险协会2023年10月13日发表声明,称实行全民药保将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并破坏现有的工作场所健康保险。

如果实行全民药保,对私营保险公司所提供的药品保险的需求将大大降低。但是非盈利机构加拿大人委员会对议会预算官的报告表示欢迎。该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唯一在目前这种碎片化的药保体制中受益的是制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