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的HSBC WEMC退款经历

【作者:捉迷藏】

一直以来,我对HSBC WEMC(点击查看)都是真爱。以至于,我把加拿大HSBC的银行账户都关了,这张卡还一直保留着,作为我的旅行专用卡。

作为旅行卡,这张卡的优势很明显。最大的优势是没有外汇转换费。因此,去美国我一般就刷这张卡。

二是积分回报不错,兑换又方便。旅行消费每一块钱得6个点。积分可以直接用25000分兑125刀的比例,支付在这张信用卡上产生的旅游消费。兑换积分可以自己在网银上操作。

三是相当于免年费。这张卡虽然有$149的年费,但每年会给$100的旅行专用credit,也是可以直接在网银支付任何旅行类消费。因为我保留着香港HSBC的Premier账户,所以,每年额外减免$50的年费,副卡还免费。

本次故事的起源是,2020年2月份,全家决定春假去Whistler滑雪。Whistler去过几次,比较熟悉了。所以不纠结,直接各大订房网搜我们喜欢的一家酒店。比价的结果,Priceline的价格最实惠。因为Priceline是用美元支付的,就刷了HSBC WEMC。滑雪票是在Whistler Blackcomb官网订的,加币支付,刷的是TD Aeroplan Visa Infinite.

2020年3月初,加拿大疫情急转直下。距离春假还有一周时,Whistler Blackcomb发来邮件,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决定关闭整个滑雪场。

好吧,开始联系退款。

订酒店的Priceline电话永远打不通。Online chat的结果还不错,退!酒店都关了,不退钱当然说不过去。客服手脚挺麻利,很快,我就收到Priceline邮件,确认退款成功。钱将在几个工作日内退回到我的付款信用卡账户。

订滑雪票的Whistler Blackcomb服务很人性化,只需要在官网页面提交个表单,后续就会有人跟进处理退款事项。

10个工作日过去了。一查HSBC WEMC账户,退款没有收到。继续联系Priceline。Priceline客服说,帮你查了,钱当天就退了。你去问你的信用卡银行吧!
HSBC:一个月内,我们没有收到任何退款。
Priceline:我帮你问了财务部门,确定钱在你发起退款当天就转出去了!
HSBC:那你让他们拿出款项汇出的证据来!
……

在漫长的扯皮中,我怒了!Priceline的客服受不了我的折磨,把我转给了他们的一个“Customer Relations Specialist”继续跟进。于是,我的退款悬案终于有了点儿眉目:


根据邮件显示,钱,确实退了,但我的银行拒收!据说,因为退款还在处理期内,被拒收的钱也没退回Priceline,现在正在空中飘着……

再次联系HSBC,把邮件发给他们看。HSBC的客服小伙伴还是坚持说,钱来了我们怎么可能不收呢?肯定是Priceline那边搞错了,巴拉巴拉…….
我的怒火高涨:你们当我是皮球吧!踢起来还没完了!
HSBC客服没办法,最后说,那我帮你发起一个dispute吧!
发了一个邮件过来,在线填了表,上传了“证据”(Priceline已退款的证明)。然后被告知,耐心等候,会有dispute小组的人和我联系。

这样一等就是一个月。某天,我接到一个印度口音的电话,跟进dispute的事儿。我又耐着性子把前因后果描述了一番。他说,好吧,我们试试看,但真没啥把握。我的脾气已经被时间消磨殆尽。我说,好吧,你们尽力吧!接到电话后的一个星期,那笔在空中飘了近两个月的退款,终于落到了我的账户中。

酒店退款一波三折,滑雪票退的也并不顺当。Whistler Blackcomb这个公司做事儿稳妥得很。填完退款申请,很快收到邮件,说处理后会发邮件通知我。过了一段时间,果然收到退款确认邮件,叮嘱我过几天查询银行账户。

故事重演。好几个星期过去了,TD那边还是没有这笔退款。轻车熟路了。先给TD客服打电话。被告知,查了一下,某天确实有一笔退款,但不知什么原因,当天又取消了。建议我问问退款发起方。同时,他们也会去查查原因,然后告知我。

发邮件给Whistler Blackcomb。回的邮件很暖人心:


第二天,接到TD客服邮件,告知钱已经退回我的账户了。我赶快发了一封邮件给Whistler Blackcomb。圆满解决。

从这次退款纠纷学到的知识:评价一张信用卡的好坏,不能仅仅看回报,还要看在产生消费纠纷后,信用卡发卡行对客户的保护力度。在这一点上,HSBC WEMC不及格。TD VI 虽然回报不如HSBC WEMC,但服务好效率高。当然,HSBC WEMC这张卡我还会继续保留,出去旅游也会继续用,毕竟性价比还是极高的。但是,可能仅限于可取消的预订。那种需要提前付款并有一定不确定性的旅行消费,还是选择American Express比较有保障。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