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的经营之道

【作者:陈勇】

对于许多人来说,做生意不就是找个项目、找个靠山搭上关系、或者找个风口让猪吹起来、或者埋头苦干努力工作当只老黄牛吗?

也许是,不过,这些都是普通人对商业的理解,但商业思维这种更高级的东西如果想做生意的人不了解一二,不多加学习领会并融汇到生意中去,生意很难做大。下面我来解构一下麦当劳的经营之道。

应该99%以上的人都知道麦当劳就是一家餐厅或者认为麦当劳就是开餐厅的或者是做餐饮生意的。如果是这样想的话,那么99%以上的人都是错的。麦当劳不是开餐厅或是做餐饮生意的,而是一家餐饮服务商。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麦当劳开餐厅,目的并不在于从餐饮生意中赚钱,而是把餐厅开起来,然后卖掉。麦当劳的标准作业流程SOP是这样:花300万开一家餐厅,然后800万卖掉,赚500万。这是第一步。接下来,购买麦当劳餐厅的业主每年必须向麦当劳总公司缴交营业额6%的管理费,假如一家店一年的营业额是3000万的话,那么麦当劳一年就从每家店赚180万的管理费。所以卖店与收管理费是麦当劳的真正赚钱之所在,而餐饮经营利润基本上全分给投资者。

上面是麦当劳的第一层的赚钱之道,即不从事餐饮业务经营,而是从事餐饮服务的。把实业经营提升上服务经营,是不是棋高一着啊?!所以啊,生意人是不是要思考思考如何把实业经营往服务经营上转换是吧?(比如IBM把电脑硬件卖给联想之后往软件和服务上转型也是此类商业思维之例证啊)

大家知道,麦当劳全球有4万家店,所有这些店的面包、饮料、成品或是半成品的原物料全是由麦当劳总部来提供,不得从任何渠道进货。那么,麦当劳又变成了一个原料供应商。

凡是在生意场上混的人都明白,上游产业是最赚钱的而且赚钱也最轻松。麦当劳公司不需要一个一个地卖汉堡包,而是成袋成袋成车成车地卖原物料,这利润高吧?这利润大吧?这市场稳定吧?这是不是不需要营销成本呢?这钱是不是赚得太太太太太轻松了?所以商业创富思维的一个关键点是,你的生意必须往上游做,努力地往麦当劳这种模式去做。

房地产业老板发现,凡是麦当劳所在之处,人流就会集中,商业就会兴旺,就有如shopping mall里的一些大卖场或知名品牌卖场一样,对人流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于是房地产商就以免租金的形式把物业免费借给麦当劳公司来开餐厅,当麦当劳开起来之后,人流进来,周边的物业全升值了(租金上升带动物业升值),地产老板暴赚。此乃1.0时代。

麦当劳发现房地产业老板的精明之处之后,根本就不要房地产业老板的免租金物业,而是在开店之前把整条街或是整个商业plaza的物业用低价全租下来。等店开起来之后,再提高租金把店面租出去,当二房东赚租金的差价。此乃2.0时代。

时间一长,物业升值厉害。麦当劳不满足于当二房东赚租金的差价,而是房地产经营提升到3.0时代。在开店之前,把整条街或是整个plaza的物业用低价全买下来,不但赚租金,还赚商业物业升值的价值。此时的麦当劳早已华丽转身成为房地产企业,而且这房地产的利润是所有利润当中最大最高的。在房地产经营这一项,里头涵盖着许多金融学方面的东西,其中就包括下一篇要谈的杠杆原理。

接下来我再来谈一下麦当劳餐饮部分的经营之首,这样从外到内读者朋友才会对麦当劳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大家知道麦当劳的拳头商品是巨无霸Big Mac,接下来的是主打商品汉堡,再接下来的是薯条等配餐,最后是饮料可口可乐。一般来说,正常的商业思维是拳头产品是用来赚最大利润的,主打产品次之,而饮料基本就可以说是应该无利白送的。麦当劳恰恰相反,巨无霸是无利的,汉堡是微利的,薯条等配餐是中利的,而可口可乐是暴利的。

麦当劳使用其拳头产品当作吸引流量(不管是人流还是网络流量,一定都要注意吸引流量这个工作)的重要工具,而把最不引人注意的饮料可口可乐当作赚钱的最重要的工具。大家可能不知道,一杯可口可乐的价格如果是一块钱的话,那么其营销和广告费用占90%,5%是杯子的成本,另外5%才是饮料的成本,也就是说你花一块钱买一杯可口可乐,实际喝到的饮料只有5分钱(这下你知道为什么麦当劳可以让你无限re-fill的原因了吗?)。可口可乐为了多销售其产品,采用跟麦当劳全作的方式,让麦当劳只销售一种类型的饮料(即可口可乐公司的软饮料,包括可口可乐、雪碧、芬达等),那么90%的营销与广告费用全落入麦当劳公司的口袋。麦当劳也帮可口可乐公司销售了大量的产品,双方互相得利,皆大欢喜。

从麦当劳的这个经营思维当中,生意人应该学到用最好的产品来吸引人流(或网络流量),无利微利或是低利,才有机会吸引到流量,然后利用延伸的周边产品来神不知鬼不觉地把钱给赚了(这种可延伸性的周边产品,你可以根据你的生意或产品特点来选择你的合作对象)。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51博客 »麦当劳的经营之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