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涨来袭,如何理财?

【作者:陈勇】

开车的朋友,不管你是高收入人士还是普通低收入家庭,可能还没有人对最近的汽油价格的惊人上涨感到自在的。实际上,汽油价格的上涨还不仅仅是增加生活成本的唯一内容,关心柴米油盐的人们肯定对食物价格的上涨有所感觉的,油涨了、蛋涨了、菜涨了、牛奶涨了、……总之所有有关生活的东西都在上涨【国内的猪肉涨了,加国航班的燃油费也涨了】。现在人们很爱说的是“什么都在涨,除了工资”。

面对来势汹汹的通涨,人们都怎么应对呢?有的人说,汽油贵了,我不开车改坐公交;有的人说食物贵了,我在打折的时候买或者用各种各样的折扣券coupon以降低价格;……总之,花样挺多也挺好,人们总是能够找到省钱的办法。然而,不开车总是不方便,车能够干的事,人不一定有办法,而且不开车基本上肯定要多花时间,时间也是有价值的呀;打折采购是不错,假如能够买到质量跟原价一样好的商品的话,用折扣券也不错,假如不用跑很多家商场就能够买到所有需要的或是可用折扣券的商品的话。

家庭理财,节流很重要,然而开源更重要。没有千百条小溪的涓涓细流,无以汇聚成大江大河奔涌的江流,无论你用怎样的办法把水留住。

人们说“什么都在涨,除了工资没涨”,是一种实际情况。这种实际情况告诉我们,光靠工资收入这一条源流来应对家庭的多种开支是不够的,更何况是在通涨的情况下,开支在不断的增加,而收入却没有增加。所以,一定得理财,“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财富的创造有主动形式和被动形式。主动形式就是工作劳动用我们的双手来创造的财富,而被动财富就是当我们停下我们的双手,在我们吃饭睡觉休息度假的时候,我的财富都在增长。

假如看到现在你还不愿意考虑理财的话,下面的文章就不要再浪费时间往下看了;假如你现在愿意考虑理财的话,请跟我来。

一、钱越来越不值钱了,不要存在银行里

为什么会出现通涨呢?很简单,政府印太多钱了。我这么说,可能学经济的朋友都会骂我。且慢,我也是学经济的,我知道通涨的原因,但那些都是书本上理论的东西。现在我们生活中所面临的通涨问题跟那些所谓的原因扯不上多少关系,当然如果真要追根究底,比如说油价上涨造成成本推进型通涨也还是说得过去。我个人还是认为现在的通涨主要原因还是钱印得太多了。

美国为了应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所进行的两次量化宽松差不多印了两万亿美元了吧;欧洲为了应对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也好几千亿欧元了吧;中国印了多少钱呢,据统计,中共建政时央行的货币存量是101亿,到2009年是57万亿,到2011年3月份是76万亿;日本现在负债已经突破1000万亿,日本印不印钞票,我个人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其他国家印吗?答案也是肯定的;印了多少,我没有具体统计过,但我认为全球范围钞票发行远远超过实际需求。用经济学理论来说,供应过大,价格将下跌,所以,今后,钱将越来越不值钱了。

既然钱越来越不值钱了,那么你还存着钱干嘛呢?为了赚那一丁点利息?为了躲避风险?如果是的话,我敢肯定地告诉你,你错了。加拿大一季度的通涨率是3.3%,你的存款利率多少呢?现在你存在银行的钱所得的利息已经低于通涨率了,也就是说你的钱天天都在损失。你担心投资风险,然而什么风险还会大于天天都在损失货币购买力的风险呢?多伦多股市过去60年,平均每年上涨10.2%,这种平均年收益率是在多少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造成金融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取得的。

