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游记


2023年7月17日更新:多谢“Bryan”提供信息。旅客在IST机场可在Wi-fi kiosk处领取一小时的免费Wi-fi了(刷护照可得到一小时免费机场Wi-fi,用能漫游收短信的手机号还能再领一小时)。如果你在iGA休息室(点击查看)内的Wi-fi kiosk刷护照,就可以领取四小时的免费Wi-fi。此外,准备乘坐土航的旅客还可以在机场内找一个“TK WiFi”的信号,这是土耳其航空为旅客提供的免费Wi-fi,不限时长,登录时需要输入姓、航班号、座位号或者你的土航Miles&Smiles会员号。这个“TK WiFi”的信号比较弱,并不cover整个IST机场,我估计仅能在靠近土航贵宾休息室的附近能搜到吧。

 
【作者:Bryan】

【本文首发于2022年10月】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IST),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的黑海沿岸的Arnavutköy区,距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约38公里。2018年10月伊斯坦布尔机场正式启用;2019年4月,伊斯坦布尔机场完成转场,原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正式停航。伊斯坦布尔机场航站楼面积为144万平方米,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

我对这个伊斯坦布尔新机场早有耳闻,正好这次旅行要在IST转机,中间需停留十几个小时,考虑到省事及省钱就决定在机场里面的免税店好好逛逛了。

友情提示,如果你转机时间充裕且有兴趣的话,可以考虑出机场去伊斯坦布尔市区玩玩。BTW,土耳其航空针对其转机(转机时间在6至24小时间)的乘客有一个完全免费的伊斯坦布尔一日游服务:Tourstanbul,包括大巴、餐饮、景点门票和英文导游讲解。可在IST机场出海关后的Hotel Desk进行申请,有不同时段可选择,具体情况可看土耳其航空的官网介绍

不过要注意,转机乘客如果要出机场的话,根据国籍不同需要预先在线申请e-Visa。需要e-Visa的国籍列表请点击查看,简单来说中国籍、加拿大国籍、美国籍的乘客都需要申请。土耳其官方申请e-Visa的网站是:https://www.evisa.gov.tr/en/。点击链接后填信息,交钱,然后就能秒批了。将获得的e-Visa下载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即可。

我没准备离开IST机场,自然也就没申请这个e-Visa了。达到机场后,由于转机无需取行李,就跟随标识到International Transfers的入口即可。通过护照和登机牌就能进入到国际航班的候机大厅了。


我这次转机等候的时间比较长,要在机场过夜。那仅是休息室就不够了,因此我订了一家机场内的酒店,Yotel。伊斯坦布尔机场Yotel酒店是欧洲最大的机场酒店,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场酒店之一。共有451间客舱,171个分布在公共区,280个分布在登机区。Yotel对公共区上所有人开放,而登机区则仅对通过护照检查的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出发或到达的国际航班的旅客开放。进入登机区后,机场有明显的标识可以指引我到达Yotel酒店。


Yotel提供各种大小的房型,我选择的是最基础的客房。Check-in后通过狭窄而漫长的走道到达房间后,发现客房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在略显廉价的紫红色灯光照射下,一进门就能一览无余。


只能说比那些胶囊酒店还是要好些,但也只是一个过夜休息的地方,谈不上什么舒适性。房间的窗户仅是装饰性的,打不开。打开电视后,有一项是离港的航班信息,每个航班的登机口信息要在起飞前2小时左右才会发布,住在酒店的旅客可以通过电视得到最新消息。第一次来土耳其的朋友要注意,当地的电源插座标准和北美的不一样,采用的是欧洲双孔式插座。如果实在需要的话可去候机厅的免税店处购买多功能旅行插座,比较贵。不过Yotel酒店的墙上还有USB接口(不是USB-C)的充电口,因此一般的手机充电需求还是可以满足的。





Yotel的一层就一个Lounge,费用是包含在房费内的,房客可以用房卡进入Lounge享受免费的餐饮。食品主要是土耳其风味的。注意:酒类是限量的。


不过我在IST的第一餐并没有在Yotel吃,而是出门去领免费的餐券了。这里有个知识点:乘坐土耳其航空的航班在IST转机时间超过6小时,就可以找土耳其航空的Care Point领取一张转机餐券。IST机场内分布多个土耳其航空的Care Point,我去的一个是经过免税店区域下电梯找到的。


排队到工作人员处,提供护照和下一个航班的登机牌,就能拿到免费餐卷了。上面列明了此餐券可去的Food Court餐厅名称。我比较熟悉的就是Burger King和Popeyes了。


国际候机厅内有好几个Food Court,我转了一圈才在二楼找到了能用餐券的餐厅。然后在异国他乡吃上了加拿大炸鸡!Anyway,总比那些local餐厅看不懂的菜单要好一些。



吃饭的时候老规矩要一边刷刷小红书小黄网。我之前在机场闲逛找Food Court的时候,已经在一处机场Wi-fi kiosk处领取一小时的免费Wi-fi了。土耳其机场规定,旅客刷护照可得到一小时免费机场Wi-fi,如果你用能漫游收短信的手机号还能再领一小时。超过之后就只能花钱买流量了,一个daily pass的价钱是8欧元。鉴于Yotel酒店提供免费的Wi-fi,因此免费的机场Wi-fi时间对我来说就够用了。不过说实话,都2022年了,这么大的国际机场还不能提供完全免费的Wi-fi,我真的会谢。


解决了住宿、吃饭和网络等问题后,终于可以慢慢逛机场的免税店了。IST国际区的免税店真是琳琅满目,既有高大上的国际大品牌,也有土耳其当地特色商品店,还有卖烟酒等的日用百货店。不少店对使用银联卡的中国游客还有额外优惠。不过想趁土耳其里拉贬值在机场淘货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IST机场商店的标价都是欧元,用信用卡支付时会发现商家收的是等值欧元价格的土耳其里拉。






总体上来说,伊斯坦布尔机场还是值得一逛的,不过逛一次也就够了。我计划下次再路过时去试试土耳其航空的Tourstanbul,好好体验一下土耳其的浪漫。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