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外航有关中国航线的取消和改签信息汇总

2021年3月19日更新:为有序恢复中外人员往来,自2021年3月15日起,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对已接种中国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中国生产的灭活疫苗并按规定间隔打完两针,或者接种中国生产的其他类型单针疫苗满14天),并持疫苗接种证明材料的签证申请人员提供以下便利(官网链接):
  一、赴华从事各领域必要复工复产活动(如工作、商贸、访问等)的人员及其家属,可按疫情前要求准备签证申请材料。
  二、适度扩大因“紧急人道主义需要”赴华人员签证审发范围。适用人群包括:中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外籍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和其他共同生活的近亲属(指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赴华事由包括:家庭团聚、赡养、探亲、赴华奔丧或探望危重病亲属。
  三、持有效APEC商务旅行卡人员,可凭有效APEC商务旅行卡、中国国内邀请单位出具的邀请函申办商贸类签证。获发签证后,须持有效护照和签证入境。
  符合上述三类情形的签证申请人,请务必事先与在加拿大的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联系。签证申请中心确认同意受理后,您再递交签证申请材料。如中国驻加使领馆颁发签证,您可凭新签证赴华。

2020年11月25日更新:多谢“Ken”提供信息。自2020年12月1日起,自加拿大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于登机前2天内,凭在加拿大采样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简称“血清抗体”)检测阴性证明,根据领区划分,向中国驻加使领馆申领带“HS”或“HDC”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此前凭检测证明直接登机的做法不再适用(官网链接)。

【作者:飞常旅客】

最近的情况不用多说了,大家照顾好自己。在出行这一方面,国内的航司已经全面提供了免费退改的政策,而昨日由于英国外交部发布了针对中国的旅行警告(如非必要勿前往中国内地),部分欧洲航司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给大家更新一下相关情况。【以下日期如无其他说明,即是指2020年】

英国航空

即日起至1月31日的所有北京、上海航班停飞,香港航班不受影响。与此同时英航方面正在商讨对策以确定是否取消更多的航班【据网上消息,英航官网已经没有2020年1月和2月飞中国的直飞航班了】。

如果你在2月23日之前有北京、上海以及香港出发或者到达的航班,可以要求免费改签或者退款。原则上不可以更改出发地或者目的地,但可以从北京、上海更改至香港。

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改签的限制比较多,比如若你购买的是里程票,那么改签到的航班也必须有里程票空位;后续可能会放宽条件。

维珍航空

目前无航班取消计划,所有上海、香港的航线正常运行。如果你的航班在2月29日之前,可免费取消或者改签,最晚可改签至3月31日。

适用于所有出发地、目的地为或者途径上海、香港(代码共享)的航班。可以更改出发地或目的地,但需要补齐差价,就相当于退票重买了。

芬兰航空

3月29日之前的北京大兴和南京航线全部取消,分别从2月5日和2月8日开始生效。北京首都、上海、广州和香港的航班不受影响。这是比较诡异的一个决策——从内容以及通告的措辞上看应该是因为这两个航线近日的上座率太低,从成本角度作出的决定。

如果你之前买了大中华区的机票,即使航班没有取消你也可以申请全额退款、或者免费改签至5月31日之前的日期。

汉莎航空、瑞士航空、奥地利航空

2月9日之前,所有汉莎航空、瑞士航空和奥地利航空至中国大陆的航班全部取消。

官网上似乎移除了有关退改签的信息,从Flyertalk上的讨论来看允许2月23日之前的中国大陆航班免费退改签——注意通告中明确说明香港排除在外,这也是唯一一个有此规定的欧洲航司,我一生黑汉莎确实是有道理的。

荷兰航空、法国航空

厦门、成都和杭州的航班取消,上海航线从每周十一个班次减少至七个班次,北京航线维持不变。以上调整2月29日之前有效。

响应中国民航局的号召(公告中原话),2月29日之前的中国航班可免费退款或者改签,最晚可改签至5月31日。

卡塔尔航空

2月29日之前涉及中国大陆以及香港的机票可免费退改签。

阿联酋航空

2月6日之前涉及中国大陆以及香港的机票可免费退款,2月29日之前的机票可免费改签(前后七天)——这个改签政策太过苛刻,估计后续会改进。

阿提哈德航空

2月29日之前涉及中国大陆的机票可免费申请退改签——若是香港航线,只有2月6日之前的可以退票,2月7日至2月29日之间的仅可改签。

若有更多航空公司的消息欢迎补充,希望大家能够携手早日共渡难关!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飞常旅客 »英航、汉莎等外航有关中国航线的取消和改签信息汇总

