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安省居民如何投资太阳能(Expired)

【作者:Everett】

为了解答“为什么投资太阳能”这个问题,在讨论太阳能之前,其实我们可以先做一些“追根溯源”。实际上,我们目前在用的所有化石能源,都是太阳能自古以来的累积,起源形式就是太阳能。比如,石油是古代动植物在长期地表下的高温高压环境下转化而来。植物不用说,生长靠的是光合作用。光哪里来?太阳。动物的生长是通过生物链获得营养,生物链底端是什么?是植物。从宏观角度看,地球如果不接收太阳的能量,根本无法维持地球圈内的物质与能量流动。这是告诉大家,太阳能的利用非但并不那么遥不可及,相反我们恰恰是在使用历史上长期积累下来的太阳能。而且我们一样可以像投资普通能源一样,投资太阳能这种“化石能源之源”,这种投资是很有意义的。

随着科技的发展,太阳能现在可以被直接转化为电能,跳过这长达千百万年的“浓缩累积”过程而被人们利用,也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相信不少安省的居民已经看到身边有居民住宅已经装上了太阳能发电板,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多。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有以下几点立竿见影的好处:
  1. 提高屋顶隔热效果。特别是在夏天能有效减少进入房屋的热量,节省可观的电费开支。
  2. 有效延长屋顶寿命。屋顶的老化主要来自于阳光照射带来的热胀冷缩以及风吹雨淋,太阳能板恰好能减少这类损害,延长最多50%的屋顶寿命。
  3. 提升房屋市场价值。以安省为例,未来两三年内省政府将对所有在售房屋的能耗进行评估并公开,带有太阳能发电装置的房屋评级高,表示节能效果好、居住成本低甚至未来无需交电费,无疑是一大卖点且对买家是一大吸引;这套装置本身对房屋亦有附加价值。
最重要的好处,就是目前安省推行microFIT补贴项目,当地电力部门以固定价格对产生的电能连续收购20年,这个收购价目前是$0.29/kWh(居民用电零售价约$0.15/kWh)。一套10kW的设备,每年发电10000~12000kWh,收益保守估计约$3600,设备成本$30,000~$40,000,根据不同房屋的实际情况,11~13年可以收回投资成本,20年的合同期投资回报可达10%甚至超过这个数字,收益率有保证,因为气候本身不会有太大变化。试问,市场上哪种理财产品能给用户带来10%的投资回报?20年收购合同期结束后,电力公司与业主将采取“净计量”模式,业主实际所需缴交电费为(用电量-发电量)*单价。如果发电量多于用电量,业主还能从电力公司获得支票。一般来说,10kW的设备足够一个普通家庭使用,也就是说届时业主基本不必再缴电费。

这里介绍主流太阳能公司提供的两种方案。

方案一,通过太阳能公司的“免费太阳能”(Free solar)全套服务。这种服务模式是,由太阳能公司为业主投资所有成本,业主从安装到后期维护、保险都不需要交任何费用。在13~20年合同期内,太阳能公司通过发电收益收回投资成本,同时业主也能获得部分收益。合同期满后,业主获得全套发电设备,此后产生的发电收益全部归业主所有。这种模式对房屋的朝向、周边情况、屋顶大小材质、房屋结构承重均有一定要求(太阳能公司一般会做免费的评估),如果能满足安装条件,装机容量基本可达10kW。几乎安省所有的太阳能公司都提供这种模式,并不是too good to be true。

解读:这种方案好处在于,业主什么都不用做什么钱都不必出,合同到期就能拥有一套太阳能发电装置,并且取决于具体收益方案可以获得一段时间内的全部发电收益。如果业主不想为这个项目投入太多金钱和精力,那么这种方案就是首选。缺点就是业主在合作协议中的收益不是最优,原因在于太阳能公司维持商业模式的运转会有其他成本,这就得从发电收益里拿了。

方案二,房屋业主出全资向太阳能公司一次性购买全套设备(Purchase)。发电收益自安装第一天起就全部属于业主。

解读:这种方案的优缺点和之前那种就恰好相反,业主需要有一笔较大数额的一次性投入,但是能获得相对较多的收益。重点来了,这笔一次性投入,业主可以通过贷款方式获得,达到“零投入”的效果。这里本人并非专业人士,所以就简单地抛砖引玉一下,读者可以自己进行计算。20年期总额$35,000的贷款用于支付设备费用,利率按3.5%计算,月供$203,全年$2436,而设备保守估计全年发电收益$3600,也就是说业主用利用贷款不但获得设备还“空手套白狼”每年赚到近$1200,净收益率6~7%。这种方式下可以说最符合业主利益。

总结一下,也就是说,目前安省政府的microFIT补贴力度是两倍于居民电价,是有利可图的(下次下调或者干脆终结,基本就没有赚头了),而且业主完全可以通过上面提的任意一种方案,不花自己的钱进行投资并且在未来20年获得稳定收益。再往后,业主通过获得的太阳能设备每年节省约$3,600电费支出,连续20年就是$72,000,这还是建立在不涨电价的假设之上,这里面还没计算由于设备隔热效果为业主节省的电费、以及节省的屋顶翻新费用。设备整个生命周期内至少为业主创造最多可达$96,000的净收益,而业主可以不掏一分钱,或者只要简单地把钱“从左边口袋放到右边口袋”。

最后补充几个常见问题:
  • 如果合约期内发生房产交易,协议转至新业主名下,新业主享受余下合约期的各项收益;
  • 太阳能板、逆变器等硬件一般均有20~25年的质保,设备设计寿命40~50年,第二十年太阳能板发电效率仍有至少80%,10kW设备年发电量约10000kWh;
  • 如果合同期内业主需要更换屋顶,太阳能公司一般都提供一次免费的拆卸与安装服务;
  • 冬季太阳能板并不会积雪影响效率,因为其温度高于外界约16℃,加之倾斜,积雪会自行融化滑落。事实上业主完全不必担心屋顶损坏、发电效率一类的问题,毕竟设备如果不能正常发电,太阳能公司一样受损失。
  • 并不是一条街每家每户都能安装太阳能并网,每年都有并网限额,一块区域也有并网上限,一方面是电网硬件所限,另一方面是传统能源不会坐视自己的利益受损。所以这个配额基本是“先到先得”。有的朋友说,想等周围邻居都装上了,自己再装,这个不可能,因为有配额存在。

GTA大多伦多地区对居民房屋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发邮件至markhamsolar@gmail.com 义务答疑。【聚沙声明:本人和太阳能公司及本文作者无利益关联,转发此文也未收取任何费用】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