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色渥京(1)——国会山

【作者:远行乐乐】

2012年的圣诞假期能放多少天假?我们公司是放11天,从12月22日放到1月1日。其实法定假期只占三天,就是12月25日的圣诞节、12月26日的Boxing Day和1月1日元旦;周末有四天;剩下的四天,就要拿自己的加班时间或者年假补上了。由于春节没有假期,圣诞节加上元旦对我来说就算是过年了。圣诞假期的头五天,是在多伦多一带吃喝购物,27日才驾车出游。此次FB的目的地,是加拿大的京城渥太华。

从26日Boxing Day晚上开始直到27日晚上,加拿大东部地区下了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其中蒙特利尔的单日降雪量达到创纪录的45厘米!由于行程难以改变,只好迎着大雪奔向首都了。从密西沙加到渥太华,单程约为480公里,如果正常行驶,加上休息时间怎么样也不会超过6个小时。不料大雪之下,路上积雪根本无法及时清除,大批车辆挤在401高速公路上,路上的过半时间都在龟速前进。一路目睹多宗事故的现场,或数车连环追尾,或冲出高速开到了路边的ditch(很宽的壕沟),搞道路救援的公司完全无力应付这么多的事故。又有几次前方并无事故,却是铲雪车在前方清雪开道,后面的车只能慢慢跟着了。

如此这般,开了8个小时左右总算开到了预定的家庭旅馆。谁知眼看已到车库门前,由于渥太华也遭遇了暴雪,市政方面同样根本来不及铲掉这么多积雪,加上我们租来的车也没配雪胎,居然就在车库前面的路边陷在了积雪里,虽然房东帮忙铲了不少雪,但车子无论前进后退都是原地打滑。还好房东弄来了一袋融雪盐,洒了几把在前轮下面,摩擦力顿时大增,总算狼狈地爬出雪地,在这车库门前居然就折腾了四五十分钟。此时天色已黑,圣诞出游的第一天就这样在路上耗完。当然,安全到达就好,这么大雪,急也没用。

无论在什么季节游玩渥太华,重中之重自然就是联邦的权力中心——国会山庄(Parliament Hill)。梁启超在《新大陆游记》中描绘了一番他在1903年(梁时年三十岁)所见的国会大厦之壮美景象:

“阿图和(即渥太华)国会议堂,其结构之美丽,在世界诸国会中,号称第一。余至此得保守党领袖褒尔君之介绍遍游之,诚壮观也。全厦以红白大理石相间构造,居中一最大座,为上下议院;左右两座,其大稍逊,为行政各部公署,亦可见英人之视立法重于行政也。堂中于上下议院之外,复有实业会议所、藏书楼、书记房、议员洽事室、议员休憩室等,俱极壮丽。堂中一高塔,凡拾五百余级,始达绝顶,全市皆历历在目矣。其中最伟观者为藏书楼,楼为一圆形,凡六层,藏书三十一万册,在堂下一望,可以尽见之。”

宏伟的联邦国会大厦始建于1859年,但不幸毁于1916年的一场大火。不过梁先生当年所见者与我们今日所见几乎完全相同,因为于1922年完工的新国会大厦完全是按之前的原样复建的。国会大厦由Central Block、East Block和West Block三部分组成,游客可以免费进入国会上下议院所在的中央组团参观,即梁公所谓“居中一最大座”也。

国会大厦广场上的永恒之火,点燃于1967年加拿大联邦成立100周年之时。


天公作美,大雪之后给予我等一个大晴天,正适合欣赏雪中的银色渥京。国会大厦中央高高矗立着的是高达92米的和平塔(Peace Tower),即梁任公所说拾级五百余步方能抵达绝顶的高塔。现在游客不必徒步攀登这相当于30层楼高的塔,只需乘坐电梯便可轻松登顶。↓


虽说是免费参观,但却不等于我等屁民可以自由出入,毕竟这里是京师重地,过几道安检是免不了的了。身上要是携有水果刀之类的利器,安全部门会帮游客免费保管,离开前在出口处领回即可,颇为人性化。过完安检,游客分批进入参观,不仅是免费参观,且每批约十余游客皆配一免费导游。

国会大厦坡度甚陡的金属屋顶仍有残雪。↓


大厦内部的一处大厅↓


国会下议院或曰众议院(House of Commons),吾等不能入内参观,只能隔着窗格子朝里面照了一张。↓


国会上议院或曰参议院(The Senate Chamber)既能入内参观,也可以拍照。↓


上议院四周墙壁上都是场面宏大的壁画。↓


上议院看起来也算挺壮观,但正如梁启超所言,内中各处最壮观者是“藏书楼”,即国会大厦图书馆。管内金碧辉煌,眩人眼目,馆中央竖立着维多利亚女王像,女王像之上则是装饰精美的屋顶。可惜的是图书馆内只能眼观,不得照相,但游客仍有机会在和平塔顶上看到其外观。

国会图书馆外的镂雕石刻,手法细腻。↓


国会图书馆尖顶,最诱人的是那几处画龙点睛的幽蓝。↓


渥太华河的对岸便是魁北克省地界,位于此河北岸的城市是加蒂诺(Gatineau)。据说当年选择渥太华作为首都的原因,除了距离当时的敌对国美国较远便于防范之外,位于英法双方势力的交界上也是一个考虑。因为地理上靠近魁省的缘故,渥太华能操英法双语的人为数众多。↓


和平塔西北方向:加蒂诺城位于渥太华河边的加拿大文明博物馆(Canadian Museum of Civilization)↓


和平塔东北方向:分布着加拿大国家美术馆、圣母大教堂、美国大使馆等。↓


和平塔东南方向:靠近镜头方向是国会大厦的东组团,部分正在维修。↓


欣赏完渥京全景,步出和平塔的电梯,不远处有一小教堂(Chapel),是为纪念加拿大在各次战争中阵亡将士之用。每日中午,当值军人均会举行一个短小而又庄严的仪式,并将摆放在Chapel中央的阵亡将士花名册翻过一页,以便让不同的烈士名字都能有机会能让参观者看到,这天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第50和51页。↓


淡雅肃穆的Chapel↓


实用信息

游客车辆不能进入国会大厦停车,但在国会南边可以很方便地找到收费停车场。值得一提的是,位于Albert Street 111号的World Exchange Plaza地下停车场在周末可以免费停车。

从国会大厦可以步行到达多处景点,比如最高法院、战争纪念碑、里多运河、拜沃德市场、国家美术馆、圣母大教堂、皇家铸币厂等,步行时间约需5分钟到20分钟不等。

微信公众号:远行乐乐
新浪博客、微博:远行乐乐
微信号:jxiao1021

接下来的行程敬请期待:银色渥京(2)——国会山周边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