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o Gift Card 被盗刷追偿记

2021年8月4日更新:最后这100刀的Esso GC,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解决。2个月前,总算接通了supervisor,一副虚情假意的道歉承诺之后,就神隐了…… 3个月时间,我几乎打遍所有的customer service representative,每一个都和老爷小姐一样居高临下的官僚主义作派。再要求转supervisor,告诉我“Ta没空,但是我可以为你传信息”。你信了就是你傻逼!Esso 的客服文化,是我来加拿大10年以来对白人的虚伪感受最深之处!
 
【作者:Frank Chen】

因为新开了BMO Airmile MasterCard,为了攒当时开卡消费1000刀奖125 Airmile,我在2021年4月22日和4月25日分别在Etobicoke Sobeys 购买了2笔,分别为$100,$300的Esso Gift Card。 购买当日成功激活后不疑有他,就放抽屉里等着日后加油再用了。

2021年5月6日晚,前往Esso加油站加油,意外显示手里未曾使用过的100刀GC只剩不到40刀的余额,大惊!试着当下报备锁卡,结果电话中心是9-19的工作时间,无能为力。我在此犯下第一个错误:由于不知道Esso是否会在GC完全消费之后会自动注销卡号导致交易记录丢失,因此我想着保全证据,就没抓住时间和机会把剩下的余额消费了。

5月7日一早打电话和Esso报案。 我要求Esso提供该消费的地址,电话中心告诉我是在北约克的 Young &Steel Esso,正好是一笔消费$62.xx。电话客服记录了我的材料,告诉我需要等7-10个工作日(这是Case 1)。届时会有人回电关于进一步详情。

其实我在4月底购买GC之后曾试图将GC挂在我的Esso Speedpass+ app上,发现刮开卡背面涂层之后的卡号无法添加。当时觉得有些奇怪,但不疑有他,心想带着卡付钱也没差太多。经过这次被盗,发现是少了3位数,把收据上显示的末尾4位卡号的后三位加上,成功挂载app。(细节如下图所示)

2021年5月7日傍晚,我拿着另一张Esso GC去加油,又发现该卡已被消费20块钱,心中无奈。随后周末5月9日下午拿着另外两张GC在去朋友家的路上,做了余额查询,发现还是完整未动。当晚添加至app,随后一整周,我时常关注这两张GC,余额始终安全。

5月15日晚发现其中一张又被盗刷。第二天赶紧加了大半箱的油,花了40块钱。果不其然,当晚发现剩余余额被一扫而空。于是5月17日再次报告Esso关于被盗刷的问题(这是case 2),这次是在1 Thornhill Woods Dr, Thornhill。至此,400刀的GC,除了自己花的40刀,剩下360刀完全被盗刷。

5月28日我致电Esso去follow up之前的“报案”。 接电话的正好是之前Case2的小姐,在查询之后告诉我,需要我提供涉案GC的购买收据,以及正反面的照片。我责问了一下,不是说有人会回电我么?她走过场地回答:sorry for the inconvenience。 为了解决事情,我也不纠缠于这无关紧要。 待到我按要求发了电邮,再次拨进电话中心,接线小姐答复:the investigation department needs to review the information. 我问她还要多久,听着口气,她也不确定,机械式地回答又是“7-10个工作日”……我随后要求她查询一下Case 1的进度,被告知“still under review”……

故事从头到尾卡都在我手里,在发现被盗刷之前,不曾离开我的抽屉,也没有被盗。关于GC被盗刷的几个经验: 

1)如前所说,这$400的GC 都是少了末尾3位卡号。我单纯的以为每张卡是“独立账户”,盗刷一张只是个体事件,结果错失了机会减少损失。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发现第一张被盗刷的时候,就要有警觉,拉上所有亲朋好友的车,抢在被盗刷干净之前,先把卡清空了。

2)我揣测很可能是被人做了手脚,具体在那个环节不清楚。但磁条上挂载的信息又是对的,不然我不可能在油站顺利查询余额。对方有能力知道GC已经激活,尽管是在激活一周之后,我猜很大可能上是在Esso数据库有后门。

3)Esso的电话中心大部分的接线员像AI一样,没得感情,或者说“恣意傲慢”。给我的感觉就是:就算天塌下来了,你也给我按程序走。道理是没错,可是Esso也并没按程序来解决我的诉求!换句话说,我的用户体验:对于GC,他们只是做一锤子买卖!

4)曾经闲来无事,因为Petro Canada没有把邮件中bounus point加进账户,我和Petro Canada的电话中心有过一次交流。接电话的年轻姑娘语态积极地在查看了我的账户之后非常爽快的就给手动加上了1000分,然后耐心解释道按照terms中的说明,加分是在交易完成后的2周之内。结果真的又加了1000分……

5)咱们加国理财网曾经有篇投稿,关于一位朋友的CT gift card被盗刷追偿记。Canadian Tire的制度就反应迅速,一周之内走完所有流程。真是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啊:https://www.canadianrewards.org/2020/10/canadian-tire-gift-card.html

6)谨慎囤开放式卡片的GC,被盗一次抵过一把羊毛。还因为比起CT那种有纸壳包裹着的,绝大部分的GC都是开放式卡片,方便给“宵小之徒”做坏事。这就有位同命不相怜的主:https://forums.redflagdeals.com/esso-gift-card-balance-used-scam-2nd-post-scam-details-2199906/

因为Esso的拖字诀,所以我的Cases还没解决。我觉得希望渺茫……无奈,权且死马当活马医。如有新的进展,我会在这里更新。

2021年6月10日更新:我在2021年6月8日收到Esso邮件回复,Case 2 批准了“补偿”,将以Esso Extra网站牌价 :$100/17000pts 的比率,补偿我51000pts。我回电跟踪,客服说客服每人每个case 只能加17000pts, 当天给我先加上17000pts,会在case里加注,随后有人跟进加上剩余的部分。结果还是大意了:在Esso是不会有人跟踪你的case的,只有你自己! 今天连着打电话,换了2个客服,加上了剩下的34000pts entitlement。这第二次报案的case2, 历时一个月,总算是结束了。然鹅,第一次报案的100刀。仍然是No updated……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