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航空公司里程票停留和开口政策

【作者:OneMoreDay】

Stopover-Diagram停留(Stopover)和开口(Open Jaw)是里程票兑换中的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那么不同的航空公司对里程票的停留开口的规则有什么不同呢?(如果你不熟悉这两个概念的话也不要走开,我们会在正文后面用实例来正式介绍下他们。)

美联航里程 (MileagePlus) :往返可以有两个开口加一个停留,除了夏威夷外开口不能在中途。可以换单程,但不可有停留。例外:全程在加拿大+美国本土+阿拉斯加(美加)境内的机票没有免费的停留。

美国航空里程 (AAdvantage):不可有停留。可以换单程。

达美航空里程 (SkyMiles):不可有停留。可以换单程。

阿拉斯加航空 (Mileage Plan):可以换单程,而且换单程可以有停留。

加航里程 (Aeroplan):起点或终点在美加境内可以换单程,不可有停留。往返的情况比较复杂,需分以下几种情况:
  1. 洲际旅行(travel between two continents):官网上只能出一停留或一开口,打电话给加航可以出两个停留或是一开口一停留的里程票。
  2. 美加境内:可以有一开口或是一停留。
  3. 美加前往夏威夷/波多黎各/墨西哥/加勒比/中美洲:只含加航:可以有两个停留或是一开口一停留; 含有星盟伙伴(如UA):可以一开口一停留。
  4. 其余洲内旅行(travel within the same continent):不能停留,可以有一个开口。
 全日空里程 (ANA Mileage Club):不可以换单程。往返停留分两种情况:
  1. 按Zone Based表换里程票:往返可以有两个开口加一个停留。
  2. 按飞行总距离换环球票除了起点外可以有8个停留(欧洲境内最多3个,日本境内最多4个)。终点必须要和起点一个国家。开口视为一个航段。
 国泰里程 (Asia Miles):有两个兑换表:
  1. 只含一个伙伴或是一个伙伴+国泰港龙:可以换单程,单程可以有一次停留,往返可以有两个停留加一个开口,此外最多两次转机。换含国航或伊比利亚航空的机票不能有开口,也不能有停留。
  2. 兑换含至少两家寰宇一家伙伴的里程票:除了起点外可以有5个停留加2个开口 (开口可以在中途也可以在起点),此外最多两次转机。
 大韩航空里程 (Skypass Miles):分三种情况:
  1. 兑换大韩自家航班:可以换单程,单程可以有停留。
  2. 兑换天合联盟航班:不可以换单程,往返可以有一个停留加一个终点的开口,往返票起点和终点间最多两次转机(含停留点)。
  3. 兑换其他伙伴航班:不可以换单程,往返可以有一个开口。
 汉莎航空里程 (Miles & More):能换单程,单程不可以有停留。往返的话,如果都在同一区内不能有停留。跨区可以有两停留加两个开口,但是对停留有严格限制:
  1. 含停留的票一定要打电话出。
  2. 去程和回程各最多一个停留。
  3. 停留点不可以在出发点所在区(譬如洛杉矶出发的里程票不能在纽约做停留)。
 新加坡航空里程 (KrisFlyer Miles):能换单程,单程不可停留。往返有一个免费停留和一个开口,也可以加$100加一个停留 (要打电话),最多加三个。对停留的限制有:
  1. 纯国内线不可有停留。
  2. 纯中北美及加勒比境内不可有停留。
  3. 纯欧洲境内不可有停留。
  4. 停留不可以在出发国境内。
—————————————————————————————————————-

那什么是停留(Stopover)和开口(Open Jaw)呢?

如果你从纽约飞到东京,在东京玩了一个星期后飞去北京,在北京机场呆了三个小时后飞去上海,在上海玩了一个月后飞回纽约,路线如下:

在这个例子里面,东京算是一个停留,但是北京却不算。为什么呢?因为停留的标准是你在前后航班之间隔了大于24小时,短于24小时的叫做转机(Layover)。在这个例子里面北京就是一个Layover。那么你会问了,哪怕我在北京呆了23个小时也算吗?算的!这种我们一般叫做长转机(Long Layover),在里程票中不占用停留的名额。

那么一个停留能停多久呢?理论上你想停多久就多久,但是由于一张机票要在一年内飞完,所以姑且当做上限是一年吧。所以利用好停留,能让我们多玩一个地方哦。

这里有个特例,如果你的机票是在美国境内的话,那么转机超过4个小时就算是停留。

上面这个例子是个标准的往返一停留没有开口,所以理论上说可以用以下几家的里程中的任何一家来换出这样一张机票:UA,ANA,加航,Asia Miles,阿拉斯加航空里程,大韩里程,汉莎里程和新加坡航空里程。(当然实际上最好还是拿星盟的里程换啦)

那么什么是开口呢?

就是你去程是从A飞到B,但是返程是从C飞回A,这种情况就是在终点处有个开口。譬如下面这个例子(纽约飞洛杉矶,再从三藩飞回纽约),画出来像不像是一张微张的口:

两个开口又是什么呢?就是以下这样啦:

 在以上这个例子中,跟我读:去程的终点不是回程的起点,回程的终点不是去程的起点。这种情况就是起点和终点处各有一个开口。未特殊注明的情况下我们默认开口在起点或终点处。

开口和停留可以结合起来,如下面2个例子:

这两张机票里面我们都是在终点出做了个开口,分别在新加坡和大阪做了个停留。这些就是标准的一开口加一停留,我们不仅可以用ANA里程出这样的票,也可以用UA的里程,还可以用新加坡航空的里程出哦。有没有读者知道,还能用哪家的里程出上面这两张票呢?欢迎在评论里说说你的看法。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各大航空公司里程票停留和开口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