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到底能不能作为国内航班的乘机凭证?

【作者:多彩君】

去年年底颁布了新版的《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中间规定了中国大陆地区居民的有效乘机种类,其中已经把港澳通行证和台湾通行证排除在外。

但是在近期到处都有传言“护照不能搭乘国内航班”,而且根据一些媒体报道,安徽合肥机场、深圳宝安机场已经明确在搭乘国内航班时必须使用身份证或者临时身份证才能值机。


不能用护照搭乘国内航班,影响最大的应该有以下几种人:
 1、海外回国的朋友。像多彩君出国旅游的时候,很少会带身份证,主要是身份证在国外没有任何证明效力,带上一个用不上的东西反而容易丢。对于海外党来说,出国的时候带身份证更是没有必要了。这样回国时的国际航班用护照登机没问题,等到国内转机的时候不能用护照就很麻烦了。
2、身份证在其他地方使用。国内的很多部门办事必须要使用身份证,像有些地方买房子都要把身份证留给经办人员。以前碰到这种身份证拿去办事,自己又要出差,多彩君通常都是用护照来办理登机手续。

如果护照不能作为国内航班的登机凭证,遇到这两种情况就很麻烦。

网上现有好几种传言,试图解释为什么机场必须要求身份证才能搭乘国内的航班:
1、就是国内机场安检系统的护照与身份证信息是不联网的,所以用护照安检时,无法确认是否网上追逃、特殊人群。
2、为了堵住双重国籍出入的漏洞。

好在今天民航总局官网发出了通知,明确规定护照可以作为搭乘国内航班的有效证件


 但是附加了一个前提,就是“办理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时,应当使用同一个有效乘机身份证件”。也就是说像以前那样用身份证买票,用护照登机的情况不行了,买票和登机的证件必须一致

多彩君以前就碰到过,去机场乘机时发现身份证没带,但包里正好有护照,遇到这种情况最好就是打电话给出票的公司,让他们在系统里把证件修改成护照,然后就可以正常安检值机了。

另外,多彩君介绍一个小技巧,就是在机场如果忘了带身份证怎么办?

记得以前多彩君乘飞机,如果忘了带证件,通常都是打车回家去拿,往往会华丽丽的误机。后来出差多了,才发现机场还有公安处这样的神奇存在,后来忘带证件,就直奔机场公安处,报出身份证号,拍张照片,就可以办一张临时乘机证明。几十块钱就解决问题。


后来如果碰到临时要出差,也懒得回家拿证件,基本都是直接去机场公安处办证明。像浦东机场的公安处在T1和T2航站楼连廊的中间,都是常客了。后来有一次整理箱子,在里面掏出了厚厚一沓临时身份证。

同样,如果坐高铁忘了带身份证,也可以去高铁的公安处办理临时证件,唯一麻烦的就是只能去窗口买票和取票,不能用自助设备。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多彩生活 »护照到底能不能作为国内航班的乘机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