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籍航空拒绝退款的适法性

【作者:Luke Wu, 天母鲔鱼】

因为新冠肺炎的蔓延造成全球性的航空公司停飞,2020年3月时加拿大运输局CTA发表了一篇指引,建议加拿大的航空公司因为肺炎理由停飞班机可以不退现金给顾客,改为两年有效期限的代金券。各大航空公司均开始以这个理由拒绝退款给顾客。
 
目前已经有超过四万宗的投诉是针对航空公司拒绝退费的行为。航空公司为了生存保存现金是可以理解,但是顾客不一定需要接受。依照美国或欧盟的法律,航空公司若由加拿大飞往该地区的航班停飞,法律要求一定要按比例退款。但因为加拿大的消费者保护法律规范不全,并没有要求航空公司一定要以现金方式退费。旅客若遇到班机停飞时应该先阅读航空公司机票的详细条款,查阅自己的权益为何。

2020年月中旬CTA应为庞大的投诉案件针对三月的指引再度发表了声明补充:https://www.otc-cta.gc.ca/eng/faqs-statement-vouchers

其中表示对于2020年3月建议航空公司可以改退代金券的做法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这意味者旅客可以据理力争取自己应有的权益。必要的话可以尝试信用卡公司的Charge Back功能用以对抗航空公司的专擅作为【在加国理财微信群内已经有好几位群友,使用AmEx并通过AmEx Travel订的航班,在航班取消后航空公司不退现金的情况下,他们联系AmEx说明情况,直接得到了现金refund】。

另外不同的航空公司的代金券系统各有千秋。
  • 优等生: Westjet 将代金券存入Travel Bank,可以于未来使用到用完为止,并可以自由转让。
  • 差班生: Air Canada 就规定代金券一定要一次全额使用完毕,余额作废【呵呵,不意外】。

现阶段建议各位读者谨慎订票,慎选航空公司。

本文同步发表于(Ptt批踢踢 / 加国理财网)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