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让加元对美元汇率近来明显上升

 

【作者:方华】

加拿大货币加元对美元的汇率星期四(2021年5月6日)在北美外汇市场收盘时达到1加元换0.8226美元,这是2017年9月份以来加元对美元的最高汇率。

金融市场专家们认为,至少两个趋势性因素在为加元的上升提供动力。一是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坚挺,二是加拿大中央银行先于美联储加息的前景。

在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方面,世界石油市场标杆价格之一的西德克萨斯中质石油每桶价格再上65美元,这是COVID-19病毒肺炎疫情泛滥以来最高的油价。北美木材市场价格也不断飙升、打破历史记录,小麦价格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高点,铜价也达到9年来的最高点。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在过去6个月中的升幅达到37%,这是半个世纪以来仅见的。加拿大是世界石油和大宗商品的主要出口国,自然是价格大幅度上升的受益者。

在中央银行上调利率方面,加拿大央行已经决定要放慢购买债券的量化宽松步伐,这是央行准备早于原来预期的时间上调利息率的明显信号。相比之下,美联储表示会继续保持量化宽松的步伐节奏。加拿大和美国利差扩大的可能性让加元变得吸引人。

加拿大一些金融市场分析师认为,由于这两个促使加元对美元汇率上升的因素会继续发生作用,加元对美元的汇率有继续上升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