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英国火车票的优惠指南

【作者:飞常旅客】

不久前更新了英国打车软件推荐,近日已经跃升为最受欢迎的文章之一。受此启发,今天也来写一写它的姊妹篇,给大家做做英国火车票的攻略,无论你是住在英国还是游客,都希望能派上用场。

Railcard 交通卡

要说到折扣,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Railcard交通卡了。欧洲许多国家都有类似的机制,缴纳一定的费用获得相关资格,然后每次买火车票都可以享受打折。

Railcard的官网在这里,一般来说和大家最相关的是以下四种卡片:
  • 16 – 25 (Young Person Card)
  • 26 – 30
  • Two Together
  • Network
前两种卡片的属性几乎相同,只是适用的年龄段有区别。这两张卡的主要用途有两方面:首先英国境内的绝大多数火车票都有三分之一的折扣,其次可以挂到你的牡蛎卡上,在非高峰时段乘坐地铁也可享受同样的折扣。

至于Two Together,顾名思义是双人同行时使用的交通卡。除了要求必须是登记在卡上的两人同时出行以外,它的折扣仅适用于火车票,不能挂到牡蛎卡上。

相较之下Network卡的限制最少,不限年龄而且一个人就可以用,同样是火车票三分之一的折扣。但它仅能用于伦敦以及周边的区域,包括各大机场、埃塞克斯、剑桥和英格兰的南部。

所有卡片的统一价格为三十镑,可以网购邮寄也可以在火车站办理。常驻英国的就不说了,即使你是来英国旅游,坐个两三次火车大概也可以回本。

Eurostar Snap 欧洲之星特价

这个其实以前讲过,但最近又有读者问询,就回顾一下吧。欧洲之星大家都知道,而这个Snap是他家推出的“盲拍”活动。

规则很简单:你选择自己的目的地、出行日期以及“上午”或者“下午”的时间段就可以看到价格,付款之后获得确认。但你并不会立刻得知具体的火车班次,只有在出行的两至三天之前才会得到通知。

一个直观的例子:今天(十月七号)购买十月二十号伦敦到巴黎的单程票,官网上搜索的话全天最便宜的票价为£123。


Snap网站上上午和下午的票价则均为£39,相当于三折。


Snap保证你一定可以在当天出行,但可能最终会给你很早、很晚或者不适合的班次,所以仅适合出行时间有一定弹性的人。还有一个注意点是,Snap由于是特价,所以不能累积欧洲之星常旅客计划的点数。

Trainpal

和国内不一样,英国的火车系统由许多不同的公司运营,售票平台也非常多。但一般来说选择任意火车公司的官网购票即可(比如Virgin Trains),绝大多数情况下价格一致。注意不要在Trainline之类的第三方平台上购票,会有手续费。

近日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手机App – Trainpal。它是一个购买火车票的应用,之所以说它有意思,是因为它还处于拓展市场的阶段,因此会有大量优惠送出。我刚注册时新人奖励送了£5的券,接着莫名其妙又给了£2和£3,然后填一个一分钟的问卷又给了£5,我就笑纳啦。

Trainpal的另一个卖点是Split Ticketing。我自己没有实践过,但大概看了一下购票过程中如果可行的话就会自动显示出该选项,感觉好像还挺容易用的。

Trainpal不收取手续费,但据说有时候票价会比官网贵,大家可以比较一下再出手(我一般用nationalrail.co.uk)。有趣的是付款走的是Trip.com,网上搜了一下才发现Trainpal是携程在英国的一家创业项目。

如果你想尝试Trainpal的话,记得使用我的推荐代码a25d5733,可获得£5的代金券,我也有一定奖励。

Omio

同样是买火车票的门户,在说完Trainpal之后再讲一下Omio。和前者不同,Omio主要做的是网页,虽然也有App但基本就是个Web Wrapper;另外覆盖面要广得多,不光是英国内部、欧洲也有,甚至囊括了机票和大巴。

Omio的主要亮点也是在于优惠,经常会在Topcashback等门户上推出高达20%的返利,而且据小伙伴反馈是真的可以返。

注册后输入我的推荐代码kaiz9x6h4l7u,可获得价值£10/€10的代金券,消费金额满£40/€40可用。

Weekend Upgrade

Weekend Upgrade,或者Weekend First,也是一个有英国特色的东西。如果你持有周末(一般是周五晚上开始)的标准舱车票,可以在车上支付固定金额升级至头等舱,价格在£5至£25不等。各家公司的具体规则以及价目表可参考National Rail的这个页面

同样是升舱,有一个专门为Virgin Trains和LNER提供该服务的手机App – Seatfrog。你可以指定愿意支付的竞拍金额,出行之前会告诉你是否升舱成功。

Delay Repay

英国的火车系统虽然很混乱,但值得称道的一点是对于延误有比较完善的补偿计划。虽然各家火车公司的规则会有所出入,但一般来说根据延误时间可按如下标准获得赔偿:
  • 十五分钟以上:票价的25%
  • 半小时以上:票价的50%
  • 一小时以上:票价全额

若你遭遇延误,补偿不会自动发给你,你需要登陆对应火车公司的网站查询索赔过程。一般就是填写相关信息然后将车票拍照上传即可。补偿会以银行转账、支票、代金券或者信用卡等形式发放给你。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飞常旅客 »购买英国火车票的优惠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