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是安全的

【作者:吴薇】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股市剧烈震荡。但是加拿大联邦退休金计划(CPP)投资委员会主席马克.麦钦(Mark Machin)日前在接受CBC采访时表示,加拿大人的退休老本是安全的,他们完全可以把对此的担心从自己的“发愁清单”里去掉。

麦钦解释说,这项基金的投资规划已经把市场剧烈动荡考虑在内。尽管股市下跌会造成投资回报率下跌,但是“我们没有把鸡蛋全放在一个市场或一个行业”,多样化的投资会让CPP基金安全度过接下来的经济衰退。

例如,股市下跌,国债市场就会相对强劲,一些经济领域的业绩也比平日更好。麦钦以CPP投资的一个欧洲香料公司举例说,近来市场对卫生纸和肥皂的需求就使这家公司的销量大涨。

他说,CPP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投资约占3%。

国际原油价格猛跌使加拿大经济相当于受到双重打击。麦钦并不讳言加拿大将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预测2020年第二季度的GDP将下滑20%,但是2020年下半年会逐渐好转,2021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达到4%。

不过在出现转机之前,加拿大人还要熬过好几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