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银行e-transfer惊魂记

【作者:匿名】

在一个周一的早晨,我刚到办公室准备一天的搬砖,手表震了一下,有邮件,瞥了一眼看到我从TD银行账户给XXX转了3000刀, Interac e-Transfer Autodeposit。有点懵,我不认识这个人,我今天也没做过任何银行转账。

于是我打开Gmail,但奇怪的是我没有任何邮件,我再打开TD App,我去,我真的转了3000刀,这是账户被盗了?于是我赶紧给TD打电话,还好那边很快接通,TD把我的账户锁了,说已经开始调查,然后让我去银行换一张新的debit卡,调查结果会在2-4周以信件形式寄给我。

事情还没完,就在我打电话时候,我女朋友给我发了一个微信,说为什么她给我转了2000刀,我意识到她的CIBC账户也被盗了,我让她打电话报告银行,同时让她修改了密码。盗她CIBC的人更贼,收款人写的是我,邮箱也是我的,钱可能是转给我然后用我的邮箱存进别的账户,有可能是同一个团伙。有一点同样的是,她也是看到手表提醒的邮件,但是打开邮箱里面什么也没有。CIBC和TD的处理方式差不多,都是去银行换卡,不过CIBC多了一步,直接开了新账户,把之前的账户关掉。

一周后的周一,我们先后收到了银行给我们退的钱,在这过程中,TD没有打过任何电话,CIBC在周四打来电话说结果出来了,钱会两天后存入。

过程就是这么简简单单,有惊无险,一点点经验分享给大家。总之,遇到盗刷立刻打电话给银行,真的是被盗了他们会解决的,这次花了一周时间,还算比较快的。

另外,因为这次的经历,有几点可能可以预防银行账户被盗的措施,可以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情况采纳:
  1. 如果银行绑定的是Gmail,一定要打开两步验证,这样在陌生的设备上使用,你会通过手机App或者短信验证码形式防止被盗(我以前没开通,发现自己的邮箱在周一早晨3点多登陆过)
  2. 不要绑定学校邮箱,虽然学校的邮箱可能也是谷歌提供的,但我发现学校的邮箱不能设置两步验证,即使你开通学生账户,也是可以用别的邮箱绑定的
  3. 很多银行,比如TD和CIBC都可以设置每次登陆需要短信验证码,好像也可以设置每次e-transfer也需要短信验证码,可以依据自己的情况加上
  4. 如果你用谷歌或者苹果等设备去记录密码,最好不要记银行密码,银行的还是自己记到脑子里比较安全
  5. 一旦被盗刷,记得改各种银行、PayPal、Amazon、Costco、邮箱等网站密码。周一我的银行账户被盗刷后,过了一会收到一笔50美元的PayPal支付,问我是否通过,应该是PayPal系统检测到异常。另外Amazon和Costco有可能被对方用保存的信用卡盗刷买giftcard送出去,虽然信用卡被盗刷一般比较简单,但不需要给自己产生额外的麻烦

最后,我和我女朋友的账户是如何被盗刷的我真的不得而知,WiFi还是电脑被入侵了都有可能,反正是银行账户和邮箱同时被盗,才导致后面的各种被盗刷。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