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CIBC的个人经历

2020年9月4日更新:增加了有关CIBC信用卡分期纠纷事件的一些细节。

【作者:Steward XU】

加拿大的五大银行体现的是加拿大银行业的平均水平,没有哪家不烂的。我跟五大行打交道的故事,每家银行都能写本书。今天我讲两例我在CIBC的个人经历。

1)CIBC信用卡分期

CIBC信用卡分期付款服务的简介请点击查看。当你使用此服务式,没有任何提醒分期的到期究竟是什么时候。

我很早就打电话去问,客服告诉我15号前,而不是那期账单due date 18号并且告诉我如果换卡种,可能会有影响。我那个换卡只是换卡种,号不变,我也不知道为什么CIBC会说新的卡due date 会变,理论上账单已经出了,就应该按照上期账单,也不清楚为什么会影响到分期的还款日。CIBC的VI为了逃年费我每年都要换卡种,没记得影响到due date。换卡种时他在系统里查到我会有新的分期offer 2%,同样也给欢迎分。然后我问他要还多少?他计算一翻后告诉我一个数。我当天就还了这个数,从支票户转账。作为银行从业人员,我知道必须当天,不然第二天利息又会变,大概只有IT才会知道这利息到底是怎么算的。我还完了,手机银行里确认,还多出7刀。放心的扔一边。

大概25号的时候手机登录进去一看,负80刀。当即打电话过去问,接线员一问三不知,我问他怎么算的,他说不清楚,我也懒得继续问了,直接跟他说那是你们同事算出来给我的金额,我是根据那个金额当天就还掉了,你们怎么还能再多出来??他说系统里没有notes,我说那你去听录音。然后音乐放了半天,估计是去请示经理去了,回来后说既然是这样那就给你把80多刀退回。我接着问新卡的2%手续费分期,他查了系统里说没有这个offer...

其实做原来分期的时候也出过问题。当时我用CIBC的100刀奖励兑换了一家酒店,但酒店一晚是117刀,所以我需要自己付17刀。当时我还有个1%手续费的分期优惠,本来想同一天用了,大概1万多刀。用过CIBC信用卡分期的都知道,只要做了分期,那这张卡在分期没还完之前实际上都无法再消费,即便你还有额度。原因是你必须把分期总额还掉,不然后面的消费都没有免息期还要收你高额利息,哪怕是分期期间收了$120年费,这个年费也会按22.99%一直收你利息。

我知道这是个雷,而且知道如果我同一天消费和做分期的话是无法证明谁在先谁在后的,所以我选择在付17刀的第二天做分期。但17刀的那笔是在17号付的,20号商户和CIBC结算,分期是在18号做的,当天起息。还有一个点是,我知道可能会出问题,额外采取了一个补救措施是在17号付了17刀之后,立刻从支票账户转账18刀到信用卡。

但是账单出来之后,CIBC仍然把我17刀的交易算在18号的分期之后的20号,17号还的18刀也被用来抵了分期本金。我打电话过去,申明我是17号消费,当场还款,18号分期,无论如何你们不应该把这比交易记在分期之后,印度客服简单粗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一切以他们系统为准,还告诉我他们没办法把17刀调出来,系统不允许。多说无益,我让转经理,他说经理忙,我说没关系,我愿意等,他说要等很久,我说多久都等。大概听了半小时音乐,一位经理出来,上来就道歉,然后告诉我她查看了我的操作,看到我tried every possible means to avoid confusion.然后告诉我她会负责做后台账户处理, 把我还的18刀用来冲抵消费的17刀,剩下1刀用来还分期的本金。预计在3到四个工作日完成。我说没问题就挂了电话,而且后来也懒得管了,她是否调整我也没关注,毕竟17刀就是按22.99%收利息到分期结束也收不到10刀。以上就是来龙去脉。

2)电话客服

两年前我的CIBC银行卡在ATM上取不出钱,打电话去问。大概晚上九点多。跟接线员讲了大概什么情况,结果他说他权限有限解决不了,帮我找个经理,让我等,他打字。我问为啥打字?他说他把我情况写出来,有经理看到之后会回复我。我在电话里听了十分钟音乐后,他告诉我有个经理回复他了,感觉他像是在内部论坛一类的地方发了个贴然后在线等。那个答案被我否定了,因为我就在网点旁边,直接进去按他读给我的操作在ATM上试了,失败。然后他又发了个帖子,我又听了半天音乐,他告诉我另外一位经理回复他了,然后读了一遍。我这才明白,原来他是把这问题放在类似online chat上!这可是电话客服啊!大冬天我在街上已经冻的要死果断挂了电话回家了,真心惹不起......

实际生活中我并不是一个斤斤计较的人,但我玩卡玩了快二十年了,从国内招行出卡开始。我喜欢跟银行或者任何规章制度较真。你想听哪个银行的SB故事我都能讲出一堆,我这多着呢~ 说实在的,被加拿大银行折磨这么多年,我早就放弃探索求知精神了。现在我养成了反复测试确认的习惯,绝对不会相信任何一位什么agent, advisor说的话,只要他能把我问题解决了钱还给我,至于他们怎么算的鬼知道,麻木了,不care~

给大家的一点建议:五大行你只要坚持投诉就都能要回来。Scotiabank离谱的事我也不是遇到过一次两次,你说到他语塞沉默的时候你就应该趁机让他给你refund,不要追究十万个为什么了。这种refund你不提,他不见得主动给你。BMO更是严重到我发传真到他们的ombsman office才解决的。唯一一次要不回来的是National Bank,不过我自己也有原因,就懒得追究了。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