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希望降低或取消PST吗?

【作者:陈勇】

日前BC省自由党推出重磅降低PST政策以应对NDP所发动的势在必得的省选,准备打破NDP倚仗BC省在抗疫中的优良表现这一政绩而获得多数席位的政治局面。BC省自由党真不愧是个天然执政党,行家功夫一出手就知道有没有,本来波澜不惊预计没啥看头的BC省选这下热闹了。

我知道华人有相当多人不喜欢自由党,可能一看到我说自由党而且还夸自由党,马上就离去甚至就开骂。

我也知道华人有相当多人不怎么 关心政治,对加拿大的选举几乎是从不参与,但在网上或微信上人云亦云、骂街打嘴炮的人蛮多。

我不得不说,在民主社会,不存在什么忠于一个政党的这种脑残的思维,支持哪个党反对哪个党完全在于某个党的政策是不是符合自己的利益或是国家的利益,所以没有必要一听到某个党就死抱着成见先骂再说,都根本不去看不去想某个政党所推出的政策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影响。

至于对加拿大政治不感兴趣,而整天关心的是美国的大选或中国的政治。我不得不说,不关心自己身边的政治的人是真的很傻的,平时不关心主要原因是加拿大是个比较平和的国家,不在国际上惹事生非以致没有什么国际政治新闻与加拿大有关,加拿大国内的政治也太过于平淡没有太多事可关心,真正关心加拿大政治的时间点就只剩下选举了,不管是国选省选还是市选,四年才一次,这么难得的机会,你不关心是不是有点让人难以理解,更何况政治、选举与你的利益息息相关。

我知道中国人选择关心或不关心政治,基本上都是出于明哲保身也就是保护自己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的政治你不关心或不敢关心,我能够理解,但加拿大是民主国家,你有言论自由,你可以表达你自己的观点与意见,根本无需担心你的观点别人不接受或别人持有与你不同的观点,因为观点不同,别人不会把你怎么样的,你有你的观点你有你的理由,别人会尊重你的也应该尊重你的。

当然,我也知道有些做生意的人不敢表达观点,怕自己的观点与客户的不同而让客户离去影响生意。说实在的,我自己也是做生意的,而且是做非常难做的保险生意,但我不管对中国政治、美国政治或者加拿大政治,都敢明确表达我自己的观点,我从来不担心我的观点与客户的观点不同而影响我的生意。在加拿大我支持保守党(而且我十多年来一直在替保守党做义工),许多人都知道,但我也有很多支持自由党的朋友。

我是很看不起没有主见没有担当的墙头草的。你可以找与自己政治观点相同或相近的人,这我一点都不反对。我也不希望你非常痛苦地因为我的专业能力但政治观点与你不同而找我。对于生意人,我认为还是别想着什么好处都占什么钱都想赚。在商言商是对的,但有主见有guts有担当对生意人非常重要,当哈巴狗靠点头哈腰靠委屈求全靠隐藏自己观点拿点生意,不需要别人看不起,你自己都应该看不起你自己。

闲话说得有点多,对于自由党所推出的这个第一年降低PST到零,第二年降低3%的政策,我个人是眼睛一亮,感觉非常的好。我不是一个见钱眼开的人,即使安省也有此政策,但降低这个税对我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我还是认为自由党的这个政策是利省利民的好政策。

因为在这疫情期间,许多公司的生意受到冲击和影响,营业额以及利润下降比较严重,工人失业的情况也相当严重,失业造成收入减少影响到日常消费与生活,不敢花钱或少花钱成为了常态,这将对企业的生意造成更严重的打击,形成了恶性循环,对经济非常的不利,长此下去,经济走出困境的周期将拖得更长,政府的财政收入将更困难。降低PST将极大地刺激消费,消费一起来,生产就起来了,生产起来了,民众的收入就增加了,进而促进消费的增长,企业的生产及销售以及利润将增长,经济就将向着良性的方向发展,降税所带来的财政负担也将尽早得到解决。