加拿大航空

暂时中止所有从1月30日至2月29日 4月30日的直飞北京和上海的航班。

美联航

取消了部分2月1日至2月8日 4月24日的飞北京和上海的航班。

首尔航空

将暂停中国航线。

达美航空

取消所有从2月6日至4月30日直飞中国的航班。

美国航空

取消了所有3月27日 4月24日之前直飞中国的航班。据说可能会取消到5月31日之前的航班【多谢“Forlorner”提供信息】。

2020年2月2日更新:美国禁止最近14天内访问过中国的外国人入境(2月2日起实施);新加坡禁止中国公民,包括在14天内曾经去过中国的外国旅客入境(2月1日起实施);日本禁止14天内在湖北省有逗留的外国人及持有湖北省发放的中国护照的中国人入境(2月1日起实施);澳大利亚拒绝任何在14天内曾经去过中国的的非澳大利亚公民入境(2月1日起实施);新西兰拒绝任何在14天内曾经去过中国的非新西兰公民入境(2月2日起实施);韩国禁止最近14天内访问过湖北的外国人入境(2月4日起实施)。

2020年2月11日更新:多谢“二哈”提供信息。加航延长暂停往来中国北京及上海的航班服务至2020年3月27日。至于往来多伦多至香港的加航航班也会在2020年3月1日至3月27日暂停。

2020年2月26日更新:加航挤牙膏地再次延长暂停往来中国北京及上海的航班服务至2020年4月10日。至于往来多伦多至香港的加航航班也会在2020年3月1日至4月30日暂停。

2020年3月10日更新:多谢“mm”提供信息。加航挤牙膏地再次延长暂停往来中国北京及上海的航班服务至2020年4月30日。至于往来多伦多至香港的加航航班也会在2020年3月1日至5月30日暂停。

2020年5月22日更新:众所周知由于中国政府的要求,飞国内的航班都需要执行“五个一”
政策(一家航空公司在一个国家只能保留一条航线且一周内最多仅一班),加航也不例外。因此很多加航官网显示在卖的飞国内航班,实际上是不能起飞的,等同于给加航的无息贷款。目前看起来加航整个2020年6月是没有飞国内的航班的。不过,有个好消息,加航温哥华飞上海的航班正在等政府审批(多谢“i总”提供信息)。当然,具体能不能飞,还是要等官方确认。



2020年7月21日更新:加航终于将从2020年8月7日起恢复中加航线了!注意:从加拿大回国的中国公民,需要在登机前提前至少14天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逐日填报个人资料,且需在登机前的5天内完成核酸检测。



2020年8月14日更新:从2020年8月30日,加航温哥华-上海航班将增加至每周2班。



2020年8月26日更新:从2020年9月9日开始,自加拿大搭乘直飞航班回中国的旅客须凭3日(72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级。多谢“LTD-19”提供信息,“3日内”是指出检测的时间,比如周一去检测,周三出结果,可以坐周五的航班。

2020年9月2日更新:中国航空监管部门宣布,从2020年9月3日起,将首先恢复从加拿大、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奥地利、希腊、丹麦和瑞典这 8 个国家到北京的直飞航班。中国民航总局同时表示,将对直航北京国际航班的载客率进行严格控制。另外,如果一个航班上有 3 名以上乘客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中国则将重施控制措施,把第一入境点再度从北京改为其他机场。

2020年10月30日更新:2020年10月29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宣布,从2020年11月6日 起,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IgM抗体检测(以下简称“血清IgM抗体检测”)为阴性的证明,申请并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官网链接)。如果经第三国中转需,须在起飞国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并分别向中国驻起飞国和最后一个直飞中国航班中转国机场所在地的使领馆申请并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该规定应该会扩展至全球有效,这使得转机回中国基本不可能。说实话,加拿大有直飞回中国的航班还好一些,很同情那些住在没有直飞回国航班国家的朋友们...

2020年10月31日更新:多谢“Ken”提供信息。从2020年11月7日起,自加拿大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登机前2天内在加拿大采样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登机,两者缺一不可(官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