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保险(Business)

【作者:陈勇】

与商业相关的人寿保险主要有:公司团体保险(包括人寿、健康、伤残等)、关键人保险(包括人寿、危疾、伤残等)、股权买卖协议保险(Buy/sell(owned criss-cross by partners))、公司管理费用保险(Business Overhead Insurance)。

一、团体健康保险

在正规公司上班的朋友,应该基本上都有公司团体保险。不过,朋友们对公司团体保险所涵盖的内容不一定了解,很多人只知道公司的团体险包含有洗牙、理疗、按摩等内容。一般来说,公司的团体险都涵盖着人寿、健康和伤残这三部分内容,只是所涵盖的额度有差别而已,当然,也有公司只选择其中某一项或某两项投保。

团体保险是一种公司福利,主要是用来激励员工安心稳定地为公司效劳。不同的公司,团体保险这种福利差别是很大的。在人寿方面,一般是员工年薪的2-5倍;在健康方面,包括牙齿、按摩、理疗等,每项额度在500-1500元,有的还有配眼镜的额度,而有的公司就没有;在伤残方面,覆盖的时间和范围也有很大的差别。在保费的支付方面,有的公司保费由公司完全负担而有的公司员工个人需要负担一部分。在健康保险的索赔方面,有的公司的计划是所有费用保险公司全额赔偿,而有的公司计划要求员工必须付一部分剩余的保险公司才给予报销。

不同的保险计划,保费差距是很大的。各种不同项目的排列组合会搞出为数众多的计划,如何购买哪种计划好价格怎样等问题,必须根据具体情况来定,包括公司的规模、历史、性质、人数、员工的年龄结构等许多条件来决定,有这方面需要的朋友或公司,请联系保险顾问Yong Chen(416-3004768)咨询。

团体保险一般都涵盖员工的所有家庭成员,所以在夫妻两人都有公司团体保险的情况下,在家庭成员使用保险额度时还涉及到许多不同的摊销问题,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今后将专文介绍。

团体保险是公司给员工的福利,所以计划的内容是由公司选定的,员工没有任何的权利选择计划内不同的项目。保单的所有者也是公司,而不是员工,每个员工都只有一个保险证明(上面有团体保单号,可出示给接受保险支付的相关商业或健康机构。)

在团体保险这个福利上,可能涉及的税务问题比较多(实际上与商业相关的人寿类保险都涉及到公司和个人的税务问题),今后有机会再详细展开讨论(特别是有关公司合理避税等课题),这里先简要介绍一下涉及到员工个人的一些税务问题。

团体保险里人寿保险部分,保费是公司付的,是一种公司可抵扣的成本,但在员工方面是一种应税福利,员工必须为这个福利支付税款,这个税费会在T4表里面体现出来的。当然,员工付了税,一旦不幸发生,员工或是员工家庭成员的受益人是完全免税得到应享的赔偿(员工年薪的2-5倍)。

团体保险里健康保险部分,保费也是公司付的,是一种公司可抵扣的成本,对员工来说是一种免税的福利,员工不用为支付的保费交税,员工报销任何额度内的保险使用费用的收入都是免税的。

团体保险里伤残保险部分,保费支付分为四种不同情况:
  1. 由公司付,保费是公司的一种可抵扣成本,对员工来说是一种应税福利,员工必须为所得的保费福利交税,会在T4表上反应,当然保险赔偿是免税的。
  2. 由员工付,付出的保费是员工的税后收入,所以保险赔偿也是免税的。
  3. 由公司付,保费是公司的一种可抵扣成本,对员工来说是一种免税福利,员工不需要为保费福利交税,但保险赔偿是应税的,假如员工得到这种保险的赔偿,每一分钱都必须向加拿大政府交税。
  4. 由公司和员工一起付,公司支付的部分可作为公司可抵扣成本,这部分可作为员工的免税福利,但是保险赔偿扣除掉员工自己支付的保费部分剩余的全是应税收入。

二、关键人保险(Key Person Insurance )

关键人保险比较容易理解,就是公司为公司的关键性人物,如董事长、总经理、财务主管、销售主管、关键技术骨干等赎买的保险,是为了防范这些关键性人物因伤因病或是发生意外对公司的业务造成的负面影响。这种保险是公司付保险费公司得保险金,不涉及到任何关键性人物的个人的利益在里头。如果公司是用税后收入来买这种保险,那公司假如得到保险赔偿就是免税的;如果公司是用税前收入来买,把保险费作为一种可抵扣成本,那么公司假如得到保险赔偿就必须交税。一般情况下,小公司如合伙公司为了降低税收增加成本,会用税前收入去购买此类保险。一旦公司关键人出事,公司就可得到保险金,即使保险金需交税,但是作为公司的收入所得税来交的,所以还是有一些合理避税的办法。

这个保险可分为人寿、危疾和伤残,可以保全部三种,也可以保其中任何一种或两种。关键人人寿保险,主要就是保关键人因意外事件而死亡对公司业务的冲击,保额根据投保时设定,保险金主要用来弥补关键人意外死亡而造成的损失。关键人危疾和伤残保险主要是保障关键人因病或因伤而不能工作对公司业务的不良影响,保险金是用来弥补关键人不能工作而造成的损失。

三、收入替代保单

收入替代保单也是一种关键人保险。假如这个保单的保险费是由关键人个人来付的,那么保险金就属于个人的,保费是不可抵扣的,保险金也是免税的。假如这个保单的保费是公司付的但保险金是关键人的受益人的,保费的支付是公司的一种可抵扣成本,是关键人的应税福利,保单归公司所有。保险的目的主要在于关键人因伤因病不能工作,其收入成为问题,公司可能得按合同继续支付工资,有了这个保险,这个问题就由保险公司来解决。假如保费是公司付的,保险金是公司的。保费是税后收入,保险金是免税的。

四、买卖协议保险

买卖协议保险是公司的合伙人为了防范因一方发生意外,不得不撤出股份,而另一方又没有现金购买这部分股份,使得股份不得不拿到市场上去贱卖这种情形而购买的一种保险。这种保险的特点是合伙人交叉拥有对方保单的所有权并互为受益人,假如一方拿到保险赔偿金,就用这部分保险赔偿金去购买发生意外的合伙人在公司里所拥有的股份。当然,如果有多个合伙人,合伙人之间也是互为受益人,只是受益的份额由合伙人的人数所决定。

这个保险的保险费是由公司的税后收入来付的,保险赔偿金是免税的。这个保险也包含人寿、危疾和伤残三种内容,在危疾和伤残保险方面,一定在职业类别上列上自己的专业(如管理或技术等)。

关于买卖股份与否,在于买卖协议的条款是如何制定的,如因死亡、疾病、伤残等。在购买这种保险之前,合伙人必须要签署一份股份买卖协议并经持牌律师签字确认。

五、办公室费用保险

办公室费用保险是小公司为了保障关键人物因意外、伤病等原因而无法工作创造收入,公司的各项费用,如房租、水电气、人员工资(不包含股东自己和家人的工资,而且这种小生意的员工人数不得超过5人)、维修费、商业物业税、保险费等能够得以持续支付。

这个保险的保险费是税前收入,因此保险赔偿金是应税的。保险赔偿将不超过保险额度,若费用低于保险额度,保险额度可继续保障更高的未来费用。

(多谢作者同意本站转载。本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的观点或立场。其他网站如需转载, 请与作者联系。本文转载自:51博客 »如何选购保险(business)

相关阅读: