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us说月费不高是误导消费者

【作者:方华】

加拿大负责监管广告领域事务的机构加拿大广告标准理事会Ad Standards Canada最近做出裁决,认定加拿大主要电话服务公司之一的Telus公司在手机月费问题上做的广告在误导消费者。

Ad Standards Canada是加拿大广告业自我监督的机构,最近其理事会全体一致裁决说,Telus公司用整版报纸版面在魁北克省做广告宣传其手机月费比世界其它国家还要低是在误导消费者;并说Telus公司宣称其上述结论的根据是PricewaterhouseCoopers公司的调查分析报告的说法无法自圆其说。

加拿大广告标准理事会的裁决指出,PricewaterhouseCoopers的上述研究报告讨论的是民众负担无线网络电讯服务的能力而不是手机服务月费价格,只分析了四个国家而不是世界上所有国家、连大多数国家都谈不上。而且,对于来自加拿大民众对其不实广告的抱怨,Telus公司没有做出任何解释。

Telus公司引用的PricewaterhouseCoopers研究报告依据的是2016年的数据,其研究的对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这四个西方发达国家民众负担无线网络手机服务的能力。

其研究方法是首先分析上述四国民众的手机费用支出,消费者在无线网络手机服务月费和手机硬件方面一年的平均支出在美国是1124加元,加拿大是977加元,澳大利亚是808加元,英国是612加元。

该研究随后比较了除美国之外国家的民众从低到高按5个年收入标准划分的消费者群体负担手机服务费用的能力。得出的结论是英国消费者负担手机服务费用的能力在5个收入水平群体中都是最高,加拿大除了在最低收入群体方面不如澳大利亚之外,在其它四个收入群体的手机服务负担能力方面都优于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