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薅神


聚沙曾说过:加国理财网虽然名叫“理财”,但实事求是的说,90%以上的内容还是和薅羊毛相关的。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薅羊毛,主要是想为“薅羊毛”正正名。子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在2015年5月,我写过一篇“聚沙的薅羊毛之路”(点击查看),里面提过百度百科上对于“薅羊毛”的定义:新兴都市族们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及各类商家开展的一些优惠活动引发了浓厚兴趣,并专门出现了这样一批人,搜集各个银行等金融机构及各类商家的优惠信息,在网络和朋友圈子中广为传播。这种行为被称作薅羊毛,这样的人,被称作“羊毛族”。

从定义上,我们可以看出“薅羊毛”不是贬义词,不是褒义词,其实是个中性词。目前“薅羊毛”的定义越来越广泛,已经跨出了金融行业的界定,渗透到各个领域,滴滴打车等打车和拼车软件送代金券,美团外卖,饿了么点餐减免活动,百度钱包,免费送话费充流量,以及玩常旅客积分和精英会员等诸多活动,都可以称为薅羊毛。

我不否认在薅羊毛的人中有些人会比较极端,并导致一些比较low的行为,例如6人只花10元吃海底捞,留学生刷爆信用卡跑路等等。其中有违反道德,甚至于违反法律的例子。但这其实是和当事人本身的品行素质修养相关的,毕竟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并不能推导出“薅羊毛”是很low的结论。

真正要划分的话,我觉得可以把薅羊毛分成:
  • 合法合理薅羊毛【例如商家知道了仍然会很高兴地继续让你薅】
  • 合法但不合理薅羊毛【例如商家知道了可能会提前终止优惠活动等】
  • 不合法不合理薅羊毛【例如商家知道了会去找警察报案等】
  • 【嗯,并没有不合法但合理的薅羊毛哦】

聚沙在此声明,加国理财网的宗旨是介绍和推广合法合理薅羊毛的信息,谴责和摒弃不合法不合理薅羊毛的行为。合法合理薅羊毛是对商家和我们双方都有利的事情。而某些人不合法不合理薅羊毛则会在对商家造成损失的同时也会侵害到广大合法羊毛族的利益,甚至其本人会受到法律制裁,这是对各方都有害的事情。

此外,在合法的基础上,聚沙也恳请薅羊毛的朋友在薅羊毛时别太钻牛角尖。薅羊毛最重要的法则之一就是别主动问商家客服关于大羊毛的问题,羊毛越大越要低调,别人能拿到不一定自己能拿到(YMMV),要理解别人的经验只能用来参考(尽信书不如无书)。

加国理财网并不是教科书,聚沙也不是薅神,请不要引用我的话去反驳客服或其他羊毛党,这有可能会对添加不必要的麻烦,也可能会对我造成困扰的。千万不要抱着“我薅不到谁也别想薅”的念头,而要想着“就算我没薅到,但是有其他朋友薅到也很好啊”。常言道:“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羊毛也会有的”。大家慢慢薅呗,要是薅太急把羊薅死了,那才是损失。

如果你是刚开始走上这条路的话,我想劝劝你,现在回头还不晚,千万不要花太多时间在薅羊毛上。学习和实施这些薅羊毛的技巧,会为你带来收益,但也会占用你很多时间。小薅怡情,强撸伤身

如果把薅羊毛看做一种爱好的话,那就和男生爱打游戏/女生爱化妆一样,局外人很难理解个中乐趣,局内人玩的不亦乐乎。感谢一直以来关注加国理财网的朋友,相信大家都从薅羊毛中找到了一些乐趣。希望你们能享受这份快乐,而不是把它当作负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旦你觉得这个东西占据了你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就可以考虑放下了。薅羊毛不能当饭吃,细水长流作为爱好就好,大家还是要把重点放在主业上。

Last but not least, 薅羊毛有风险,被反撸别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