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简介

【本文首发于2015年1月21日】加国理财网在前面介绍了TFSA账户(点击查看今天我们再介绍一下RRSP账户。RRSP的全称是 Registered Retirement Savings Plan(注册退休储蓄账户),于1957年推出。
RRSP和TFSA一样,可以用于以下投资:低风险-储蓄户口、定期存款、政府债券、货币市场基金等;中等风险-互惠基金和保本基金等;高风险-如股票市场。CRA关于RRSP的网站为:http://www.cra-arc.gc.ca/tx/ndvdls/tpcs/rrsp-reer/rrsps-eng.html
大家需要分清楚的就是,RRSP是一个延税的工具。其功能在于,你现在不用交税,但是这部分钱,在取出的时候,需要重新上税【首次购房计划(HBP)和终生学习计划(LLP)除外】。举个例子,我2015年1月21日向RRSP账户中投入$3000。这$3000就不用在报2014年税时作为收入上税了。如果我当年的边际税率是38%,那么我在2014的交税就可以少交 $3000 x 0.38=$1140。在我退休的时候,我的边际税率只有可能15%。当我取出当年在2015年存的这$3000时,我需要上 $3000 X 0.15=$450的税。也就是,通过RRSP这个工具,我少交了$690的税。代价就是,我在2015年投入的这$3000,要在退休时才能拿到。如果到我退休时,我有很高的pension或其他收入,我的边际税率可能高于38%,那我的RRSP投资要交更多的税。
考虑投资RRSP时还要了解以下几点:
(1) RRSP 额度
CRA有规定的最高RRSP供款限额. 在不超过最高限额的情况下,每个人的RRSP额度可用以下公式计算:上一年的年收入 X 18% = 本年度能抵税的RRSP额度。
注意:RRSP的供款额度是不可再用的。我前面介绍过,TFSA的供款额度是可以再利用的,你今年拿出$5000,明年就可以把这$5000补回去。但是RRSP就不行。 如果你把这钱拿出来的话,你就永远失去了这个额度。当然,如果你认为以后每年不会用完RRSP的额度的话,那么这失去的额度也不会对你造成太大的影响。
(2) 供款截止日期
每年的RRSP供款截止日期为3月2日。在那之前的RRSP供款可以用来冲减上一年的收入或冲减当年的收入。这样可以避免超出供款额度被罚款。政府只允许我们最多往RRSP帐户内多供款$2,000。超过$2,000部分每月要交1%的罚款。问题是很多人都参加了公司的退休金RRSP计划,这些供款是每次直接从工资中扣除的。很多人只有等到次年2月底收到公司的T4表时才知道自己究竟上一年全部工资扣款中究竟用去了多少RRSP额度。这样,在每年初的RRSP供款就享有灵活性,可以冲减上一年的RRSP额度,也可以延递到本年冲减本年的RRSP额度。这样可以大大降低被罚款的几率。
(3) RRSP转换成RRIF
在RRSP持有人到达71岁时,RRSP帐户必须关闭。按规定RRSP持有人到时可选择提取现金或将其转入RRIF(RRSP转成RRIF最低年龄为55岁)。如提取现金将面临当年支付大额税款的境况,故大多数人会选择将RRSP转入RRIF,持有人不必马上纳税。根据有关规定,从RRSP转换成RRIF的下一年度起,帐户所有人每年须按比例从RRIF中提款,此款项按当时收入计税。
(4) 配偶RRSP
夫妻中收入高的一方可以为低收入或没有收入的配偶买配偶RRSP配偶RRSP的好处不在购买时,而在以后取出时。你虽然买了配偶RRSP,但可申报的RRSP减税额没有变化。但一定年数以后,当取RRSP时,这笔配偶RRSP连同投资增值一起,算作低收入或无收入的一方的收入,这里是平衡了夫妻两人的收入,达到省税效果。夫妻双方的任何一方可用自己的RRSP额给对方买RRSP。但是,任何一方在2年内从配偶RRSP提款, 视为另一方的收入而要交税。
(5) HBP & LLP
Home Buyer’s Plan 和 Lifelong Learning Plan 很有用。但注意,你pay back的钱不是 tax deductible的.
(6) 先还房贷还是先供款RRSP
对于有房有贷的加拿大人来说,到底是应该把多余的钱放到房贷里面,还是放到RRSP里面。对于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需要根据个人具体情况看。第一种情况,每月固定交付所需的贷款,尝试最大额度向RRSP供款。这种情况大多适合于高收入人群。通过向RRSP的供款,不仅为以后退休做了一定的准备。同时,利用退税的那一部分钱,作为房贷的prepayment。可以达到,既减低贷款,同时又享受到RRSP的税务政策。所以当你的收入较高时,这是不二的选择。唯一例外的情况是,你马上就要退休了,但房贷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还。这种时候,你可以考虑加速还贷,可以让退休以后的日子不用紧巴巴。 第二种情况,先把房贷还清了,然后再向RRSP供款。很多人选择第二种做法的原因是,可能本身的房贷利率比较高,把多余的钱投入房贷中,相当于一个回报不错,且没有风险的投资。这种情况适合于低收入的人群,退税的钱并不多,万一在RRSP投资中亏损了,反而得不偿失。 当然,如果你收入足够高的话,你应该在供满RRSP的情况下,继续加速还款。早日实现无债一身轻的悠闲生活啦。
(7) 先供款TFSA还是先供款RRSP
这也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需要根据个人具体情况看。可以参考下面这个表来做决定。
(8) RRSP够退休花费吗?
这个要看你供款的多少,供款的时间长短,投资的方向和收益,通货膨胀程度,退休后的生活水准,退休后又活了多久等等。我们都不希望发生“人还没死,钱却用完”的情况。一般人在退休后,需要有60%-80%的pre-retirement income来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准。有人做过一个计算,每年投资18%收入进入RRSP账户,投资41年(平均收益在5%)。这样的return差不多相当于你23年的收入. 如果你退休后每年取82%年收入来生活,足够你生活28年。当然,对于新移民来说,很少能够在退休前往RRSP供款40年,那就不能全指望RRSP来享受退休生活。平时一定要多攒钱,多投资,投资方向也要多样化(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聚沙觉得在加拿大,养老既不能子女,也不能靠政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