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基金简介

【作者:陈勇】

一、共同基金的概念

共同基金(Mutual Fund,有叫信托基金有叫互助基金也有叫投资基金等,不过内容基本上一样) ,就是一种投资工具,是一种把众多投资者的钱积聚在一起(pool of money),由专业的人士来进行投资管理的投资工具。

二、共同基金的历史

共同基金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荷兰、法国、英国),后传入北美。上个世纪(1924年)北美有了首只共同基金。加拿大在1932年有了自己最早的共同基金。基金的发展主要是在1950年以后。从19世纪后期到现在,共同基金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但一个基本的东西没有变,那就是投资者汇集他们的钱投资在专业人士管理的投资组合中。

三、共同基金的分类及特点

共同基金有两大类,一类是封闭式基金(Closed-end Funds),另一类是开放式基金(Open-end Funds)。

封闭式基金的主要特点是:A一次性发行确定数量的基金单位;B在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交易;C投资者通常只能从基金持有者手上买到基金单位;D基金价格不一定反应基金的净值(NAVPS),而主要依据买卖双方的意愿来决定。

开放式基金的主要特点是:A持续的发行和赎回(一级市场);B发行在市场上的基金单位每天都在发生变化;C基金的买卖价格反应基金所持有的证券的净值,同一个基金在同一天其净值是一样的。

开放式基金所具有的优点是封闭式基金所无法匹敌的。现在发行的基金大部分为开放式基金。

四、共同基金的优点

专业人士管理:基金经理都是一些受过极高训练而且要有相当的工作经验的人员才能胜任。基金经理的招聘都要有相当严格的程序和考核标准。基金经理们有着先进的研究和分析市场的工具。

多样化:基金的回报不取决于一个或两个公司或是证券的表现,它是一个多种证券的组合,而且基金的管理规则限制了基金所持有的单个公司或证券不得超过基金资产的10%,这样就有可能避免风险过于集中的状况。

灵活性:基金适合种类不同的投资者,从追求利息收入、红利收入到资本增殖等不同目标,每种类型的投资者都能在基金中找到自己的投资对象。

流动性:基金可进行买卖交易或是赎回交易等操作,可变现性非常强(除个别特殊基金),能够解决投资者临时急用资金的困难。

投资者的保护:基金有专门的法律进行监管,有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的规管,有独立的审计师进行审计,还有加拿大投资者保护基金对投资人的利益进行保护(一旦基金公司破产,该官方的基金保险机构就会对投资的投资进行赔偿,任何基金管理公司都必须向这个基金保险机构缴交保险费)。

行政支持和服务:后续服务内容非常之多,如税务报告、简易对帐单、利润分配再投资,等等。

五、共同基金的运作系统

一只共同基金涉及到五个大的机构或个人,包括:
  • 基金管理公司(发行基金单位);
  • 基金经理(可能是基金管理公司的员工,也可能是专业管理团队或独立金融分析师);
  • 银行或信托公司(负责保管投资者的资金,基金的投资资金跟基金管理公司的资金是完全分开的,不能有任何形式的交叉,这是法律规定的);
  • 投资人(投资资金所有人或是基金资产所有人);
  • 注册及交易管理机构(保管投资人注册、买卖或是赎回等交易记录、发出对账记录的专门部门或机构)
所以,基金投资有一个相当完善的系统在运作,跟其他私人成立的皮包金融投资公司完全不同,投资者要清楚明白这些东西,从源头避免资金损失的风险。

六、共同基金的发展

这里主要介绍加拿大基金业的发展。加拿大基金业的发展主要是在二战后的50年代起步,基金资产的增长一直呈加速度增长(资产增长也最能体现它的发现状况):(单位百万加币)
  • 51年:56.60
  • 61年:752.70
  • 71年:2,517.00
  • 81年:3,513.00
  • 91年:25,800.00
  • 01年:418,900.00
  • 07年:711,900.00
可以说,加拿大居民几乎没有人没有持有各种类型的投资基金(含直接或间接持有,当然部分新移民有可能暂时排除在外),基金的popular状态超过了所有的投资产品。

还有一个数据能够代表基金业发展的是基金数量的增加。到目前为止加拿大共有12030只基金(还在不断增加),基金的门类品种基本上能够满足所有不同类型的投资的需求。

可以说,在金融业发达的北美,大部分现实中的投资行为都可以用基金的形式来表达,如稳定的GIC,可以用Money Market Fund或者Fix Income Fund来代替,直接的房地产投资可以用Real Estate Fund来代替,炒股可以用各种形式的Equity Fund 来代替,等等。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51博客 »共同基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