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下加拿大各种类型的奖学金

【作者:天_马_行_空】

首先, 这是我和孩子的经验体会. 几年前的数据信息, 具体的政策可能会有所变化, 但变化估计不会太大. 不过还是希望各位家长和学生最好能够参考一下相关的网站. 如果有遗漏不足的地方, 也希望各位过来人补充更新. 这里的中学老师会给高中生提供各种奖学金的信息和网址. 各位家长和学生也可以在自己中学或者教育局的网站, 找到一些相关的信息.

加拿大给学生的奖学金, 可以说是五花八门种类繁多. 但大致还是可以分为两大类: 1)大学校内的. 和2)大学校外的. 大学校内的还可以再细分成学生不用申请的一次性入学奖学金Entrance Scholarships和学生必须申请要推荐信的全额奖学金Major Entrance Scholarships/National Scholarships/Major Admission Awards等等.

入学奖学金的要求比较简单, 基本上不用申请也没有什么名额限制, 只要学生G12成绩好, 几乎人人有份. 比如说成绩在95分以上的学生, 大学会给5000块入学奖学金. 成绩在90分以上的大学会给3000块入学奖学金等等. 具体金额和分数要求, 各个大学都有自己的规定.

全额奖学金的要求比较高一点. 除了高中的成绩以外, 还要看高中生的领导才能义工国内外大奖俱乐部活动等等. 而且名额有限. 基本上每所大学的名额是两位数以内. 有些大学还会要求高中生必须有所在中学的提名和中学校长等的推荐. 这个具体要看各大学的要求, 一般来说, 大学会先要求各中学提名0-4名学生(名额根据各中学毕业生人数决定, 最多提名4名学生), 然后大学会从全国各所高中推荐的候选人当中决定最终的全额奖学金获得者. 大部分的大学没有提名和推荐的要求限制, 只要是在高中学习成绩和ECs都名列前茅的学生都有机会都可以自己申请.

大学校外的奖学金也可以再细分成企业的,私人的等等. 这一类的奖学金大多数要参考学生学习成绩以外的东西, 比如义工等. 也有可能会有一些比较特别的要求. 具体的要求可以去参考他们的网站. 加拿大校外的奖学金比较有名的有Loran, TD Bank 等等.

加拿大大学全额奖学金的金额大多数是四万加元左右,基本上可以保证学生大学四年的学费杂费以及大学一年级的住宿费。当然也要看专业。入学奖学金基本上只看分数, 所以很多华人子女都可以轻松的拿到. 金额较大点的入学奖学金(有的学校可以给出8K, 10K)估计可以保证第一年的学杂费等. 金额小一点的入学奖学金可以购买好一点的电子产品, 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等.

全额奖学金不光是钱, 更重要的是还有荣誉. 另外还有很多优点. 各个大学可能不太一样. 但是大体上差不太多. 我这里举几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全额奖学金获得者可以优先挑选宿舍单人房间, 有空调浴室的房间等等(有的大学可能会集中将一栋楼或一层楼给奖学金获得者). 可以优先挑选热门课程. 学校会定期组织新老全额奖学金获得者进行学习交流活动. 会邀请已经毕业的校友全额奖学金获得者回到学校一起参加.

关于Loran, TD等大学校外奖学金, 当年我孩子最后没有申请, 所以具体的细节不是太清楚. 但是, 至少可以看出两个明显的优点: 1 ) 这些有名的大学校外的奖学金最高一等奖金额, 一般来说都比较大. 比如说Loran, 最高奖可以获得十万奖学金. 这个金额可以说是 加拿大各名校的全额奖学金的一倍. 2) 另外一个优点就是获奖者可以选择加拿大的任意一所名校, 相对来说比较自由.

全额奖学金是四年里每年都有.大多数入学奖学金金额不会太大, 所以基本上是入学的时候, 一次性发给学生. 个别金额稍微大一点的入学奖学金有可能会分期发给学生.

有的学生拿到了四分之一全奖,则有两种可能性:
1 ) 金额比较高的入学奖学金. 有的大学入学奖学金金额比较高, 有的可以高达一万加元, 这也基本上就相当于四分之一的全额奖学金了.
2 ) 有的大学会把Major/National Scholarships的金额再细分为几个档次. 比如说, McGill的Major Entrance Scholarships的金额分为四档, 每年给学生 $3,000/$5,000/$10,000/$12,000 . 这样四年下来最低档的金额也就是最高档的金额的四分之一.

私人赞助有时候金额会很大. 我记的当年有一位欧洲的, 出生在加拿大的富商. 提供加拿大高中生去牛津(剑桥?) 学习的全部费用. 但条件是: 这些高中生必须是这位富商母校毕业的学生. 富商的母校在安省, 当时有一位华人女孩拿到了这个赞助.

我写这个主题的目的就是想让华人家长和学生们能够多了解一下这些需要申请的奖学金。因为这些奖学金虽然一直都是存在的,但如果华人子女不了解不去申请的话,这些钱也会被其他人拿走。各大学每年都会把这笔钱送出去给学生的。除非有特殊情况,一般是不会留到下一年度的。当年我孩子放弃了一所加拿大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提前告知了学校。该大学应该马上会让想上这所大学的其他优秀高中生补上,大学基本上不会让这笔全额奖学金名额空着的。

如果你孩子在学习成绩和ECs等各方面是中学的TOP群,那当然应该去申请。即使现在不在TOP群,那也应该加油努力,争取在申请大学的时候挤进TOP群。如果高中生在自己的学校不是TOP,竞争不过自己本学校的优秀的同学,那估计很难去和全国的优秀高中生毕业生竞争了。实际上,最后拿到全额奖学金的高中生可能也就是比别的竞争对手运气好一点,essay写的漂亮一点。那些想申请的或获得中学提名推荐的高中生个个都是些优秀的学生,只是因为大学奖学金的名额有限。这里先给你一点我的个人体会: 运气是没有办法的事情,essay方面应该是可以努力提高一点的,当然也不要忘记推荐人推荐信等的重要性。

另外,也不要太小看一些不用申请自动获得的入学奖学金,如果单从奖学金金额方面来看,有些我没有太关注的大学的入学奖学金的金额可能会比需要申请的(低档)金额奖学金还要多。Western的一万加元的入学奖学金金额在几个有名的第一类大学里面可以算是高的,但还是比不过一些第二类大学的不用申请的入学奖学金的金额。比如说,SFU/YORK等大学都有20+K的入学奖学金。因为这些奖学金金额比较大(有些特殊的可能也会有名额方面的限制),大学不会将钱一次性全部都给学生,基本上都是分期给学生。大学期间分期给学生的话,就有可能会出现前面提到的RENEW和RENEW的条件等事情。这些都是上了大学以后的后话,高中生和家长现在没有必要过多的化时间去关注这些。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