很显然,人们认为的风险实际上是最安全的,而最安全的却是最危险的。请把你们的钱从银行的储蓄账户或是GIC账户里取出来投资,这是我告诉你在通涨面前的一条理财宝典。

二、了解通涨的好处,积极参与投资

一看这个小标题,可能有人要骂我,通涨能有什么好处,这不是胡说吗?不要骂我,我也不喜欢通涨,我不是在宣扬通涨的好处或优点。但是,作为专业人士,我不得不客观地来谈论经济现实的问题。

通涨虽然普通老百姓都痛恨,但它却真的有其积极的一面。如:通涨可以减轻政府的债务负担,有利于政府通过债务的减轻把财政收入更多地投入经济或是公共开支以促进经济增长;通涨也会减轻普通百姓的债务负担,以利于百姓更愿意通过负债进行投资或是消费,促进经济发展;通涨在产品价格上涨上的反应一般早于工资成本的上升,有利于企业的利润增长,这会刺激企业扩大投资,也会刺激普通投资者增加投资获得利润,这也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

一般来说,经济在增长的情况下才会出现通涨(当然曾经也有过滞涨的情况),也就是说有通涨,说明经济是在复苏或是在上升途中,这是好事呀。经济上升,失业下降,收入提高,所以通涨对普通百姓在某种情况下也可以说是好事。在投资上来说,经济复苏或是上升是企业能够盈利的好时机,当然也是投资的好时机,所以,赶紧进入市场开始投资。

通涨使得贷款的实际利率下降,也就是借款人实际借款成本降低,这将刺激人们进行融资性投资或是消费,因为未来所还的货币的购买力已经不如现在的购买力了。看看多伦多的地产近几年是多么的火爆,你就明白其中的原因了。利率低是一个最重要的推手。看看,现在按揭利率才2.1-2.25%,低于通涨的水平,贷款是银行白送钱给你花,你能不花吗?大家都买房了,房市火了、建筑业火了、装修业火了、建材火了、家具等耐用消费品也火了,经济能不上升吗?经济上升了,你进行的其他投资能不赚钱吗?

通涨使得企业产品的销售价格上涨,企业盈利有可能上升,投资者在投资回报上有可能增加,也可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进入,加快了市场的发展和经济的上升,企业的利润会进一步得到提升,投资就更有钱赚了。

所以,通涨的情况下,特别是通涨还比较温和不至于引起央行对银根的严重紧缩的时候,你的理财策略是大胆投资,充分利用杠杆工具以撬动更大资金的投资,如房产、地产投资,利用按揭贷款;或是投资贷款,用最小的现金流支出,获得更大的投资收益。

三、以持有较强升值能力的资产为主

一直说要理财要投资,也许大家都能够理解这种现实情况,那么怎么投资、投什么呢?

简单地说,持有资产。资产包括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流动资产还可以继续往下分类,内容比较多,我们就不要那么详细的分类了,我们所要做的是选择具有较强升值能力的资产。当然在投资这个问题上还是要根据每个人的投资目标、风险承受度、投资风格等所决定。有的人喜欢投资股票、有的人喜欢基金、有的人喜欢土地房产、有的人喜欢生意、有的喜欢金银宝石、甚至有些人喜欢艺术品,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和熟悉的领域选择适当的投资品。做自己喜欢的熟悉的,只要不是以现金资产形式存在就可能有机会抵御通涨的侵袭。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基金投资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项。从过去60年的多伦多TSX表现来看,年平均收益率是10.2%,这个平均收益的取得是在朝鲜战争、古巴导弹事件、肯尼迪遇刺、石油危机、星球大战、黑色星期五、科网泡沫加911以及08世纪金融海啸等一系列事件和危机所造成的市场剧烈波动下取得的。虽然未来投资收益是个未知数,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市场将怎样,但60年的平均收益率是个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数据,高低的可能性都有但相差应该不大。所以作为长线投资,股票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据统计1980年随便选择一只加拿大股票型基金,到30年后的2010年,基金的市值是30年前的19倍,也就是说每年平均增长率不到11%,但资产的增长幅度是十分惊人的。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51博客 »通涨来袭,如何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