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创造方法系列谈(一)

【作者:陈勇】

记得在一次讲座上,我说了一句“金融是世间各种行业的顶点,是金字塔上的明珠”。有个听众听了我这话不开心了,当场反驳我,“你也不要太把自己所从事的行业看得那么神,吹棒得那么高。金融业是吸附在世间各行各业身上的吸血虫。金融业并不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真正的价值是商业创造出来的,主要是工业企业的工人、农业企业的农民、商业企业的服务人员创造出来的,而你的金融业创造了什么?”

我回答说:“你说得很好。确实,社会价值是商业创造出来的,不过金融业也是商业的一种或者说一个组成部分,但它的重要性是所有其他商业所无法取代的,因为它象是整个社会生产生活肌体中的血管一样。一个人可以断掉一根手指甚至一条腿一只手但不能没有血管。社会没有了金融,整个社会的资金流通就停滞了,生产就无法运转了,甚至日常生活都将受到影响。我刚才所用的词汇可能不是太恰当,这是我的问题,我只是想更突出说明金融的重要性,希望你理解。”

一般来说,来听讲座基本上是抱着学习或是了解信息的目的的。一场讲座听下来,不可能字字句句都是精华都符合听众的需要或者认知,实际上,能够获得一两句有用的对自己有启发的东西,就算时间没有白花。我是个很喜欢跟观点不同的朋友探讨问题的人,所以质疑我的观点是我所欢迎的。我希望不同观点的互相碰撞以激发出灵感的火花,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不过,我对为质疑而质疑或者纯粹的抬扛是不喜欢的。

这个听众的话,很不友好很不客气,给人一种抬扛的感觉,当时有点让我下不来台。不过,我对他的问题还是感激的,有了客户或者听众的问题,让我明白我的不足之处,鞭策我加倍努力提高自己。

许多年时间过去了,他的那句“你的金融业创造了什么?”一直萦绕在我心头,我也想弄清楚金融业到底为这个社会创造了什么?通过实践、交流、学习,我总结出了几个通过金融加速创造财富的方法,进而得出了“金融业到底为这个社会创造了什么”的答案,那就是:金融业创造了财富创造系统,加速了整个社会财富创造的步伐。

读者朋友们可能很难理解我上面所总结的这句话的意思。所以,我还是带大家先来了解一下我的压箱底的精华——财富创造的几个方法吧。

杠杆原理是使用金融方法加速财富创造的最基本的方法,是几乎任何人都懂得或者都有过经验的加速财富创造的方法。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买房子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因为有了按揭贷款,你的财富增长的速度就加快了。一幢100万的房子,你首付20万,银行贷给你80万,房子每年上涨5%,你的资本收益率从不到5%提高到25%。许多人只知道物业投资(买房子)好,但在理论上并不知道自己是使用了金融杠杆才达到这样快的财富增值的效果。

使用金融杠杆加速财富创造的领域不是只有购买物业这一个,金融市场给予金融杠杆更多的施展其威力的领域与空间,比如期货、外汇、期权交易等。此类交易杠杆率更高,创造财富的效果更好。当然,这一种利用金融杠杆的东西并不是每个人都玩得了的,是需要非常专业的金融知识的,更重要的是实践经验,不然的话,会很惨,要知道利润大一定风险大。我常说,杠杆这个工具,你用得好可以翘起地球;你不会用而乱用或者使用杠杆的技术不好,会把自己打得脑袋开花。

金融业真正的回报从理论上来讲是资金的使用价格(利率)乘以时间周期。你使用了杠杆,凭空增加了几倍的资金量,当然回报好了。问题是,你手里几倍大的资金量也不是白给的,也是有成本的,而且是有风险的。简单地说,假如房价不涨的话,你的风险就是必须支付贷款利息给银行(你的支出就是损失);如果房价下跌的话,你的亏损也是加倍的。也就是说,使用杠杆,你的成功的机会只有三分之一,即你投资标的是上涨的;在下跌或不涨的情况下,你都是亏的。所以,在准备使用杠杆原理创造财富之前一定要明白这些,什么该做什么不该碰,心里都得有数,别看着别人做自己懵懵懂懂的就也去做。

这上面说的还仅仅是资金的杠杆。除了资金杠杆之外,还有时间杠杆。使用资金杠杆对许多人来说,不难,前面买房子使用按揭贷款就是典型的使用资金杠杆的例子。懂得使用时间杠杆或者从理论上认识并理解时间杠杆,把杠杆原理立体化,并在实践中理性地加以利用的人,就非常少了,这样的人能够占到人群的20%就算是高的了。这也是为何任何国家任何社会富人总是少数,而穷人总是多数的根本原因。富人并非三头六臂,一天24小时不眠不休地在创造财富,而是富人懂得利用各种金融工具进行财富创造,去获取被动财富的增值。

举一个比较简单的例子,还以许多普通人可以操作的买房子为例,但不是买现房,而是买楼花。买楼花就是三维立体地利用杠杆原理的比较典型的例子。一个楼花卖100万,订金10万,两年后交房,假如房价每年涨5%,你的年资本收益率是50%(如果房价年涨10%,你的年收益就是100%了。

