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残疾储蓄计划(RDSP)简介

【作者:陈勇】

大家都听说过RRSP、RESP等注册账户,可能还很少人听说过RDSP。RDSP实际上也是一个注册储蓄账户,叫做残疾储蓄账户,即Registered Disability Saving Plan的简称。很多人没听说过这个储蓄账户也不奇怪,一方面它实施的时间较短,它是保守党政府于2007年3月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来的,而直到2008年底才开始实施的。

它所不为人知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它比较偏门,是属于不受大部分人关心的一种储蓄账户,如RRSP、RESP、TFSA等。而像TFSA这样的注册账户,虽然2009年才开始实施,但由于涉及面广,现在基本上是尽人皆知了。

在RDSP出现以前,接受家庭成员财务资助的残疾人士无法从福利系统中获得福利。而现在,任何人都可以为符合残疾抵税(disability tax credit)要求的人往RDSP账户里存钱。按照收入水平的不同,政府将提供最高可达$7万元的同等补助拨款(matching grants),外加为低收入的受益人提供最高可达$2万元的残疾储蓄债券(disability savings bonds),直到他们49岁为止。联邦政府每年将给予最高3,500元的配合补助资金,而对家庭收入少于37,885元的外加1,000元补助。每一位注册RDSP的,终身存款限额为:家人20万元,政府7万元。

政府通过两种方式促进人们使用RDSP,即:加拿大残疾储蓄拨款(Canada Disability Savings Grant)和加拿大残疾储蓄债券(Canada Disability Savings Bond)。前者是联邦政府以受益人的收入或其家庭收入为准,所进行的同等金额的补助拨款,拨款金额从100%(收入不超过$81,941元)到300%(收入低于$40,970元)不等,不论受益人是否往他们的RDSP账户中存钱。

2011年政府对RDSP做出两点改动,使开设RDSP账户更加有利,以促进加拿大残疾人开设该账户的热情:
  • 第一点改动是,新的税收规定允许受益人把2008年以后开始的、未用完的政府残疾储蓄拨款及残疾储蓄债券带到以后年度(carry forward),因此,如果2011年开设RDSP账户,受益人将收到最高$4000元的政府残疾储蓄债券。
  • 第二点改动是,从今年7月份开始,已故人士的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注册退休收入基金RRIF或注册退休金计划RPP的收益,都将可以转入已故人士需要供养的、有残疾的子女或孙子女的RDSP账户中,同时免除收入所得税及遗嘱验证费。

RDSP与RESP有相类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一面,如RDSP从政府得到两块补助,即加拿大残疾储蓄拨款(CDSG,Canada Disability Saving Grant)和加拿大残疾储蓄债券(CDSB,Canada Disability Saving Bond);而RESP从政府得到的是:加拿大教育储蓄拨款(CESG,Canada Education Saving Grant)和加拿大学习债券(CLB,Canada Learning Bond)。不同的是RESP计划,如果受益人没有获得专上教育的机会,政府的拨款要退还,账户里的收益可以转入账户所有者的RRSP账户,在RRSP还有空间的情况下;而RDSP不存在这个问题,恰恰相反,如果有义务供养残疾人士的长辈及亲友在故去的时候,可以把RRSP或是RRIF中的收益免税及免遗嘱验证费转入RDSP账户。

注册残疾储蓄计划与注册退休金储蓄计划(registered retirement savings plan)的不同是,RDSP下的储蓄金不会收取扣除额,即“垫底费”(deductible),存入的储蓄金在账户里的收益是延税的(只有到账户受益人从中取钱时,其中的收益及政府补助部分才需要交税),不过储蓄金在存入账户之前作为出资人收入的一部分是要交税的。另外,RDSP储蓄金不会影响个人的低收入福利待遇(income-tested benefits),如老年保障金(Old Age Security)、儿童福利金(child tax benefit),以及货劳税扣除(goods and services tax credit)等。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51博客 »残疾储蓄计划(RDSP)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