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币哪里去?加拿大经济哪里去?(之二)

【作者:lifranklee

2014年10月发文初探加币和加拿大经济走向,当时写的时候,也不曾想象情势变化是如此剧烈和突然,可以说,比想象中更糟糕,今天加央行突然降息,成为这个糟糕景象的一个蹩脚的注释,未来态势发展可能更坏,大家应该做好准备,从去年十月至今,又发生了什么趋势性的“不好”呢?

1.国际油价剧烈下跌,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次原油下跌,这次原油下跌纯粹是技术革命引发的,是传统和革新的市场份额大战,目前战役才进行到相持阶段,胜负不明,而要决出胜负,唯有继续下跌一条路,油价极可能去40以下,甚至极端到20多元,持续时间也会较长,不这么做,前面的下跌就是前功尽弃,谁也没伤到,过山车玩玩心跳而已。

2.TARGET加拿大惨败出局,同时传出多个零售企业关张,这个消息其实更糟糕,作为发达经济体,消费能力是决定经济好坏的最主要力量,TARGET惨败,有企业经营问题,也反映加拿大消费能力低的问题,同时有多个零售企业如Jacob,Sears Canada,Reitmans,Chapters Indigo,Best Buy Canada,Le Chateau,JuicyCouture,SONY加拿大,Radio Canada等等,或已经关张,或在挣扎,或计划关门,这是最坏的状况,它不仅反映了消费能力萎缩,同时带来巨大的就业压力。

3.加币持续贬值,近10%,本币贬值,代表加币计入的财富全面贬值,如果大宗商品如能源和有色金属价格坚挺,那么本币贬值还可刺激出口,可视情况正好相反,这些东西都是过剩状态,价格持续走低,这是典型的雪上加霜。

4.家庭负债率进一步高涨,远远超过了美国次贷危机时的水平,这个数据令本已遇到调控难题的房地产更加棘手,于是我们看到了今天的降息。

综上,加拿大虽是英联邦国家,但却缺少英美人应对经济恶疾痛下杀手的勇气,美国仅在家庭负债率远低于加拿大目前水平的情况下就爆发了次贷危机,一口气灭掉多家不守基本金融风险底线的大型企业;过去十多年加拿大经济的问题是越来越依赖资源,忽视创造,依赖资源表现在基础大宗商品的出口,房地产和自然资源的全球吸引力,通过移民政策变相将此作为卖点,而制造业,尤其是高科技制造业几乎全线陨落,今天的状况,房地产涨了20年,破世界记录,全国家庭资产负债率高企,直接打击消费,而消费力不振,又最严重的打击经济,经济不振,就业自然成为最大威胁,就业率下滑,收入自然下滑,同时加币贬值,供应上尤其是一些基本生活品的供应有需要依赖进口,造成物价上涨,通胀走高,本来正确的应对方式是加息,但是这样做显然重挫房地产,如果引发家庭高负债率的大震动必然引发信用危机,决策层不敢这么做,用了一个拖字诀,降息,稳住房地产,寄希望国际油价企稳,美国经济走高带小弟走出泥潭,想法很美丽,但是万一现实很残酷呢?

眼门前的,油价不可能走V字型,而美国加息在即,这将进一步推低加币汇率,加国资产进一步贬值概率更大,进口商品价格会更高,通胀趋势不止,进一步遏制消费,而对于房地产,走到今年,几乎所有的机构投资者悉数退出,几大国际权威机构三年前起每年都发文警告加拿大地产危险,都被加国以每年不菲的涨幅每每当作笑谈,好像今年这几个大机构也懒得再说什么了,对于整个加拿大房地产来说,不知道中资能有多大力量能托起这涨了20年的疯子,拭目以待了。

如此,加拿大经济未来几年能不能好的逻辑,怕是一点也找不到了,美国是在强烈的复苏之中,但是加拿大在08危机中没能和大哥共患难,自己小锅菜吃的满嘴流油,而今大哥开始走好,有什么理由要带上当年自己开小灶感觉很幸福的小弟呢?


附录一 (写于2014年10月, by lifranklee):

【加币哪里去?加拿大经济哪里去?(之一)】

未来五年是加拿大的悲惨五年,甚至会更长,记住本帖,做出你相应的调整。

1.加拿大房地产走上歧路,超周期繁荣,现在是超扭曲繁荣(仅温哥华、多伦多、卡尔加里持续上升),其余地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颓势;房地产周期性繁荣是正常的,超周期再加扭曲必定给经济发展带来重创,全世界房地产都已经进入蛰伏期,连中国这样的大牛也已经开始走下行,加拿大几个高热地区还在一路高歌猛进,明显的炒作,政府就算看到也不积极作为,任由其发展的结果,势必带来恶果。

2.人口老龄化恶化趋势明显,今年首次出现不工作人口超过工作人口,糟糕的是老年人占比更大,意味着经济发展压力更大,劳动力供应不足,但比这个更加糟糕的是,没有出现就业率提升的情况,相反失业率还增长,简直是雪上加霜;

3.新经济元素几乎停滞,过去十年,那些新兴产业的大佬悉数衰败,北电,黑莓全部完蛋,制造业进展不顺利,过去几年没有上心培养,睡在资源大卖和房地产大涨的虚幻美景里,可惜这些都不可持续,制造业不是想上就能上的,未来几年要再上台阶难度巨大。

4.通货膨胀明显,直接打击消费,房地产持续上涨,直接表现就是通膨加剧,今年尤为明显,今后随着加元汇率的不断走低,这个压力还将持续,加拿大许多食品和副食品都依赖进口,加币持续贬值,会令物价,尤其是基础消费品物价压力更加剧烈;

5.国际大宗商品和基础能源品价格不断下降,让以此为重要经济支撑的加拿大大为受伤,而这一次不是简单的周期性因素,而是技术升级带来的长期打击,美国页岩气技术和电动汽车体系,都将对基础能源价格造成长期的压力和打击,靠资源支撑经济的加拿大要失去好多年的优势。

6.制造业,消费,资源价格,全都进入颓势,房地产还在傲视全球各主要大金融评测机构的警告一路上行,独挑大梁,但总有一天会不支倒地,届时各项经济数据会更加难看

7.唯一一个好企业TIM HOURTONS 还被老美拿了去,破败像毕露。

8.美国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启动加息进程,一旦开始加息,加拿大压力山大,跟加币会跌,因为房地产压力加大,尤其在家庭负债率已经高到超过美国次贷危机时期的数字,危险更大;不跟,加币更加会跌,因为资金会进一步跑去美元这种利率上升的币种回避贬值风险

加拿大 走到今天这么一个极为尴尬的位置是这么多年舒服惯了,一直由美国领着跑,自己不思进取,未能发展出独立自主的经济,其实跟着美国跑也不错,可惜美国最不待见房地产,大力收拾炒房时加拿大不跟进,08次贷危机房价也拒绝调整,终于酿成大祸,时至今日绝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华人群体更是不亦乐乎高捧房价,中国没有房地产历史,因此没有历史经验,历史上,不论哪个国家,凡是经历过房价非理性繁荣的,事后经济必遭重创,很多人不以为然,是因为这是一个周期很长的事情,靠直接经验来获取相关知识,怕是要把自己的一辈子都搭进去,其实好好学习一下投资史,就可以知道房地产从来不是一个好的投资品;今日香港的尴尬,本身就是几十年热衷炒房的必然结果。

希望加拿大选举后,能选出一个懂经济会管理的头儿,让未来加拿大的衰退不至于太糟,老天保佑了!对个人而言,拿人民币的,拿着别动,拿美金的,好好拿着,拿除了人民币外非美货币的,及时换成美金,美金的上升趋势,已经确定了。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