我知道2017年安省金马蹄区域被外国买家税所覆盖,投资转向了渥太华,前三四年在渥太华地区买新房楼花,订金非常低,一个50-60万的房子,订金只要2.5万,所以,这几年在渥太华地区投资楼花的朋友,资本年收益率不是以百分数来计算的,而是以倍数来计算的)。因为利用了时间杠杆,楼花的收益率比现房的收益率高出一倍甚至几倍,这就是三维立体的杠杆原理在加速财富创造中的作用。当然,还是一样,其风险也是加倍的,假如房价跌了,损失也会加倍扩大。

至于更专业的利用时间杠杆的例子,在外汇交易、期货交易、期权交易中时时处处都是。这些东西,我建议普通民众少碰最好别碰,因为其风险实在是太大了。股市的风险就很大,期权、期货的风险要比股市大几倍甚至几十倍。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去年(2020年)原油价格跌到负的40多美元这个世界金融史上的奇迹事件,也不知道有没有人(包括国内的父母兄弟或是亲朋)曾经买过中行的”原油宝”,这个惨痛教训就是期货交易失败的典型例子。去年,有期货期权小白在原油价格跌到负数甚至还没跌到负数之前就进场抄底抢反弹,结果到了原油价格跌到负40多块钱的时候,爆仓而倾家荡产。当然,有人亏就肯定有人赚,赚钱的人当然也是几倍几十倍地赚。不过,这种钱真不是什么人都赚得了的,它只属于世界上极少数的机构投资者或者神一样级别的牛人。

还有一种金融杠杆许多人都拥有但并不明白,那就是保险。

我说保险是一种金融杠杆工具,你也许并不认同。不过没有关系,我只想告诉大家,保险确确实实是一种金融杠杆工具,而且是利用了包括资金与时间、并且借助了人的生命或是健康作为载体的综合性杠杆的金融工具。

你也许会质疑,为何别的投资标的利用了三维立体的金融杠杆工具都有机会获得几倍几十倍的利润,而保险却不能?前面我一再提到金融杠杆工具是把双刃剑,它可能带给你加速财富增长的机会但也有可能带给你财富迅速缩水的风险,而保险这个金融杠杆工具比较特殊,它是只会带给你财富增值的机会,不会带给你任何亏损或资产贬值的风险。你期望在没有风险的同时又达到财富迅速增值的目标是不现实的,所以保险这种金融杠杆工具在财富创造上不如房产或是期权期货等投资标的。

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是个常识,我们不能违背常识提出不切实际的期望。实际上,保险不但能够带来“暴利”而且“暴利”的水平是所有其他金融投资标的所无法望其项背的,问题是这样的“暴利”没有几个人希望得到。举个极端的例子:一个人签了一份保险申请,从保险顾问手上拿到临时保单,走出保险顾问的办公室就被车撞死了,所交的deposit都还没进入保险公司的账户,保险公司马上就得几十万几百万地赔付了。你说这种“暴利”,世界上什么投资能够比得上?请问,你想要这样的“暴利”吗?

在实践操作中,杠杆原理可以综合运用到不同的投资标的中,达到更充分利用金融杠杆创造财富的目的。

举个例子:一个人(或一家公司)投资一个价值500万的商业物业,利用银行按揭贷款50%,也就是说TA利用了金融杠杆达到加速自有资本增值的目的,这是第一重利用杠杆。在这样的情况下,TA在保险公司申请一份年付50万保费的保单,TA利用了保险这个金融杠杆工具加速了其全局性财富创造进程。

在仅有$250万资本金投资物业的同时,TA提前把保险弄到手,有几个好处:一是年龄——比在物业上赚到钱之后再买保险,此时购买年纪更轻保费更便宜,同时更早让资产在保单里获得稳定的复利增值机会;二是家庭以及资产安全有了保障(家庭的财务安全获得大额保单的保护,其资产进入保单而免受债权人追索);三是保单免税财富增值足以应对未来物业增值的税务负担;四提前做好财富的免税传承。这是第二重利用杠杆。

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有一个疑问,TA仅有$250万资本金全数投入商业物业了,哪还有钱支付每年50万的高额保费呢?这个问题太好了,这正是我接下来想讲的第三重利用金融杠杆的内容了。现在各大保险公司都有一个项目,名字叫做IFA(Immediate Financing Arrangement)。这个项目就是利用了物业里的净值($250万)向银行申请贷款支付保费,也就是说此人购买高额保单,保费一分钱都无需从自己口袋里掏,银行用贷款为其支付了保费。在这种情况下,对保险有所了解的朋友可能又质疑了,TA的物业净值只有$250万,撑死也只够支付5年的保费,第5年之后的保费如何解决呢?答案是:一般情况下,支付保费四年时间,保单里的现金值就可以应付后续的保费支付问题了,所以这个单子能够支付5年保费,后续的保费就更无需担心了。

上面这个就是综合性利用金融杠杆达到加速财富增值的比较典型的案例。我所举的例子在第一重利用杠杆原理的投资标的是物业,实际上,其他资产也是可以的,包括生产设备、土地等,只要银行愿意接受就行。当然由于物业的价值相对稳定,银行更愿意接受一些,其他资产在审查评估其价值上银行会更谨慎一些。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51博客 »压箱底的精华:财富创造方法系列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