至于NDP对自由党的这项政策的批评是,这个政策只有利于有钱人购买奢侈品。我不得不说NDP的这个反驳是非常无力的,也是经不起推敲的。

首先,每个人都得消费,所谓降低PST只有利于有钱人,这个说法是不对的,这个降税是有利于所有人,当然更有利于有钱人而已,问题是本来有钱人在这个社会就是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与利益,包括向银行贷款能够得到更低的利率或更好的条件等等许多利益,不能因为更有利于有钱人就不推行这样利国利民的政策,要怪只能怪你自己为何不是一个有钱人。我们不能把当穷人当作一件很光荣的事,我是穷逼我怕谁,这不是正常的思维,这是耍无赖。本来这个降低PST政策是一碗水平端的,但在实践中可能更有利于有钱人,因为有钱人的消费能力更强买的东西更大,所能够获得省税的额度就更大,你就反对就不要推动,宁愿自己多支出PST也要让有钱人占不到便宜,这是不是有点愚或是格局太小的思维呢?况且,人家有钱人根本不在乎消费上的这一点PST的节省,不降这个税有钱人的消费还是那么大还是要花那么多钱,反而是没钱人更在乎这种能够省一点钱的政策,要知道有钱人的恩格尔系数是非常低的,你没钱人反对这样的政策真的是有够愚蠢的,而且原因居然是这个政策有利于有钱人。所以,NDP为了反对而反对,如果我是BC省民,就因为这个反对行为我就把NDP pass了。

其次,有钱人多消费也提振经济呀,此时的一切政策都应该朝着有利于经济的方向而去的,这样的好政策还反对,实在无法让人理解,我比较质疑NDP反对的动机。有钱人不管是普通消费还是奢侈品消费,包括大件的汽车、家俱等消费,生产这些商品的企业也需要生存呀,普通民众在困难时期消费不起,正需要有钱人来消费这样的商品,为何不鼓励呢?只要生意起来了,这些企业就不需要裁员,员工有收入了,不是也会带动其他领域的消费吗?其他领域生产与销售起来了,整个社会的经济就起来了。把社会整个生产与消费系统割裂成有钱人与没钱人是不对的,社会经济是个整体的联动的,一个齿轮动起来会带动相关的齿轮也动起来,如果仅仅从有钱人这个源头把社会整体经济体系启动起来也是对经济整体有好处的,为何不做呢?所以,即使只有利于有钱人,这个降税措施也是应该给予支持的。

有人可能会反驳,现在BC省财政都已经穷到快要揭不开锅了,还降税?疯了吧?

不得不说,我本人是支持保守党的,但我非常反感保守党的经济政策,特别是所谓的平衡预算政策。我曾多次批评过保守党的经济政策,包括联邦保守党和安省保守党。一个政党如果搞不好经济,那还要这样的政党干什么呢?难道要它整天搞政治斗争?吵架?是不是太过于无聊了?

对于赤字,特别是疫情期间的赤字,我是能够理解的,我想大部分民众也是理解的,但未来这样的赤字以及债务该怎么办的问题,我是这样想的,你到底更关心现在活下去还是未来不欠债?我相信一点: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活着,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现在也许没有想出好的办法,未来会有办法解决的,先把日子过过去比什么都重要,未来的债务要解决,我们边过日子边想办法。况且,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政府有哪个不是债台高筑赤字财政,别人都不担心,你担心什么?哪个国家不是债务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但哪个国家的国民生活得越来越差?甚至象曾经的欧猪五国都不担心而且民众的生活依然无忧,加拿大这样的国家还需要杞人忧天吗?

所以,你别问我钱从何来,赤字这么严重债务这么庞大,未来该怎么办,一定是会对中产与富人加很高的税。我不知道,这不是我考虑的,我也回答不出来,但我知道政府有许多能人,政府会有办法的,现在的关键是企业要活下来,民众要有工作与收入,活下来经济起来了,一切都将迎刃而解。一个家庭不能靠节衣缩食过日子,过日子还是要努力开源而不是节流。

虽然这个政策只是BC省自由党推出的用于选举的似乎是一个临时性措施,但我真希望联邦甚至安省也能够有此政策,特别是现在安省的保守党要非常小心2022年自由党推出类似的政策把政权从保守党手上抢过去,联邦与各省的党派应该认真对待并研究这个政策的可行性与政权争夺战的杀伤力。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51博客 »你希望降低或取消PST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